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澳洲经济回暖 大宗商品“疯了”
www.wforum.com | 2016-03-07 00:45:58  北京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半球正在感受气候上的秋意凉,但澳大利亚的经济之春似乎要开始了。这个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是世界重要的矿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矿产品出口额占整体出口份额的60%。近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哀鸿遍野,矿业繁荣的戛然而止让澳大利亚的公共财政压力陡然上升,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甚至出现了衰退的迹象。

  不过这一切在近期出现了反转。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突然反弹,以及澳元的冲高,都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回暖埋下了伏笔。

  大宗商品“疯了”

  两个月前,国际油价一度触及12年最低。然而经历了连续多周的上涨,两个月过后,国际油价已反弹约40%。

  截至上周五收盘,WTI油价收涨4.5%,报每桶38.72美元;布伦特油价收涨3.9%,至每桶35.92美元。两者均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佳表现。

  不仅如此,在步入大幅反弹的路上,油价并不是个例。期铜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上升,一改前期的低迷表现。

  伦铜上周大涨7%,伦铜、伦锌和伦铝纷纷涨至去年秋天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铁矿石价格今年也反弹了20%,回升至每吨50美元上方。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前两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低落,甚至跌破了成本线,让很多生产商陷入巨额亏损,这对于后续的投资和生产供应都有影响。

  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乏力的背景下,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包括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等在内的全球五大央行甚至还开启了负利率通道,为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放缓,大量避险资金也开始重回大宗商品领域。

  此外,陈克新指出,前不久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也达成了稳增长的共识,并且中国经济的企稳预期也让市场增强了信心,这些都影响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

  澳元“一夜惊喜”

  令澳大利亚暗爽的不只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一直表现平平的澳元也上演了“一夜惊喜”。而这完全得益于澳洲去年四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消费支出、房屋建设和公共部门支出增加利好因素的影响,2015年四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6%,高于此前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期。年度同比增长了3%,比2015年的2.5%和2014年的2.6%都高。

  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一度飙至73.01美分,而后调整至72.95美分,接近1月初时的年初至今最高纪录73.05美分。澳元对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汇率也升高,比如对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回升到4.76。

  2015年,澳元暴跌。这虽然刺激了出口,但仍不足以抚平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崩盘带来的伤痛。直至前不久,澳联储宣布将现金利率维持在2%不变,澳元暂时企稳。

  澳联储指出,未来一年或两年通胀率可能维持低水准,澳元继续随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而调整。低通胀或提供放宽政策的空间,货币政策宽松是适当的。可见,澳洲联储原本并未期望澳元能有出众表现,但澳洲利好数据以及澳元升速却令人惊讶。

  澳洲经济回暖

  过去一年间,由于矿业经济热潮的消退,全球投资者一度对澳大利亚经济前景忧心忡忡。

  不过,在陈克新看来,此次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主要还是由于前期已处于临界点,是在偏低价格基础上的反弹,但目前并没有看到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强劲的需求,因此很难说大宗商品将彻底告别低价,还要观察市场的供需变化。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能够持续上涨,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资源国家的经济都会得到很大提振。

  事实上,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对澳大利亚经济十分重要,而且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矿产品需求的下降导致铁矿石的需求降低,肯定对澳大利亚矿业发展产生影响。但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梁永邦看来,澳大利亚整体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发展,外部因素不是决定澳大利亚经济增速的关键。

  不仅如此,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弹性很大程度上主要归功于两大趋势:一是近年来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二是矿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

  在过去十年的繁荣时期,澳大利亚的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增强国家生产和提高国家的煤矿、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的能力。它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使得澳大利亚的商品如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在价格上更具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矿业投资下降的同时澳大利亚其他行业的经济活动也在增强,目前该国经济正在从传统的矿业向服务业如医疗、教育和旅游业转变。2015年,澳大利亚创纪录地吸引了100万中国游客。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吸收了在煤矿和驾驶行业失业的人员。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