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雾霾商机巨大!微软和IBM开始行动了
www.wforum.com | 2015-12-29 01:35:0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雾霾商机巨大!微软和IBM开始行动了

  路透社今天撰文称,随着中国的雾霾引发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微软和IBM等科技巨头也开始从中挖掘商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可能蕴含着巨大商机。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家科技公司,IBM和微软都在挖掘这个增长迅勐的新市场,争相为这个全球头号碳排放国家预测空气质量。

  气味浓重的雾霾迫使北京市政府本月发布了两次史无前例的“红色预警”——一旦发布这种预警,就相当于告诉北京的2200万居民,重污染天气有可能持续3天以上的时间。

  这种预警需要依靠先进的污染预测技术。由于主政者希望通过改善雾霾监控和治理措施来回应日益高涨的公众诉求,所以这类技术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出来。

  由于中国正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而冬季往往是北京雾霾的高发季,所以当地官员对此越来越重视。

  “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微软研究员Yu Zheng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项信息技术。”

  这项预测由曾经在北京居住过的美国地球化学家达斯汀·格雷泽西克(Dustin Grzesik)开创,他在2013年创办了一个名为“办事儿呢”的免费网站和一款配套的手机应用,使用公开的气象和风力数据预测空气质量。

  Berkeley Earth是一家位于美国的非盈利组织,他们绘制了中国的实时空气污染地图,该组织称:“如果能预测天气,那只需要多使用几个变量即可预测空气质量。多数时候,污染物排放速度都不是很快。”

  如今,“认知计算”(在这种技术中,机器可以自主提升建模能力)的进步,将有更加复杂的预测软件对空气质量做出预测,甚至可以使用天气、交通和土地使用数据预测未来10天的情况,并且借助政府的监测站和社交媒体信息获取实时污染数据。

  雾霾商机

  在中国的实验室里相继开发了污染预测技术后,微软和IBM去年都迎来了首批中国政府客户。中国政府从2012年开始发布PM 2.5实时数据。

  IBM的首批客户是北京环保局,该机构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发布雾霾预警。IBM的科学家于今年12月早些时候与中国政府共同创办了“联合环境创新中心”,使得政府官员可以在最恶劣的情况下更好地制定减排计划。

  不过,北京市政府仅在其网站上发布24小时的空气质量预报,因此居民无法了解“红色预警”何时可能结束。

  北京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并未对此置评。

  IBM还与张家口市签订了协议,在冬奥会之前作出一些前期规划和应对方案。张家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协办城市。

  微软也与中国环保部签订了协议,还与福建和成都的环保局展开了合作。

  在中国之外,IBM还与迪拜和约翰内斯堡签订了空气质量预测协议,前者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我们需要在世界各地使用相同的基础系统来进行空气质量预报。”IBM Green Horizons项目业务主管布拉德·加蒙斯(Brad Gammons)说,“借助机器学习技术,我们可以快速预报空气质量。”

  这两大科技巨头不仅在争夺政府客户。商业客户——尤其是可再生发电公司——也是他们的另外一类目标客户。全中国已经有30多个太阳能发电站使用IBM的预报技术,这项技术还能帮助他们预测阳光照射值。

  微软开发了一个名为Urban Air的网站和手机应用,可以预测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而中国网球公开赛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北京各地的空气污染预报。

  但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克服。

  最新版微软iPhone应用缺乏最初宣传的预测功能,该公司将此归咎于一个技术问题,而当空气严重污染、学校停课时,中国网球公开赛的IBM预测系统却建议“轻度锻炼”。


(0)
相关新闻
北京雾霾六级严重污染 能见度不到50米首尔雾霾韩国要求北京赔钱 中方如此回应
谁提出治霾良策 就拿总理预备费重奖中国打击奇葩保险 禁止为雾霾痤疮等投保
韩国现雾霾又赖中国 韩专家:风小吹不到关于雾霾 国务院必须给14亿人民一个回应
空气的末日 中国华北元旦再遇雾霾复旦大学144小时雾霾肺部实验令人震惊
北京暗藏“超级细菌” 逾百城市或陷危机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雾霾中国"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