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军加紧体制转型 苏联同类改革因解体而功亏一篑
www.wforum.com | 2010-06-08 20:50: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规模空前,在一片辉煌的背后,俄军继续加快体制转型的脚步。据俄《独立军事评论》网站6月4日消息,俄军将在年内对指挥机关进行大规模改革,将6大军区削减为4个,另建4个“混合型”战略战役司令部。

  根据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公布的计划,军方将分别在圣彼得堡、罗斯托夫、叶卡捷琳堡和哈巴罗夫斯克,建设“西部”、“南部”、“中部”和“东部”4个战略战役司令部。其中,“西部”司令部将由现在的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组成,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空军以及防空军的部分部队,也将划归其指挥。 “南部”司令部将由北高加索军区加上黑海舰队和里海舰队组成。“中部”司令部将由乌拉尔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的西部部分组成。“东部”司令部则由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的东部部分以及太平洋舰队组成。

  整合诸军种,成立混合司令部的计划早已有之。据介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此类尝试,但随着苏联解体而功亏一篑。5年前,时任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巴卢耶夫斯基力主重建混合司令部。但随着巴氏的调职,该方案一度无人问津。

  然而,俄军在2008年与格鲁吉亚的“五日战争”中的不佳表现,又使得高层重拾该计划。在此次战争中,俄防空部队没有打下一架格鲁吉亚飞机,反倒因沟通不畅多次误击自己人。这让俄军高层认识到,多军种联合作战已成为自身最大弱点。于是,巴卢耶夫斯基的设想再度浮出水面。

  “俄罗斯之声”网站称,此次改革主要是为了提升俄军指挥系统的有效性,以确保各军种在统一调度下灵活有效地作战,且更容易相互配合。在中央层面上,各大司令部还将全部链接到新型的统一电子指挥系统上,以利于莫斯科对全国部队进行指挥。

  目前,战略火箭军、海基战略核力量、航天部队和远程航空兵的最终归属尚未确定。在今年夏季的军事演习中,军方将对该计划予以最终审定。

  《独立军事评论》对新体系下的兵力配置,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同美国大西洋舰队及北约欧洲诸国的兵力之和相比,“西部”司令部实力仍嫌不足。同时,负责北方防务的“中部”司令部离北方边疆过远,而北冰洋地区很可能在未来成为大国争夺的焦点。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