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 美为伊拉克购俄制米-17直升机 俄方被指丢面子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0:51:0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伊拉克搭乘米-17直升机的美军士兵

    美为伊拉克军队购买米-17直升机,主要是因为物美价廉

  据美国《防务新闻》4月1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将为伊拉克军队购买俄产米-17直升机。美国军方向自己的竞争对手购买武器,这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美军出面帮伊买俄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防部3月27日宣布,五角大楼已将一份价值8000万美元的合同,交给美国“航空无线电公司”,由该公司出面,负责为伊拉克军队购买22架俄罗斯生产的米-17CT直升机。货物到手后,美专家将在佐治亚州的一个空军基地及设在阿联酋的一家工厂对这些飞机再进行改进,然后交付伊军。22架米-17CT直升机将由俄“直升机集团”控股公司属下的乌兰乌德直升机厂生产。

  4月1日,俄罗斯“直升机集团”新闻处处长吉利洛夫向媒体证实,根据联邦当局的指示,集团公司已着手落实向伊提供米-17直升机的合同,他同时解释说,合同是由乌兰乌德直升机公司与阿联酋空中货运有限公司签署的。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媒体也不断传出俄向伊提供米-8/米-17直升机的说法,但俄罗斯当局一直不承认。2007年,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曾回应媒体说:“由于伊拉克冲突尚未平息,所以俄现阶段不会与该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战前曾在伊军火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俄罗斯,要通过第三方才能在伊国“有所作为”,的确是“丢面子”的事,俄现在公开证实对伊军售,是否与伊国内冲突渐息有关,目前不得而知。

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米-17直升机

    米-17在国外很抢手

  米-17是著名的米-8直升机的出口改进型,目前是亚洲、非洲及南美洲军用直升机市场上的“抢手货”。该型机最大起飞重量13吨,最大平飞速度250公里/小时,内部可装载4吨货物或搭载36人,也能外挂4.5吨货物。

  在中东,米-17倍受伊朗、也门及伊拉克军方的青睐。据俄媒体报道,10年来伊拉克军队一直使用米-8/米-17系列直升机,虽然目前没有伊军装备数量的准确数字,但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伊军使用该系列直升机的图片。实际上,包括波兰在内的相关国家一直在帮伊军采购米-8/米-17直升机。2005年,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波兰一家公司曾与伊当局签署了提供24架米-8和10架米-17军用运输直升机的合同,其中米-8为原波军淘汰产品,而10架米-17则由俄罗斯厂家生产。

  美在伊地位无人能撼

  毋庸置疑,伊拉克军队需要俄制装备。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马基延科说,与欧洲和美国生产的同类产品相比,苏制和俄制装备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可靠性往往又高于它们。德国独立网络媒体“防务专家”网报道说,米-17直升机在山地和高温条件下表现出色,这是伊拉克以及阿富汗当局目前希望采购俄制装备的重要原因。

  但众所周知,俄是美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现在由美国出面帮伊军采购俄产直升机与美国的对伊政策显然不太一致。已在这场战争中投入大量资金的华盛顿,现在正在捞取伊战最大红利,包括石油和武器。目前,对伊军售实际上都是在美国控制下进行,在伊拉克军装市场上,非美制产品份额很小,就拿2008年伊拉克129.7亿美元的军火采购额来讲,美国的盟国仅占2000万美元。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迫使美国向竞争对手采购直升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是美国已决定从伊撤军,美国希望伊军能尽快进入作战状态,因为伊军熟悉俄制装备,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伊军作战人员的改训时间。但22架俄直升机不可能改变美国在伊军火市场的垄断地位。

    前苏联和俄罗斯产品曾是伊拉克直升机的主力,但伊拉克战争以后形势就完全扭转。图为萨达姆时代遗留的米-17和米-24直升机残破机身。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