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拜登强硬表态: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危险且非法
www.wforum.com | 2023-10-25 23:12: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及菲律宾船只在南中国海发生碰撞事件后,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周三(10月25日)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于白宫的联合记者会上表明对菲律宾的支持“坚若磐石”,并重申致力于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盟友菲律宾,批评当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他们的专属经济区执行例行补给任务时,中国船只却采取了危险和非法的行为。

他认为澳大利亚和美国应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规则,包括航行自由。

拜登说:“我想要清楚、非常清楚的表明,美国对菲律宾的防务承诺‘如铁一般坚定’,美国与菲律宾的防务协议坚若磐石。”

拜登强调:“任何对菲律宾飞机、船只或武装部队的攻击,都将触发我们与菲律宾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Mutual Defense Treaty)。”

在记者会上,拜登也表明美国将和澳大利亚继续团结一致,“为双方和整个地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周日(10月22日)一艘中国海警船和一艘民兵船,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的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附近海域,分别与一艘菲律宾补给船和一艘海警船发生碰撞事故。菲律宾和中国为此互相指责对方,加剧了区域的紧张局势。

拜登强硬表态: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危险且非法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2023年10月25日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会。(法新社)

菲律宾以最强烈措词谴责中国海警和中国海上民兵“危险、不负责任和非法”的行动,并表示这些行动已侵犯菲律宾主权;中方则发声明辩称,其现场操作“合理合法、专业规范”,菲方船只以不安全方式危险接近中方船只,因此发生擦碰,“责任完全在菲方”。

中国政府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其中包括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尽管国际仲裁裁决该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美国此前已多次表明,美菲防务条约涵盖菲律宾政府船只在南中国海受到攻击的情形。

菲律宾国防部长吉尔伯托·特奥多罗(Gilberto Teodoro)周三表示,菲律宾将加强在南中国海的多边活动,包括自由航行巡逻。他说,在菲律宾与中国的撞船事件后,希望更多国家“加入我们的抗争”。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