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专家称美可能在2009年启动"军事杠杆"
www.wforum.com | 2009-01-05 00:10:1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政治学家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日前在媒体撰文指出,世界陷入新时代以来最深重的危机。2008年仿佛再现了1929年的景象,全球金融资本主义很可能不会再度复苏;大约到2009年秋天,人们就能看清这场危机的规模。此外,由于美国不会放弃霸主地位,而眼下"经济杠杆"坏了,它是否会启动"军事政治杠杆"。俄罗斯《红星报》12月31日以《"大游戏"在继续》为题刊登了列昂季耶夫的这篇文章,要点如下:

危机规模秋季见分晓

1929年的景象并未重现,因为从大萧条中汲取教训的美国人和世界经济的操控者,开始向全球经济注入大量毫无保障的资金,竭力避免震荡。这并不是反危机政策,而是不惜任何代价挽救病人的尝试。这名病人确实已经病入膏肓了。

这种状态会到2009年春天终结,随后真正的震荡就要开始了。当前的治疗反而会加重危机,因为它加速了经济下滑。重要的是,等待我们的将是在1929年都不曾出现过的景象。

提前描述和分析2009年及以后的情况是不可能的。没有人经历过类似的事。没有人见过在货币金融体系全面瘫痪条件下的全球衰退。我认为,这将导致一场全球性的大变动。在崩溃即将来临之际,惟一能做的事就是大略筹划一下。大约到2009年秋天,我们就能看清危机的规模了。我认为,危机不会仅仅局限于经济层面,它也许会蔓延到社会政治或军事领域。

美可能启动军事杠杆

世界通过二战才走出了大萧条。如今能否借助其他手段走出危机?此事仍有待讨论。但在那时,没有其他解决方案:人们曾努力了9年,但并未成功。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我们能用其他方式摆脱这场规模远超1929年大萧条的危机?

更何况,这场危机与昔日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美国的崩溃有关。美国如今已经破产了。它无力偿付自己的债务。美国目前还在遮掩破产的事实。而继续自吹自擂蒙混人的最佳方式是保住世界领导权。美国不能放弃霸主地位,这绝对不是因为它很凶恶或没教养,而是因为美国的活力与此紧密相关。

如果经济杠杆坏了,那就应当启动军事政治杠杆。至少在美国人看来,美国的军事政治实力足以操纵世界,因此很难想像美国会弃这种手段不用。

前苏联共和国更脆弱

危机显示出一些前苏联共和国的脆弱性。这在波罗的海国家表现得最彻底。该地区简直是一个没有活力的机体。它只有一条出路:委身与人。但没人愿意要它!拉脱维亚正在努力借钱,而无论谁把钱借给拉脱维亚,那些钱终究会打水漂。拉脱维亚无力还债。

乌克兰的情况也不能略过不提。目前,乌克兰格里夫纳急速贬值,每天贬值10%。这是灾难。乌克兰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无力支撑。如果经济开始崩溃,各种政治力量除了互相倾轧之外就没什么可做的了。要不然怎么发泄抗议的精力呢?

  金融资本主义复苏难

在这次经济瘫痪之后,金融资本主义很可能不会再度复苏。这里指的是发生体系转型、根本变革,出现另一种社会经济制度。我认为所谓的美国经济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将不复存在。

市场将呈现地区化趋势。今后会出现某些具有一定封闭性的金融、政治和军事体系。它们在体制上各有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各自为政。它们之间当然会有联系,但联系紧密程度比现在低得多。例如,过去的苏联就是与全世界做石油贸易,参与全球经济,但它很封闭。

在2009年之后,中国和印度肯定会生存下来,欧洲也会以某种方式得以存活。问题是:俄罗斯将占据什么地位?我们要么成为一个超级大国,要么四分五裂乃至解体。我想,我们会走第一条路……届时我们可以说,俄罗斯将成为一种超级文明,在危机后的世界主导建立新的秩序、相互关系体系和经济格局。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