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披露歼-11B战机研制内幕 五项技术需集中攻关
www.wforum.com | 2020-12-20 18:0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披露歼-11B战机研制内幕 五项技术需集中攻关

  近日,央视国防科工栏目报道了我国歼-11B第三代重型战斗机的研发历程。

  1992年,中国从俄罗斯紧急进口了一批苏-27三代重型战机,以应对国防急需,不久后,又决定引进苏-27的生产线和部件,组装生产,这就是歼-11。

  当然,我们要有自己的国防,我们要有自己的国防工业,不能仅满足于去引进制造,于是,我国在歼-11基础上做了改进,歼-11B应运而生。

  2003年歼-11B首飞成功,中国军工人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的艰苦历程,使国产战斗机一下子从二代跨越到三代,从轻型、中型再到重型,国产军用航空技术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孙聪为歼-11B总设计师

  沈阳所结构部对苏-27所有的零部件,哪些可以国产化,哪些当时还做不到,主攻方向在哪儿,做了一个详细的梳理统计。如今已经是著名飞机设计师的孙聪,在国产化的后期,接替了李明院士的工作,成为了歼-11B的总设计师。

  面对众多参研单位,沈阳所必须首先拿出一个飞机的总体方案。据总设计师孙聪介绍,要开方案会,这个方案有多少个产品的组成,这产品都是定点在谁家,产品要有求,叫成品技术协议,这个协议上有技术要求,进度要求,经费要求什么的,一大堆的事。

  三代机的研制,是对整个国家组织动员能力和工业基础的考验

  随着歼-11B国产化的深入,飞机研制人员深刻地体会到,研制一款三代机,是对整个国家组织动员能力和工业基础的考验。

披露歼-11B战机研制内幕 五项技术需集中攻关

  歼-11系列飞机总指挥耿汝光说:“它不仅仅是我们航空系统本身,它还依赖于我们国家的原材料,元器件,冶金,化工,电子,建材,还有我们基础科学的发展水平。”

  三代机新材料研制有多难

  航空材料从机身蒙皮,构架,一直到机载设备,发动机,金属的,非金属的,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当研制对象从二代机升级到三代机时,材料便成了一个异常突出的难题。

  在歼-11B采用的几百种材料中,发动机的材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高强度,耐腐蚀,寿命长的高温合金,在三代战机的航空发动机上占了很大比例。三代战机携带大量装备,在做战术动作时承受的超常过载,对构成机身和机翼的材料,要求轻而强,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更不用说还要耐腐蚀,长寿命,耐损伤。

  设计飞机也是一样,材料要先行,材料这个东西,它是一个基础原料,没有材料的话,你用什么东西做零件呢?你后续的所有东西都谈不上,包括设计都无从谈起。

  启动歼-11B国产化的时候,整个国家的工业部门,还无法制造出适合三代机的复合材料。

披露歼-11B战机研制内幕 五项技术需集中攻关

  从材料的先进性,它的性能水平,无论是它的强度、耐久性、耐疲劳、寿命、抗腐蚀能力,这些水平上差距是很大。

  三代机对材料的要求是很高的,可以说材料问题不解决,就设计不出也造不出三代机。

  歼-11B的那个大机翼,叫翼身融合体,它用到的复合材料,每一处的粘接强度都能够满足不产生缺陷,这就是一个大难题。

  复合材料,是用不同性质的材料编织或组合起来的。它按照材料科学家的设计,集合不同材料的长处,最终做成满足特殊要求的人造材料。

  制造歼-11B使用的复合材料,要将人造物质层层黏合,热压为整体。

  成败所系,拼的是工艺。

  当时的航材院是材料的牵头单位,带领全国100多家单位攻关。

  据时任航空工业沈阳所机构部副部长的魏金龙介绍,材料国产化的工作,真正开始应该是1997年、1998年左右,一直进行差不多将近十年左右的时间,才把材料国产化的事做完。

  时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总工程师的吴学仁介绍说:“材料的考验很重要的一块是在首飞以前的全机静力试验,和后续的疲劳试验,如果你要是没有到设定的载荷断了,那你这个飞机后边的应用就会成很大的问题。如果你要明显地超过,那就是说你这个飞机设计得不好,你重量太重了,因为你用的材料厚了,尺寸大了,那飞机的效率就低了。”

  令人紧张的静力试验,正好在达到设定载荷时,飞机受力部分拉断了。所以,歼-11B设计是很成功的,材料也是很成功的。

  弧形风挡光学畸变问题,如何解决

  歼-11B的座舱前风挡玻璃专业称之为“透明件”,并非攻关重点。没想到它的光学畸变,会成为一个令人烦恼的难题。二代机的前风挡是平面的,而三代机是弧形风挡,因此必须克服光学畸变问题。前方视场变形,对飞行员作战和飞行来说,非常不利。

  航空材料院临危受命,从总师手里接过了这个难题,其实他们早在一年前,就对气泡形透明件做过技术摸底,回到北京,他们立即拿出新的方案,全力攻克,气泡形前风挡光学畸变的难题。军工项目,责任重大。敢立军令状,敢拍胸脯,不仅需要勇气和担当,还要有实力。航空材料院在最后的关头,攻下了“透明件”难题,令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导弹卡住?新型弹射式发射架实弹测试一波三折

  2003年,歼-11B首飞成功。从这时开始,还要装上各种各样的机载设备,包括武器系统,不断试飞,冲击各种极限飞行动作,去检验改进直到定型服役。

  为了避免导弹发射时伤害飞行员和飞机,它的机翼下安装着专门为歼-11B研制的新型弹射式导弹发射架,飞行员按下导弹发射按钮,发射架把导弹弹射出去,导弹脱离飞机后再点火奔向目标。

  没想到的是,新型发射架的第一次实弹检测就出问题了,试飞员接到指令,按下导弹发射按钮时,导弹没有与发射架分离,卡住了。

  问题出在了发射架上,地面试验场研制人员夜以继日地查寻故障原因,而闯祸的隐患,却一直潜伏在发射架中不曾出现。或许是太过专注,人们一直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天空中测试,飞行中的飞机是有震动的,意识到这一点,大家立刻将发射架装到了震动台上,这一下故障出现了,采取措施以后,再经过验证没有问题,保证了它的定型试验的顺利开展。但是过程里面确实很曲折。

  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不仅让歼-11B装上了新型弹射式导弹发射架,还实现了导弹攻击距离、不可逃逸攻击距离、导弹挂载量等方面的改进,并取得了可对空中多个目标实施打击的辉煌成果。

  衍射平显科幻十足,研制难度极大

  歼-11B的研制过程中,有六个研制亮点,其中一个就是衍射平显。衍射平显很能体现出高科技的神奇,它可以把仪表上的数据和图像呈现在前风挡和头盔护目镜上。飞行员不用低头,就可以看到各种数据,虽然这项技术已经在一些高级轿车上采用,但三代机上的衍射平显,要求显示数据量大,视野宽广,无论白天夜间,顺光逆光,都要有很高的清晰度。

  衍射平显的研制者名叫顾刚,当时是航空工业光电所主任设计师,他从老一代科研人员手里,接过这个项目,是在1983年,直到1995年才获得突破,到2000年正式装上歼-11B,顾刚在这个领域里,前后奋斗了18个春秋。

  国产三代机的“中国心”,需要歼-11B来试飞

  与衍射平显命运相似的,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歼-11B的国产发动机。

  早在苏-27引进之前,国家就启动了“太行”发动机的研制,当时国产发动机问题还很多,在单发飞机上试飞会有风险,这就要把自己的发动机装到自己飞机上去试飞。就这样,“太行”发动机终于得到了成长的机会,然而成长的道路漫长而曲折,那些年工程师解决了五六百项科研难题,定型装备部队后,又解决了三百多项。

  据时任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李宏新介绍:实际上发动机研制的过程,也是一个跟故障做斗争的过程,一方面发动机的问题会越来越少,会越来越成熟,同时就是搞发动机这批人也是经受了考验、锻炼、成长。

  当歼-11B研制成功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了一架能够满足人民空军要求,蕴含着中国工程师的创新思想,由中国人制造的飞机。

  总设计师孙聪说:“快速通过这一代飞机,实现了我们国家三代机的装备,跨进了四代机的研制,这应该叫超常规不超程序。”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