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从歼11D到歼11BG:升级相控阵雷达后还带来一个难题
www.wforum.com | 2020-09-08 19:28: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说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大家首先都会想到新锐的五代机歼-20,或者四代半战斗机歼-16和歼-10C,实际上,中国空军目前称得上“头号主力战机”的,绝对是目前装备保有数量最大,以航程远、载弹量大、综合作战能力强著称的国产歼-11B战斗机。

  不过,最近这些年,周边国家空军纷纷换装先进的四代半甚至第五代战斗机,身为标准第四代战斗机的歼-11B与这些新锐相比,似乎在技术水平上已经落后,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以至于很多韩国、台湾和印度军迷,在国际论坛讨论的时候,都认为自己装备的F-15K、F-16V和“阵风”等四代半战机能够“稳稳”压制歼-11B。实际上,歼-11B生产装备的多个批次产品,在不同批次生产时都加入了新的技术元素进行渐进式改进,新的批次在航电、电子对抗技术等领域都胜过老批次。

  最近几年,歼-11B战机还在不断返厂进行延寿和升级,使得整个机队的技术水平相比当年刚出厂时已经有了显著提升。现在的歼-11B,其实已经不能算得上是“标准四代机”了,而是不断接近“四代半”的水准。它之所以还戴不上所谓“四代半”的头衔,主要是缺少一次标志性的关键性的技术升级。现在,这一标志性升级终于来了。据《环球时报》英文版等媒体报道,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军事栏目中,出现了一种改进型的歼-11B战斗机,它可能换装了新的国产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AESA),而AESA雷达被普遍认为是四代半战斗机之所以强于四代机的最典型技术标志之一。中国空军的头号主力歼-11B,迎来了一个为自己“正名”的绝佳机会!

从歼11D到歼11BG:升级相控阵雷达后还带来一个难题

  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播出的图像,《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图中右侧浅灰色雷达整流罩的歼-11B战机,极有可能就是换装新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1BG战斗机

  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斗力倍增,重型机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歼-11B战斗机原先使用的机载雷达是国产某型脉冲多普勒雷达,这也是标准四代机普遍使用的雷达体制,与脉冲多普勒雷达相比,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全新的体制和结构,通过用上千个T/R组件组成的新天线单元,实现了脉冲多普勒雷达所不具备的多任务性能,不同的天线单元可以同时执行多个不同的任务,使得飞机具备了突出的多任务能力;与此同时,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脉冲多普勒雷达,在雷达功率上有显著提高,对目标的有效探测、跟踪和锁定距离大大增加,使得战机的目标探测距离翻倍,态势感知能力和远距离交战能力显著提升;与机械扫描更新目标的脉冲多普勒雷达相比,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使用波束持续跟踪目标,对目标的跟踪锁定能力远超脉冲多普勒雷达,不容易出现目标跟踪丢失的问题;与脉冲多普勒雷达相比,有源相控阵雷达抗干扰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从歼11D到歼11BG:升级相控阵雷达后还带来一个难题

  国产歼-11B战斗机,是目前空军保有量最大的主力机型

  可以说,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1B战斗机,在探测、电子战能力和远距离空战能力上战力倍增,加上歼-11B作为重型机,其机头直径大,可安装雷达的口径大,这对于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言,意味着探测距离更远、精度更高,歼-11B的探测能力相比“阵风”、F-16V等机头直径更小、机载雷达口径更小的中型机而言,能得到更充分地发挥,从而在空战对抗中占据显著的优势。

  据悉,换装新型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1B将被命名为歼-11BG。从技术角度来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对于中国而言已经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天顶星”科技,此前歼-20、歼-16、歼-10C已经大面积使用AESA雷达,表明我们国家在这种新体制雷达的研制生产方面已经取得突破,T/R组件良品率极高,生产成本大幅下降,雷达单机价格显著降低,从而具备了在更大范围和程度上加大产能,全面列装歼-11B战斗机的条件。

  新雷达对战机供电能力提出新要求,或催生发动机升级

  从技术角度来看,机载雷达是航电系统的核心之一。而根据一般技术规律,歼-11BG如果升级换装了新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则意味着航电系统相应也会进行全面大幅升级,歼-11BG机体内部的改进,可能比我们从照片中看到的机头雷达整流罩外形变化要大得多。而机载雷达和航电系统升级,除了带来战力倍增外,也给歼-11BG带来了另一个挑战和难题——战机所需电力也显著增加,而众所周知战斗机的机载雷达和航电系统的能源,来自于对发动机的功率提取,因此功率更大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意味着对歼-11BG的发动机增加了更重的功率负担。而为了给歼-11BG的新雷达提供足够功率的同时,又能保证战斗机的动力性能不下降,意味着发动机必须具备更大的功率和推力。目前根据公开消息,歼-11B战斗机所使用的“太行”B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实际上是“太行”系列发动机的高可靠性改进型号,其主要特点就是大幅提升了“太行”发动机的工作寿命和可靠性,在发动机推力上则仍保持12.5吨的数据。但最近几年,“太行”的不断改进又有了新的成果,在高可靠性改型经受住使用考验之后,新的增推型号已经顶了上来,新“太行”的功率将进一步提升到14吨、14.5吨,更大推力和功率的改进型“太行”,完全可以满足歼-11BG新雷达和航电系统的用电需求。

  从歼-11D到歼-11BG,歼-11B完成了“四代半”战斗机的升级

  此前盛传的所谓歼-11B的全面升级大改项目歼-11D,似乎已经偃旗息鼓,但歼-11BG的亮相表明歼-11B战斗机的升级并未因歼-11D项目的止步而受到阻碍,所谓歼-11D项目的成果,实际上在歼-11BG上已经得到了体现。

  歼-11B战斗机目前在中国空军中保有量达到数百架,是中国空军目前装备最多的主力四代机,现役的歼-11B全面换装新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升级为歼-11BG,标志着中国空军主力机型从标准四代,完成了向四代半的升级过渡,中国空军的骨干力量,将由歼-20第五代战斗机和多型四代半战斗机组成,中国空军的战斗机无论从质还是从量上,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