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首支5.8口径步枪非95式 火力比81杠猛却没装备
www.wforum.com | 2019-01-01 19:4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支5.8口径步枪非95式 火力比81杠猛却没装备

  要问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有那些?大家会不约而同的回答95或95-1,但是中国第一支小口径步枪87式却鲜为人提及,它可在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发展史上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加入越南战争,将使用了11年的7.62毫米口径的M14突击步枪替换为5.56毫米口径的M16突击步枪。

  越南战争是世界上小口径突击步枪首次参与实战,并经实战检验效果极佳的典型案例。

  口径小于6毫米的步枪被称为小口径步枪。最早研发小口径步枪的实际上是苏联,一战时他们为控制步枪的连发精度,突发异想研发出口径较当时标准步枪小一些的自动步枪,但未被引起广泛重视。后来美国在一次专题学术研究时,建议军用步枪小口径化,得到军方认可。

  占了便宜的美军和吃了亏的越南士兵似乎给全球各个国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枪械应用课,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轻武器装备来说,口径大并不一定是真理。小口径子弹小而轻,士兵可以在不增加负荷的情况下增加弹药数量,枪的重量自然会减轻;小口径子弹装药少,作用于枪上的后坐力比较小,稳定性提高了命中率,弹头在人体内部更容易失稳翻滚,杀伤力更强。

  越南战场上铁的事实,让中国军工人如梦初醒,于是在1970年开始着手研发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当时军工专家指定了四个型号,后经多次实验和论证,1978年正式拍板将来采用5.8毫米的小口径型号的自动步枪。

  子弹口径已敲定,但当时中国装配的全是清一色的7.62毫米口径的56式枪族,这些枪械都是在苏联枪械基础上仿制的,并且库存弹药充足。既换枪又要换弹,不光储存弹药浪费严重,还在攻克技术上有很大难度,如果研发好了可以,万一研发失败将损失惨重。

  经会商决定还是小步慢走稳妥一点,先试研制一款小口径突击步枪。于是1987年,在81式突击步枪的原有基础上,研制了中国首款5.8毫米口径的突击步枪,俗称87式突击步枪。

  87式突击步枪和81式步枪相似,采用了活塞短行程自动原理。不同的是除了使用小口径子弹外,首次把工程塑料和铝合金材料运用到自动步枪上,在当时还引起了许多人的质疑,认为工程塑料的硬度达不到制枪的标准,结果令人刮目相看。

  该枪从外观上看比81式厚重敦实,结构紧凑,第一次在钢件表面采用了黑色磷化工艺处理,与现行95式类似,增加了防腐性和耐磨性。机匣都是冲铆式铸造,机盖外形比81式更显得棱角分明。与81式最大不同的是上、下护均为工程塑料铸模而成,并有多个圆形散热孔,即起到散热的功能,又防止手握打滑。枪托呈“L”形,内心为铝合金,外包裹工程塑料,抵肩部粘有橡胶,便于射击时缓冲后坐力。

  87突击步枪枪全长945 毫米,空枪带弹匣重 3.95 kg,瞄准基线长 317 毫米,弹头初速920米/秒,有效射程400米,理论射速700发/分。87式突击步枪直射距离比81式自动步枪有所增加,在射击时,不需要临时改变表尺,即可对有效射程内的目标实施射击,火力得到大幅提升。

  87式突击步枪重量轻、手感好,子弹初速大、杀伤威力强、作用到目标点效果好。但是在经过实验时也发现连续射击时由于射速快,经常出现卡壳现象。如遇到恶劣天气条件,像沙尘,污水等环境射击时会受限,故障频繁,不如81-1皮实抗造。

  不管枪好不好,能够造出中国的第一款小口径突击步枪在当时也算是军工行业的一大进步。又经两年的不断探索,生产出了新一批改进型的87A式突击步枪,被称为1987A式5.8mm突击步枪,这种新型号的突击步枪性能得到大幅改进。

  不巧的是当时81式步枪在西南边境刚经过实战检验,性能备受官兵好评,况且7.62毫米子弹库存还有大量剩余,所以87A步枪只试验性地少量装备部队,直到比它优越的95式自动步枪定型以后便彻底消失。

  如果评论87式突击步枪,可以用“生不逢时”来形容,因前有经典的81系列,后有全新的95系列,它只能作为“幕后英雄”的过渡性用枪,所以没有批量生产,但它开创了中国小口径突击步枪的先河,并且首次使用了工程塑料等多种新型设计理念,实践验证了中国5.8毫米枪弹的研制成成果,为后来的95式枪族系列的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87式突击步枪在中国的枪械发展史上有功不可没的一笔。

(1)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