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荷兰“软”了,但事情且没完
www.wforum.com | 2025-11-19 19:34:15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牛弹琴”评论文章:

荷兰软了。我就不用“怂了”这个词了。

但全世界哭笑不得。

要知道,一个多月前,荷兰何其霸道威风,强行接管中资100%控股的安世半导体,驱逐中国籍CEO;一个多月后,荷兰又180度大转弯,说要“采取建设性措施”,暂停对安世半导体的接管。

荷兰人,你们唱的到底是哪一出?

荷兰人还振振有词。

在11月19日的声明中,荷兰经济大臣卡雷曼斯就宣称,过去几天里,荷兰与中方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我们对中方为确保欧洲及其他地区的芯片供应所采取的措施持积极态度,我们表示赞赏。我们将其看作是善意之举。我们将在下个阶段继续与中国当局进行建设性对话。”

什么意思?

我看到,有一位西方网友是这样解读的:可笑的是,荷兰人给出的理由是,这将使中国能够恢复向欧洲供应芯片,而这些芯片供应,正是对荷兰行动采取的报复措施,所以,实际上他们是在说,“我们很高兴地报告,中国已建设性地同意让我们投降”。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西方人说的。

但说得真够损的!

荷兰为什么软了?

我总觉得,有一系列的原因,我们也不用回避,这是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结果,几个观察点吧。

1,中国占据道义制高点。

想一想,一家100%中资控股的企业,荷兰以国家安全为由,强抢到手,契约精神何在?市场原则何在?

如果中国也以这样的理由,强行接管飞利浦,强行接管联合利华,荷兰人会怎么想?

中国人绝对不会干的事情,荷兰人干了,不光中国人愤怒,全世界也哗然。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牢牢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荷兰还真成强盗了。

2,中国不得不反制。

如果中国忍气吞声,那无疑,中国在海外的众多资产,将再没有安全可言。

中国不可能放任不管,所以,我们看到了中方一套组合拳。

这里面最关键一环,就是安世中国。

荷兰强抢安世半导体,这是母公司;但安世最终产能,却在中国境内,在子公司安世中国。

荷兰抢得了安世半导体,但抢不了安世中国。但这样一搞,安世中国的汽车芯片出口受阻,这虽然并非尖端产品,但立刻引发全球汽车供应链“大地震”。

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巨头,芯片全面告急,多家企业的工厂,不得不调整生产计划。

荷兰惹出的祸,全世界都背锅。

荷兰这才急了,转身与中国谈判。

3,中方更多管齐下。

一方面,对荷兰施压。指责是荷兰升级全球供应链危机,荷方应承担全部责任

另一方面,展现中国善意。面对各大汽车商的迫切要求,中方对符合条件的芯片出口予以豁免,帮助促进安世中国恢复供货‌。

还有,中国做欧洲人的思想工作。商务部长王文涛与德国、西班牙经济部长会谈,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促请后者敦促荷兰尽快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荷兰显然感受到了压力,两次派员来中国协商。

外交的艺术,就在于刚柔并济,既坚持原则,又懂得在恰当时机展现灵活。

4,最大障碍搬除。

不管荷兰人怎么嘴硬怎么狡辩,全世界都清楚的一个事实,荷兰这么做,是向美国献投名状。

荷兰法庭公布的文件也披露,早在今年6月,美方就通知荷兰,他们将扩大“实体清单”范围。作为中国闻泰科技的子公司,总部位于荷兰的安世半导体要从清单中豁免,就必须更换领导层。

3个月后,荷兰采取行动,驱逐中国籍CEO,强行接管安世半导体。

但可笑的是,根据中美最新谈判的结果,美国事实上已经暂停“穿透规则”,只留下傻不愣登的荷兰,在风中凌乱。

当初献投名状的依据,都没有了。

国际棋局中,盲目追随他人,往往意味着迷失自我,最终沦为弃子。

所以,荷兰人不得不软。

但事情且没完。

我看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就指出,中国对荷兰此举表示欢迎,但,这离真正解决还有差距。

为什么这么说?

很简单。

第一,这只是暂停,不是“撤销行政令”,那意味着,荷兰还随时可能恢复。

第二,上面还有荷兰法庭的错误裁决,而裁决背后是荷兰政府的操弄,裁决不改,问题依然。

所以,这只是荷兰朝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后面还需要很多具体的行动。

但这种哭笑不得的结果,也有助于我们看清楚很多问题。

1,西方的傲慢和双标。

需要的时候,口口声声契约精神,市场原则,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不需要的时候,二话不说,开始强抢。

浓眉大眼的荷兰都这样,其他西方国家呢?

2,法律和契约不过如此。

法律公正吗?

如果真很公正,荷兰就不会这样强抢了,让全世界都哗然的操作。

契约精神呢?

当强权凌驾于规则之上,所谓的契约,不过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3,荷兰还在羞羞答答。

还不忘要朝自己脸上贴金,宣称是中国先展现了善意,我们才……

他们就不想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当然,我们还是要提防,荷兰人会不会突然变卦,会不会又耍各种小聪明,会不会又翻脸不认人,会不会最后又推卸说我们无法改变法律裁决……

但我想,经历了这样一个回合,荷兰人应该知道,中国人现在是不好惹的。

我看到,在西方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就感叹,荷兰政客真是白痴,他们自不量力向中国示强,本以为能展示实力,哪知道最后踢到了铁板,连其他西方国家都看不下去……

最后,总结一下,还是八个字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或者,再加12个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荷兰人仍在遮遮掩掩,我们还千万大意不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温家宝提方案 习近平面临历史大抉择
川普总统车队现身北京 车牌引发网上热议
比战争更可怕!俄罗斯突然步入后普京时代
在北京,德总理的对华政策发生了“180度转
乌军女督军“炮轰” 这旅长到底有多离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温家宝提方案 习近平面临历史大抉择
川普总统车队现身北京 车牌引发网上热议
比战争更可怕!俄罗斯突然步入后普京时代
在北京,德总理的对华政策发生了“180度转
乌军女督军“炮轰” 这旅长到底有多离谱?
时隔5天 西安又拍到两条黑影高空盘旋
王毅突然与她见面 爆蔡奇的外甥女婿竟是
OpenAI前董事认了:与马斯克已有四个孩子
上海夫妻在帐篷裸睡 竟遭陌生人拉开闯入 …
S20P潜艇下单10年中国才交付 为何这么慢?
热门专题
1中美对抗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美国大选5李克强猝逝6新冠疫情
7香港局势8委内瑞拉9华为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6. Wforum.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