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兜兜转转,从渥太华多伦多到温哥华
www.wforum.com | 2023-09-28 23:43:1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比熊321

  我们在加拿大住过渥太华,住过多伦多,最后因为躲避漫长雪季而定居在了温哥华。

  渥太华和多伦多的雪气势磅礴持久,是我们从没感受过的,作为一个中国南方人,我经常困惑满地的冰雪,为什么在太阳的照耀下会经久不化,不肯轻易地变作可以流淌的水。

  而那种无声中释放的坚硬的单调感和漫长的冷寂,让人有种坚持不下去的惶恐。

  我们气场柔弱,缺乏粗犷与耐力,都彰显出能量太小接招不住这冰天雪地,最终只好落荒而逃。

  原生的习惯,像根绳索一直在暗中牵绊。

  首都渥太华是个美丽安静有着英伦风貌的小城,令人着迷。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加拿大经济文化中心,商业繁荣风景优美。这两个城市都是从每年11月开始进入冬季,11月下旬拉开大雪封路的序幕,一直到次年4月,路上的冰雪才彻底融化干净,迎来春暖花开。

  在渥太华冰天雪地的天气里,感觉穿多少衣服都是没用的,还是冷到绝望,凌冽的寒气犹如时空射来密集的利箭,箭箭透心凉。要说难兄难弟的两个城市极端低温谁更低,渥太华是大哥大级别的。

  但多伦多也并不温柔。

  有一年圣诞节,当时住在多伦多的北约克,一大早准备出发乘旅游大巴去100多公里外的蓝山温泉度假村泡温泉,天气预报有冻雨,由于不知冻雨为何物,所以不知轻重,想着可能就是下雨比平时更冷些吧。

  后来才得知冻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组成,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站在冻雨结成的冰地上,那种无法自控、站立不稳、丝滑漂移、重重摔倒的经历,让人终身难忘。

  那天我一出门就仰天一跤,摔的懵懵懂懂:怎么突然和老天对上眼了,天空横在眼前,而且在晃动,幸好一个花坛挡住了我继续溜滑,扶着花坛努力不使脚下打滑,颤颤巍巍站立起来。

  从家门口到车站短短400多米的路程,靠极端状况下爆发的应变能力,临时自创的人体平衡术,和顽强不屈的信念,艰难地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赶上大巴发车,几个小时后幸福地泡上了著名的蓝山温泉,万幸的是回家路上冻雨结成的冰已全部融化了。

  渥太华与多伦多的漫长雪季,打破了一个中国南方人对雪的所有憧憬与幻想,而且碎了一地。

兜兜转转,从渥太华多伦多到温哥华

  由于气候变暖,上海已经N多年不下雪了。而在我小时候,上海四季分明,到了冬天,总要下场雪,有时雪大,有时雪小。那时每当看到空中雪花飘起,小朋友们会兴奋的奔走相告。

  穿着小花袄,带着花手套,头顶飘雪,在松软的雪地上蹦蹦跳跳,踩出一个个薄薄的白花花脚印,玩的就像现在去了趟迪士尼乐园一样高兴。

  一般一年一次,每次下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冰刚结起来没多久就融化了。也有一年罕见的零下7度,雪后马路上铺满坚硬的冰,行人步履蹒跚,不时有人滑倒,但是大家都很快乐,因为这样的极端天气很少有,很稀奇,因而即使摔了也是笑嘻嘻的。

  上海的雪,总是姗姗来迟,又转瞬即逝。物以稀为贵,所以这雪也就显得特别富有诗意,让人记挂,让人惊喜。

  这些年雪在上海销声匿迹了。

  还好加拿大有个温哥华,全年气候温和,属温带海洋性气候,这里四季分明,夏天一般最高30度,冬天极端也就零下3度。一年两场左右的雪,所以当温哥华的雪花飘起来的时候,我们没有了对冰雪和寒冷的恐惧。

  一直听人抱怨温哥华是雨哥华,应该是来自干燥多阳光的中国北方的朋友,感觉他们不排斥雪季,但受不了下雨。作为来自夏天有着连绵一个月闷热的黄梅雨季,冬季湿冷多雨的上海人,对温哥华的雨无感,甚至觉着温哥华的气候要比上海好。

  对许多南方人来说,雨是已经习惯了的存在,对有些人来说绵绵细雨声,是用来听的。戴望舒的诗《雨巷》,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撑着油纸伞……是用来想象的,是一种美丽与浪漫。

  好山好水好寂寞,是很多人移民路上的愁苦与熬不住。防患于未然,为了避免日后染上这种情绪,为了自己挥之不去的中国情结,还有中国胃,我们选择了在南本那比这边置业。

  这里的城市界面很像中国的某个城市的某个中心,高楼林立,商业发达,热闹便捷,它褪去了北美固有的那种乡镇色彩。

  这里有加拿大第四、BC省第一大的Metrotown购物中心,各种店铺多到一天都逛不过来。电影院、游戏房、书店、咖啡馆、多家中西大超市,生活便利到抬抬腿什么都有了。

兜兜转转,从渥太华多伦多到温哥华

  沿街还有很多中西饭店和小餐馆(包括火锅、麻辣烫、拉面、生煎锅贴等等)、众多奶茶店、华人菜市场。还有有图书馆、社区活动中心、原生态公园、交通枢纽站,商务楼宇……总之生活在这里应该能排遣掉许多寂寞和思乡愁苦。

  兜兜转转,从渥太华多伦多到温哥华,我们似乎找到了安心驻足的地方。

  任何事物适与不适、喜欢与不喜欢很重要,适合了,喜欢了就是最好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我特别喜欢后半句,我理解要成为一个适者,正确的选择很重要,理智稳妥的选能长久适合自己的。

  总之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加拿大,都是为了要努力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过的更轻松开心,也许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人生真谛吧。

  知乎上有篇文章:论中国人如何把温哥华变成中国的一个省。看了让人不禁哑然失笑。

  温哥华,是一个受中国人喜爱的城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