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方感谢北京,中国外交部回应
www.wforum.com | 2023-09-28 18:57: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党媒环球网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9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有美媒记者提问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感谢中方帮助协调一名美军士兵从朝鲜回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对此表示,应朝方、美方请求,中方从人道主义出发提供了必要的协助。

  此前报道

  美国接回被朝鲜驱逐美军士兵

  美国政府27日证实,已经接到当天被朝鲜宣布驱逐出境的美军士兵特拉维斯·金,预计他将于当地时间28日回到美国。

  美国官员称,这一事件不意味着美朝关系有“突破”,但说明美朝保持外交接触的重要性。

  交接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介绍,瑞典在这一事件中充当美朝之间“主要传话人”,朝方经由瑞典驻朝大使馆向美方移交特拉维斯·金。美方把他带到美国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从那里启程回国。美朝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公民在朝领事事务由瑞典驻朝大使馆代理。

  几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从接人的美国外交官口中得知,特拉维斯·金看起来“健康”,“非常高兴”踏上回家旅途,“非常期待”见到家人。

  其中一名美国官员说,特拉维斯·金回国后将接受身体检查、心理评估,与家人团聚,随后仍将接受军纪处分,不排除上军事法庭的可能性。

美方感谢北京,中国外交部回应

  另一名美国官员说,特拉维斯·金将被送入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萨姆·休斯敦堡联合基地内的布鲁克陆军医疗中心。去年12月,俄罗斯同美国“换囚”,释放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布里特妮·格里纳,她返回美国后也在那里接受检查治疗。

  特拉维斯·金现年23岁,驻韩美军士兵,曾在韩国因涉嫌殴打他人被拘押将近两个月,原定7月17日遣返回国接受军纪处罚,却在仁川机场登机前逃跑,次日混入旅游团,在参观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时突然越界进入朝方一侧,被朝方值勤军人控制。

  朝中社27日报道,朝方在完成调查后决定驱逐特拉维斯·金。朝鲜方面上月16日发布消息,说这名美军士兵接受调查时坦白,他反感美军内部非人虐待和种族歧视,决心投靠朝鲜。他对不平等的美国社会感到极度失望,表示希望向朝鲜或第三国寻求庇护。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尽管内部辩论激烈,美国政府不愿意把特拉维斯·金认定为“战俘”。朝鲜方面则一直称特拉维斯·金“非法侵入”、即非法入境。

  接触

  美国务院发言人米勒强调,就争取特拉维斯·金回国,美国没有向朝方作出任何让步。在他看来,这是“一次性”事件,不意味着美朝关系出现外交“突破”,对美朝之间其他议题或美方关切事务没有影响。

  不过,美国官员继续表达同朝方外交接触的意愿。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媒体:“对我们来说,这一事件说明,即便在双边关系紧张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也非常重要,并且能够取得结果。”如果可能的话,美方随时准备进一步同朝方外交接触。

  这些美国官员说,美方本月初经由瑞典方面得知,朝方有意驱逐特拉维斯·金,于是展开密集外交努力。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从特拉维斯·金入境到朝方宣布驱逐,只过了71天,相比过去类似案例时间短得多。美国官员暂不清楚朝方为何决定驱逐特拉维斯·金。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美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近期重现紧张之时,朝鲜释放美军士兵至少可以给外界提供一个重新评估美朝关系的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