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派出特使 这里成美中竞争新战场
www.wforum.com | 2022-04-12 05:52:0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金融时报》报道,白宫负责印太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将在本月出访所罗门群岛。这一罕见的高级别访问凸显华盛顿对这个太平洋小国与中国签署一份安全协议的警惕和担忧。上个月,一份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的安全协议草案被泄露到网上,其真实性后来得到所方证实。  

拜登派出特使 这里成美中竞争新战场

  美国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2021年11月19日参加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会议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与坎贝尔一同出访的还有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突出了拜登政府对此次访问的重视,其背景是所罗门群岛这个位于南太平洋的战略要冲正成为美中两大国竞争的一个战略战场。所罗门群岛在地理位置上更靠近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夏威夷。

  所罗门群岛长期以来视临近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主要的安全合作伙伴,但是自2019年宣布与台湾断绝持续36年的外交关系并转而与中国建交以来,这个岛国迅速与北京靠近。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拟将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为中国在所罗门群岛设立军事基地,让其军队和军舰进驻打开了大门。根据被泄露的协议草案,中方可根据自身需要,在所罗门群岛同意的情况下,安排舰船赴所罗门群岛访问、在所罗门群岛进行后勤补给、在所罗门群岛进行中途停留和过渡。

  这份协议草案还说,“所罗门群岛可根据自身需要,要求中国派遣警察、武警、军事人员等执法和武装力量赴所罗门群岛协助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金融时报》引述一位未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称,“这是一项范围相当广泛的协议,似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在所罗门群岛部署安全和军事力量敞开了大门。”这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还说,“我们将会关切,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甚至可能是军事力量,以不透明、无合作、无协同的方式被引入该地区......这很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中国关于不寻求在距离澳大利亚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建立一个军港的保证是不可信的。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曾向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中国不会将其在南中国海的人造岛礁军事化。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萨缪尔·帕帕罗(Sameul J Paparo)上将上周也批评了这一潜在的安全条约,称其为“秘密”安排,令美国及其伙伴担忧。

  但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否认将允许解放军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他3月29日对议会表示,“我们没有受到来自我们的新朋友的压力,也根本没有打算请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合作协定中没有军事成分。

  在美中竞争日益加剧之际,所罗门群岛这个小国正成为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拉拢的对象。有白宫印太政策“沙皇”之称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今年1月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讲话时曾表示,太平洋是最有可能出现“战略惊奇”(strategic surprise)的地区,例如中国的军事基地。他还警告说,美国及其盟国“可用来全面提升博弈水平的时间将非常短暂。”

  美国即将上任的驻澳大利亚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呼吁在该地区开展越来越多的外交活动,以对抗日益增长的中国影响力。

  美国去年曾向所罗门群岛捐赠10万剂新冠疫苗,上周向该国再捐赠了5.2万剂疫苗。此外,美国也在帮助该国清理二战遗留下的未爆炸弹。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