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博主在老挝乘火车,满满“中国元素”惊呆网友
www.wforum.com | 2021-12-23 05:07:46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汉字站名、显示中文的大屏幕、讲中文的售票员、印着“澜沧号”的列车……中国博主在老挝坐个火车,网友全程“以为在国内”,连车站门口的一排石墩都“原汁原味”。

12月20日,一段第一视角体验中老昆万铁路(简称“中老铁路”)乘车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一名中国博主记录了自己从老挝首都万象乘坐列车去琅勃拉邦的经过,结果火车站设施、进站服务和乘车环节均布满“中国元素”,这画风让网友不禁感叹:“和我们老家的高铁站好像没啥两样”,“完全无障碍乘车啊”,就差个12306了。

22日,拍摄者告诉观察者网,视频拍摄于19日。他还称,万象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工作人员需要掌握中文、老挝语和英语。

12月20日,一名在老挝从事短视频、直播行业的中国博主“老挝七号先生”在抖音发布了一则近6分钟的视频,他写道:“今天特意体验了一下中老‘高铁’。不管是行驶品质还是乘车服务,都是中国铁道的原汁原味。我深深地感受到老挝旅客给了很高的评价。在这里跟所有铁路建设者说一句辛苦了。”



视频开头,万象火车站一亮相,熟悉的味道就扑面而来:老挝语站名下方是大大的两个汉字“万象”,站前广场的地板砖和盲道配色也和国内相似,别的不说,那整整齐齐的一排石墩子,内味有了。



中国网友立马“闻墩识国味”,留言感叹,这也太像咱们老家的高铁站了,“国里国气”。



简直就差个12306了。



到了售票大厅外的排队棚,亲切的大喇叭出现了,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准备好疫苗卡和身份证明。



如果外部算相似,进入售票大厅,才知道什么是“照一个模子刻的”:整体装修配色、售票窗口台子的高度、窗口的玻璃和收银槽,大显示屏上的中老双语,滚动着的中文提示“实际剩余票数量请以售票窗口为准”,样样都像“复制粘贴”。



售票员一开口,竟然能说流利的中文,要不是她报出票价是198000吉普(当天约合人民币108元),这用中文无障碍交流的架势,恍惚间真觉得在国内火车站。



到了安检通道,设备上的中文再次瞩目,这回,连老挝语都没找到。



候票大厅也是一如既往的“中国风”,再加个小超市和连锁快餐就没两样了。



检票后进入站台,列车车身又双叒出现中文——“澜沧号”。



站台上,感到新奇的当地旅客对着列车自拍。



车厢内部,中文、老挝语、英语提示禁止吸烟,车上乘务员几乎都是老挝人。刚上车,老挝旅客还不太适应,找座位找了半天。



出发后,车上热闹了一阵,拍摄者称,是老挝乘客在感叹“怎么会有这么稳的火车”,毕竟这行驶品质如“丝般顺滑”,“车上九成以上的人都是第一次坐火车,尤其是这么稳定的火车,所以很多人觉得很兴奋,都在拿着手机使劲地咔嚓咔嚓。”

由万象向北行驶到琅勃拉邦,中老铁路列车总共用了一小时四十四分,由于老挝地形复杂、山地多,此段设计时速为160km/h,“不少人都感叹,以前坐车要8、9个小时以上,现在打个瞌睡就到了,而且票价还不贵,中老铁路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项目,”拍摄者赞叹,“这就是中国速度。”

据《潇湘晨报》报道,中老铁路昆玉段(79km)设计时速为200km/h,玉磨段 (507km)设计时速为160km/h,磨万段 (418km)设计时速为160km/h。

22日,“老挝七号先生”告诉观察者网,视频拍摄于19日。他在回复网友评论时称,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工作人员需要掌握中文、老挝语和英语。

公开资料显示,从万象到琅勃拉邦,这段300多公里的路程,即使全程以70km/h的速度驾车,一路不停都需要近3个小时。



但多数情况下,这段途经山路的路程,跟着导航开,中途不停也要花近6小时。在此之前,两地之间公共交通工具只能选飞机和大巴车,大巴还得坐8、9个小时以上。



这条让中国网友时刻感叹“原汁原味”的铁路,正是12月3日刚刚通车的中老昆万铁路(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

中老铁路连接了中国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据人民网报道,中老铁路线路全长1035公里,历经11年艰苦建设,全线新建车站50个,项目线路北起中国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老挝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



万象站有“檀木之城、森林之都”之称,是老挝最大客运车站,站房面积1.45万平方米,可满足最高2500人同时候车。(图源:新华社)

近日,身在老挝的中国博主“大瑶在老挝”走访万象火车站时,发现该车站目前并非全天售票,而是分为三个时间段:早7时-10时,下午2时至4时30分,晚上8时至8时40分。



有趣的是,发现商机的老挝商贩已经在站前广场卖炸丸子了。



此次中老铁路开通后,不仅中老两国人民关心,一些国外博主也慕名去体验了一把“中国速度”。

12月9日,Youtube博主“Now in Lao”就在发布的视频配文中感叹:“多亏了中国在老挝创造的工程奇迹,原来要8、9个小时的旅途现在只要不到2小时。”



视频中,他称赞了候车大厅比室外凉快很多,还跑去逛了圈干净整洁的洗手间。





值得注意的是,该博主拍摄当天,乘车的人相当多,等待检票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安检口。



正如网友所说,中国承建的项目很有心,“给的都是别人真正需要的,也把中国文化和中国文明展现给了外国人”。



老挝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因为交通不发达,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在此之前,老挝境内拥有的全部铁路里程仅3.5公里。可以说,拥有一条贯穿全国并连通其他国家的铁路,一直是几代老挝政府与人民的梦想。

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让老挝政府与人民的梦想成为现实,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

2010年5月21日,中老铁路昆玉段先开工建设,奠定了中老铁路建设的基础;2016年4月19日,中老铁路玉磨段开工建设;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在中老两国建设者的努力下,贯通了167座隧道、建成301座桥梁,新建隧道、桥梁总长达712公里。

沿线居民形象地说,中老铁路不是在天上(桥梁),就是在洞里(隧道),只有在车站时才看得见它。

据新华社报道,跨越元江的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长约832米,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0多层楼房的高度。墩身重超12万吨,加上2.1万吨的钢桁梁,火车没通过时,桥墩底部都要承受约15万吨的重量。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项目总工周佳午称,经过多次的专家论证,最终确定由两个钢筋混凝土空心墩通过墩顶横梁和中间“X”形钢结构横向连接的施工方案,在确保承重达标的前提下,有效减轻了桥墩自身重量。



元江双线特大桥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天上有奇迹,洞里也有。其中全线最长的隧道——安定隧道,长达17.5公里,由中铁五局和中铁十九局共同施工,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工程规模、建设难度、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中极为罕见。

安定隧道出口段有1.3公里地层以碳质泥岩、页岩为主,难成形,遇水成泥粥。“围岩蚀变严重,当时一个月才掘进10多米。”中铁十九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李飞介绍道。



安定隧道。新华社记者 丁怡全 摄

在建设过程中,中老铁路专业施工技术团队相继完成热带雨林地区接触网基础结构一体化等15项科研成果,优化设计和工艺65项,研发和应用27项智能工具、11项智能工装,实现中老铁路施工全过程的“数智建造”。

不仅克服了重重困难,中老铁路开建以来,还带动老挝当地就业超过11万人次,帮助沿线村民修建道路、水渠接近2000公里,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全线通车后,有老挝旅客接受央视采访时甚至感叹:“火车快,心里感觉飞机都没有这个快。”

(1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