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我居然有点怀念胡锡进了
www.wforum.com | 2021-12-22 05:01:58  关胖侃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想到《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退休,我竟然有点惋惜。

  我惋惜的不是《环球时报》接下来的命运,更不是胡总编在报道国际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和看法;我惋惜的是,他在面对国内舆论的民粹化还能保持一定清醒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他能表达出来。

我居然有点怀念胡锡进了

  前一段李光满的“大字报”广为流传,胡锡进直斥其“引发恐慌”。“改革开放不就是不断变革的过程吗?”、“凡是对国家监管措施的极端解读,大家都不要信”,可谓掷地有声。

  有这样的观点、见识者不少,但是能这样表达的不多。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证明胡锡进是对的,李光满是错的。

  01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释放了很多重要的信息,正面回应了种种疑虑。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政策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再一次宣示,改革的方向没有变。

  强调“再一次”,是因为此前官方就多次明确表达了坚持改革的明确立场。但是,舆论场上一直有否定改革开放的民粹声音,他们不顾官方从未有过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市场经济、否定民营经济的表态,自行其是。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在解读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精神时,还专门指出:“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明显是有针对性的,针对的就是社会舆论中否定改革、否定经济发展成果、横扫一切的民粹化倾向。

  舆论民粹化的问题确实应该予以高度重视了,民粹主义的暴戾、苛刻之风已经伤害到了市场预期。“民营经济退出论”、“反资本、吊路灯”、“消灭私有制”、“捶大厂”等等甚嚣尘上,和李光满的杀气腾腾一样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忧虑。毋庸讳言,这种负面情绪已经影响到了经济预期。

  这次会议指出“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官方多次提及的“六稳”中也包括“稳预期”。稳经济的核心是稳预期,稳预期的核心是稳心态。企业无心经营,投资者畏首畏尾,打工人担心收入下降不敢消费,经济的整体效率就会下降。

  因此,稳预期是经济运行基本面的大事,而不能狭义地理解为“保护企业家”。民粹言论打的是“保护底层”的旗号,对企业和企业家喊打喊杀,实际上受损的是中国经济体系。

  02

  胡锡进对舆论民粹化也早有察觉。2018年12月8日,在《环球时报》年会上,主持人杨锐提到了中国存在民粹主义的问题,并就此向胡锡进发问。胡锡进回应称,中国确实存在民粹主义,而且在互联网上表现得很激烈。

  他还谈到了美国民粹主义的危害,说道“不要让民粹主义再发展,民粹主义客观存在消除不了,但不要让它主导国家的政策。”可见胡锡进在民粹主义的危害性上,是有清醒的认识的。

我居然有点怀念胡锡进了

  或许2018年时胡锡进没有意料到民粹主义在中国的影响会急剧扩大。而这恰恰是资本野蛮扩张的结果。

  中国民粹主义有明显的“互联网平台偏好”,主要集中在某站、某音等中短视频平台上。这些平台资本为了在资本市场迅速拉高估值搞“唯流量论”,故意纵容乃至扶植民粹言论的传播。

  他们以所谓“算法中立”为挡箭牌,无视内容创作质量,无视自身媒体属性,没有尽到平台管理应有的社会责任,成了社会舆论中的泥石流重灾区。互联网的聚集效应,造成了民粹主义代表社会主流的假象。

  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少数官方媒体也主动下场,迎合网络民粹,引发了社会大众对政策的误判,甚至引发市场动荡。

  今年8月3日,《经济参考报》发表了一片《“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的产业》的文章,港股、A股市场游戏股集体暴跌。游戏龙头腾讯、网易、中手游等均跌幅超过10%。

  千亿市值就因为这样一篇牵强附会、深文周纳、上纲上线的豆腐干文章,人间蒸发了。“字字千金”,却是负面的。

  不久这篇文章就被删除了,说明这根本不是正式的政策风向,而是一次轻率的发声。作为在全国有着一定影响的官方财经媒体,这本不应该发生。尽管文章及时删除了,但是给一些企业带来的“阴影”还是不小的,比方说新近传出大裁员的爱奇艺,甚至被传要裁掉整个游戏部门。

我居然有点怀念胡锡进了

  产业发展有利有弊,如何调适可以讨论。但是,“精神鸦片”这样上纲上线、杀之后快的民粹语言不应该出现在官方媒体上,对整个行业喊打喊杀的极端情绪不该出现官媒的背书。

  官方媒体把民粹声音误判为社会舆论主流,造成社会恐慌的同时,也会伤害自身的社会形象。《经济日报》发表记者佘颖《新东方不应照搬李佳琦》的文章,同样引发了公愤。后来还曝光了她“天天捶大厂”的言论,更成了一时笑谈。

  作为职业媒体人,真以为“叫声大就是主流”,主动迎合民粹去博出名,严重缺乏职业素养。职业媒体人不应该低估社会主流的理性程度。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中国大众,目前还没有失去基本的是非观和道德感。

  但是,少数正规媒体人士的轻率之举,无疑强化了民粹主义的话语权,误导了大众,也误导了一些局部的政策执行。

  03

  社会舆论反映了社会问题和大众需求,而民粹主义则是反应过激、乱开药方的庸医,是歪嘴念经的假和尚。

  比如,“共同富裕”是经济发展的正确目标,到民粹主义者嘴里,就成了“劫富济贫”,就能到处“逼捐”;又如,监管是为了促进市场发展,到了民粹主义者嘴里,就成了大唱反市场、反资本的高调,倡导“民营经济退出论”等等。

  市场博弈性质的争议被人为放大,一些缺乏政策定力的部门和机构,受舆论影响越位干扰企业正常的经营,也是时有发生。

  比如,爱奇艺的收费超前点播,本来是企业拓展服务的业务创新。其收费针对的是服务增量,而且是以消费者自愿为前提。由此引发的争议本来是消费者与企业之间在舆论场上的博弈,完全应该市场自行解决。

  但是,在民粹主义者借此炒作企业暴利,消协介入后,企业不得不中止这一业务。实际上,爱奇艺因疫情等因素影响,正处于经营困境中,在不影响会员既有权益的前提下,探索收费服务模式又能有多大的社会危害呢。

  作为具有官方背景的消协介入此事,让市场博弈复杂化、行政化,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在鼓励民粹舆论操弄市场。消协的干预让企业经营受到干扰,愿意付费提前收看的消费者也失去了消费选择,这算保护了谁的权利?

我居然有点怀念胡锡进了

  社会舆论是非常复杂的,很多市场博弈,行政部门如果不加甄别地“有求必应”,难免越位干预市场。即便是合理的政策调整目标,也应该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

  被民粹的聒噪干扰了政策的把控尺度和推进力度,就容易出现一刀切、层层加码等过激行为,就会导致企业无所适从、经营积极性受挫,进而传递到资本市场、就业市场。

  韩文秀解读中央经济会议精神时指出,“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既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避免局部合理政策迭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也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

  韩主任的这番话,可谓字字珠玑、切中要害。这些问题,有相当部分就是因为一些地方、部门,对民粹主义制造、煽动的社会情绪失去了定力。

  除了干扰企业和行业的运行,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极端民粹主义者,还会煽动社会情绪,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市场经济。

  民粹主义在全球范围泛滥,成为舆论场的泥石流,是危险的信号。民粹主义无所谓左右,也没有长远目标,只有偏执、偏激的情绪宣泄,在任何社会都有着极大的破坏性。

  正如2018年胡锡进所说的,“不要让民粹主义再发展,民粹主义客观存在消除不了,但不要让它主导国家的政策”。尽管胡锡进这番话是点评美国,道理不会因为隔着太平洋而失效,中国社会同样需要高度警惕民粹主义。

  守住政策底线不被民粹主义干扰,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是重中之重。至于为什么中国高速发展二十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却也受到了民粹主义的严重干扰,值得反思。胡总编退休后有时间,不妨回顾一下职业生涯,也许能有一些不同往日的总结思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