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外交抵制 中方如何反制?恐引发一场外交战
www.wforum.com | 2021-12-08 05:00:2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带头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美国政府宣布将不会向明年二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派出任何官方代表。对于美国采取的外交抵制,中国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但未提出具体行动。中国学者认为,中国如采取反制措施可能引发外交战。

美国政府本周一(当地时间)宣布,他们将对明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白宫发言人莎琪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考虑到在新疆发生的种族灭绝、反人类罪等中国政府的侵犯人权行为,美国将不会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不过,莎琪表示,拜登政府全力支持美国代表团参赛,但美方官员不能“一切照旧”地看待这场冬奥会。

中国大使:从未向美国政客发出邀请

对于白宫的上述宣布,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路透社最新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批评美方此举是政治操弄。刘鹏宇强调,从来没有向美国政客发出邀请,美国政客来或不来,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会有任何影响。

三周前,美中两国元首刚进行过一次视讯会晤,当时习近平以“老朋友”称呼拜登,如今两国关系再度紧张。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中国评论人士维辛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不久前,在北京外交圈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不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局势发生了变化。他说:

“以美国为代表的整个国际社会对关注新疆人权问题的继续发酵,对中国明年举行冬奥会的态度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彭帅被高官性侵的丑闻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催化剂。美国政府的这种外交抵制,可谓在此潮流之下的顺应之举。”



受到言论管制的中国网络平台,网民对美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表态几乎清一色。(网络截图)

中国外交部:中方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应该停止炒作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美方做法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站在了全世界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对立面。中方对美方表态强烈不满,坚接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将作出坚决反制。”

对于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维辛认为此言可能令外国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动进一步升级。他对本台说:

“会把美国政府的外交抵制从一个象征性的,可能并不会给中国带来经济损失的象征性外交行动,进一步升级和扩大化,这才是值得关注的。也许这些(外交战)升级的扩大化导致中美在外交层级上以外交战的方式进行。”



受到言论管制的中国网络平台,网民对美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表态几乎清一色。(网络截图)

外界密切关注其它西方国家态度

美国作出明确表态后,新西兰副总理罗伯逊7日表示,由于疫情关系,新西兰将不会派遣部长级外交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并已于十月把这决定知会了中国。他认为在疫情之下应该减少对外行程,强调与美国不派官员出席一事无关。

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在同一天表示,澳大利亚尚未决定是否派政府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早前说过,将考虑是否采取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类似举措。

加拿大外交部6日发布声明称,“加拿大对中国侵犯人权的令人不安的报道深感不安。我们已经接到了美国做出决定的通知,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国讨论此事。”

法国政府发言人7日表示,是否杯葛北京冬奥,会在欧盟层面作出决定。



受到言论管制的中国网络平台,网民对美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表态几乎清一色。(网络截图)

国际社会将对中国造成外交孤立

维辛认为,中美两国关系紧张到一定程度,不排除中方采取先驱逐美国驻华外交官等此类报复行动。他说:“我相信这会对中国的外交利益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国际社会将在外交抵制冬奥会之后,对中国形成外交孤立。”

制裁对北京冬奥会影响有限但影响中国国际地位

关注美中关系的独立学者查建国对本台说,中国反制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空间不大:

“对冬奥会召开本身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对百姓会有影响,北京会想到为什么这些国家会有外交抵制呢,中国政府对美国等国外交抵制冬奥会的反制措施的空间很小。”

在受到严密监控的中国网络微博,网民对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发表几乎是清一色的反美言论。网民“银雪先生”留言:“千万别来,疫情防控太难”;另有网民写道,“爱来不来,来了还怕带病毒呢”。还有网民称,“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等。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