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 拜登敢这么做吗?
www.wforum.com | 2021-12-08 04:46:2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普京7日视讯峰会围绕一个主题--乌克兰。根据白宫事后发布的文告,拜登努力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白,如果乌克兰军事冲突升级,俄罗斯将面临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严厉制裁”。这一“严厉制裁”指的是什么?在观察人士看来,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手段就是对俄罗斯采取金融制裁,把俄罗斯踢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系统。但是,美国会走那么远吗?或者说,俄罗斯真敢侵略乌克兰吗?

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  拜登敢这么做吗?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月7日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官邸通过视频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华盛顿和北约指责俄罗斯目前在俄乌边境集结大批军队和大量坦克,随时准备侵入乌克兰。根据卫星照片判断,让人想起2014年俄罗斯并吞乌克兰克里米亚之前的军事态势,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之后,紧接着挑起乌克兰内战,至今已造成13000人死亡。

  克里姆林宫否认有侵入乌克兰的计划,反指华盛顿忽略了俄罗斯最大的顾虑,1,北约在黑海国家军事活动密集;2,乌克兰加紧加入北约意志坚定;3,乌克兰通过西方强化武力和军备。克里姆林宫称,俄罗斯把乌克兰加入北约视为不可穿越的红线。

  尽管欧洲境内众多观察家认为俄罗斯大军压境乌克兰,最主要的是炫耀武力,但谁也不敢排除俄军对乌克兰发动突袭的假设。

  假如俄罗斯冒险攻打乌克兰,西方怎么办?这是拜登本次与普京举行虚拟峰会的主要原因。美国希望普京知难而退,缓解乌克兰情势,这是上策,如果俄罗斯一味冒险,甚至挑起冲突,美国军事反击的选项其实有限。

  白宫高官周二峰会前警告,如果是这样,美国将对乌克兰军队提供支持,同时满足欧洲东部要求美国强化驻军增加军力的要求,但美方排除了在现阶段采取直接军事反击俄罗斯的可能性。

  拜登在与普京举行虚拟会谈时言明,一旦俄罗斯攻击,将进行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严厉制裁,根据各方判断和分析,美国也更希望采取经济制裁反击,对俄罗斯造成严重打击。在经济制裁选项中,最有可能俄罗斯构成最严重打击的是被称作“核武选项”的金融制裁。

  这将是最后的手段,就是对俄罗斯采取如同对伊朗一样的金融制裁,将俄罗斯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Telecommunication 缩写:SWIFT)排除出去。如果美国下决心这样做,将对俄罗斯造成致命伤,尤其在能源领域。多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寻求摆脱美元的统治地位,希望有另一种可与SWIFT并行的金融支付系统。

  其实,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以来,美国就已经多次打算采取这一手段制裁俄罗斯。俄罗斯知道这一制裁对俄罗斯具有“致命性”,当时的俄罗斯总理梅德维杰夫直指那将形同“宣布开战”,而2017-2019美国驻乌克兰特使库尔特·沃尔克则形容这一措施是“核子选项”。之所以一直没有动用是一些欧洲国家持保留态度,害怕对他们的企业形成连带性伤害。

  沃尔克对法国媒体世界报表示,“这绝对是真正的最后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动用:如果俄罗斯再次攻击邻国,杀害百姓,占领它国部分领土”。他认为,只有让对方知道,这一手段一旦发生上述情况时就会动用才会起到震慑作用,因此,美国和欧洲必须提前公开作出这一宣示。

  欧洲议会四月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相关决议,决议希望,“封堵俄罗斯进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渠道,并采取新的目标性更强的制裁手段。”

  这一次,华盛顿方面也特别威胁,俄罗斯如果越过红线,将对俄罗斯国家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美方表示,这一制裁将比2014年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带来更加痛苦的后果。

  拜登在与普京举行虚拟峰会前夜,与欧洲伙伴国家领袖协调了针对俄罗斯的立场。欧洲联盟也已表示,欧盟方面也已做好对俄罗斯采取新的经济制裁的准备。

  拜登与欧盟在拜普峰会后再度表示,乌克兰领土完整不可破坏。

(0)
相关新闻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被俄军巡航导弹“侵犯领空”!波兰召见俄大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