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整肃民企巨头 却打疼了华尔街
www.wforum.com | 2021-12-02 04:48: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的人说‘摩根大通的命比中共长’,这是因为习近平掀了全球化盛宴的桌子。”资深媒体人萧茗说。

11月23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and Co)行政总裁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波士顿演讲时说出了上面那句话。但他又在媒体面前表示,他们还要待在中国做生意。今年8月,摩根大通已经获准在中国全资经营投资银行。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基于政治原因发起了一场清洗运动,他的对手是中共江泽民派系势力及其相关企业。在这场运动中,中国一些民企巨头遭到整肃、追打。而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又把华尔街和这些中企捆绑在一起,使其一起赔钱,一起面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习近平整肃民企巨头 却打疼了华尔街

习近平基于政治原因发起了一场清洗运动,中国一些民企巨头遭到整肃、追打。而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又把华尔街和这些中企捆绑在一起,使其一起面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图为华尔街路标与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央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6日曾要求中共政府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控制中国恒大地产等开发商所带来的金融危机。从布林肯的反应也能窥视出华尔街陷得有多深。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估计,截至今年6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已积累5.2万亿美元的债务,其中银行贷款占比最大,达到46%;债券约占10%,其中包括2,170亿美元等值的美元债券,其中许多是垃圾级。

“换掉习近平”是一些沮丧的西方精英和一些中共权贵们的共同想法和共同的利益所在,因为习近平掀了他们的桌子。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开启“腐败治国”后,全球化金字塔最顶尖上的人与当时掌权的中共权贵们共享了这场盛宴。但现在,一切都变了。

萧茗说,习近平打破了这个旧格局,他要重塑中国的经济、金融秩序,他要华尔街重新选择与中国的合作对象,而不是延续与江泽民时代的旧模式。

江泽民1989年6月成为中共党魁后,其权势跨越了继任党魁胡锦涛的执政任期,一直延续到2012年11月习近平登上中共总书记的位置,习、江二人也在那时起结下仇怨。但在那之前的二十多年间,中国民企巨头在资本与权力的合作下迅速扩张,同时,权贵势力深深影响和左右着这种扩张——权贵资本集团在中国开始壮大。

前中国首富马云控制的公司背后隐藏着多个权贵集团的利益,其中就包括江泽民家族。2020年8月,在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上市失败前,中共官媒《财新周刊》披露了江泽民孙子控制的博裕资本是蚂蚁不愿公开的股东之一。《财新周刊》说,博裕资本通过北京京管投资中心和Growth Succession Limited分别持有蚂蚁集团0.92%的A类股份和1.92%的C类股份。而马云的阿里集团2014年上市时,只对外公布了70%的股东,剩下的30%是隐匿的。

但现在,习近平正试图截断盘踞在中国二十多年的江泽民派系势力的金源,借此消弱劲敌的威胁。蚂蚁集团上市受阻后又遭到连续的打击,其金融服务范围和权限遭到缩减。但江派的金源不止这一条路。习近平正在从政策层面对那些有江派背景的巨型民企展开更加广泛的打击行动,同时扶植政治背景相对简单的中小企业。

萧茗认为,习近平这样做是基于两个原因:一、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截断江派的金源,消弱政敌的力量;二、一些巨型的民营高科技公司和电商平台所掌控的信息资源,已经威胁到中共政权的安全。

这种整肃让中国富豪榜重新洗牌。根据福布斯的数据,2021年中国前100位最富有的人总财富从一年前的1.33万亿美元增加到1.48万亿美元,但一些巨型民企控制者的个人财富却在减少,仅马云一人就急剧减少了约266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从去年中国首富跌落到第五位。

“共同富裕”是习近平胁迫那些民企巨头重新站队的棒子。萧茗认为,至于会不会回到毛泽东时代的计划经济模式,要看中共的需要而决定。

中美贸易谈判中方全权代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1月24日称,不会回到计划经济时代,“改革开放”只会更深入。

现在,摩根大通、高盛等国际资本集团正排着队等待全资经营公司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但过去与他们合作的中共权贵和巨型民企现在很多都遭到习近平当局的冷遇或整肃,而中国的金融领域一直由江派把持,这也是目前习近平与江派争夺控制权的重点领域。

华尔街的资本家们恐怕正被困扰着——是否要放弃已铺好路的江派旧渠道,与习近平派系建立新渠道?无论怎么选,在目前看都是赔本的生意,而从长远看,又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共政权的不确定性决定着华尔街在中国投资的前景更加难以预料。

“摩根大通的命比中共长”其实是一种诅咒,反映出此时华尔街资本家们的真实心态。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