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与新冠病毒共存 “清零”目标无法实现
www.wforum.com | 2021-11-24 05:10: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已经打开国门,允许完成全面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人入境。中国可能是目前唯一仍坚持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清零”策略的国家。美国的医学专家说,新冠病毒是一种动物宿主导致、能够快速、广泛传播的呼吸道病毒,无法彻底根除;因此“清零”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与新冠病毒共存 “清零”目标无法实现

 2021年7月28日,江苏南京在一个会展中心建立了数个临时“火眼”实验室。

  尽管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初期,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采取的都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清零”的政策;中国是目前维持“清零”政策和最长隔离期的地方,北京将境内新冠疫情死亡病例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的成绩,归功于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零容忍策略。

  根据这项战略,凡发现社区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都将被迅速隔离,在若干个多达数百万人口的城市,实施过好几轮全员新冠病毒检测。观察人士注意到,尽管全国14亿人口中有75%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但是寻求消灭每一起感染病例的决心似乎越来越强。

  自从新冠疫情2020年在武汉爆发以来,中国的防疫策略一直是“严防死守”,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清零”为最终目标。中国顶级流行病专家钟南山医生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这样做成本确实相当高,但是相比之下,不管理它和放松零容忍政策的成本甚至更高。

  最近的一次大规模封城和隔离行动发生在一个多星期前。据美联社报道,辽宁省大连市的一处大学城爆发疫情,许多大学生感染病毒。卫生当局11月14日下令,将数以百计的学生转至酒店集中隔离观察,其他学生则在宿舍隔离,三餐由志愿者送至房间。报道说,大连的这次封城隔离,是中国防控疫情零容忍的“清零”政策的最新体现。

  新冠“清零”策略是否可行?

  观察人士注意到,目前随着德尔塔变种病毒的传播和疫苗的逐步发放使用,实施清零政策的亚太地区国家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先后认为,清零的做法是不可持续性的,因而转向广泛接种疫苗,以保护人们免受重症和死亡的威胁,同时也放松了控制感染人数的努力。

  据报道,新西兰也准备放弃新冠病例“清零”战略,中国目前可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仍然坚持对新冠疫情采取清零政策,彻底消灭新冠病毒疾病的国家。

  其主要做法是对出现疫情的城市和社区进行大规模隔离或封锁;在今年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播造成新冠疫情在一些城市出现反弹之后,中国一些地方卫生当局曾经对整个城市进行过若干轮全民核酸测试。

  包括一些中国知名流行病专家在内的国际公共卫生专家,质疑北京当前仍然坚持的清零策略是否有必要和是否可行?

  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一般认为,尽管新冠疫情初期由于没有疫苗和治疗药物,“清零”策略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正确的;但是对新冠病毒清零是不可能做到的。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卫生安全中心的资深专家阿梅什·阿达利亚医生(Amesh Adalja, MD)对美国之音表示,从生物学的角度讲,新冠病例零感染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一种动物宿主导致、能够快速和广泛传播的呼吸道病毒,因此无法去消除或根除它。

  “新冠病毒感染零容忍政策并不符合病毒的生物学原理,而同时也为徒劳的努力花费了大量资源。教会民众如何去进行风险评估,要比坚持梦幻般的零感染政策重要得多,” 阿达利亚医生说。

  阿达利亚认为,人类无法终结新冠病毒疾病。诸如清零等这些类型的措施,充其量只能暂时减轻感染的负担,但是病毒仍然会卷土重来。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接种疫苗,重点去除病毒引起严重疾病的能力,以及重症病人增多对医院的压力。

  劳拉·卡恩医生(Laura H. Kahn, MD)是“一体健康倡议”(One Health Initiative)的共同创始人和政策研究员。

  卡恩医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90%以上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则没有必要对新冠病例采取零容忍政策。她说:“新冠病毒疾病将会与人类长期共存。而人类也将必须去习惯它,就像我们已经习惯了流感一样。”

  也有医学专家对美国之音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初期,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国家和地区,多半实行的是这种“清零”策略。应该说,这种策略也是在亚太地区被证明是有效的,该地区的许多地方的确实现了将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清零的目标。

  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埃布赖特 (Richard Ebright)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在开展全民疫苗接种运动之前,曾经推行过新冠病毒感染“清零”或“接近清零”政策,“这些地方当时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

  “而另外一些国家,如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都没有采取清零政策。事实证明它们的决定是错误的。结果,这些地方都经历了在完全可预防、完全可以避免的情况下,蒙受了重大的医疗、社会和经济灾难,” 埃布赖特说。

  不过,埃布赖特同时指出,现在随着新冠病毒德尔塔变种在全球的传播性日益提高,对变种病毒的控制程度也日益降低,德尔塔变种已经在全球范围流行;而且随着许多国家的疫苗接种运动接近饱和的水平,推行“清零”或“接近清零”政策的国家,要想继续推行这些政策,就会越来越困难,而且越来越没有必要了。

  人类将必须与新冠病毒共存

  美国疾控中心(CDC )上星期五(11月19日)宣布,根据CDC“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扩大疫苗加强针的建议,所有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在接受了辉瑞或者莫德纳第二剂至少六个月后,可以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

  随着更多新冠疫苗广泛的接种,以及疫苗加强针的推出,美国大部分州都已经能够广泛施打疫苗,有的州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了73%,美国总体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呈下降趋势。民众再次开始关心,公共卫生专家在疫情初期经常提到的群体免疫是否能够实现?人类是否要像面对流感那样,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

  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卫生安全专家阿达利亚医生对美国之音表示,正如人类要面对的其它季节性冠状病毒不断再次感染人类的情况一样,人类的命运是必须要面对这种Covid-19病毒。

  “目前已有的这些第一代疫苗并不能真正实现群体免疫。我们将不得不调整我们的生活,去适应有新冠病毒存在的世界。只是由于有了疫苗、诊断和治疗的手段,使得病毒可能会变得更加驯服一些罢了,” 阿达利亚医生说。

  卡恩医生对美国之音说,从理论上讲,群体免疫是可能实现的。但是实际上,从政治层面上讲,群体免疫不太可能做得到。“正如所提到的那样,我们将不得不与新冠病毒共存。”

  罗格斯大学生物化学教授埃布赖特认为,新冠病毒在2020-2021年经过基本上不受控制的全球传播之后,已经变得不太可能被彻底根除。

  “但是,如果疫苗和疫苗加强剂成为全球供应和可及,对那些由于无知而拒绝疫苗和加强剂的人来说,新冠病毒很可能会主要成为对这些人的威胁,” 埃布赖特说。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