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个小时拜习会上有辩论 会成美中关系的转折点?
www.wforum.com | 2021-11-17 05:20:5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领导人曾于今年二月和九月通过电话,但是都自说自话,并无实质突破。本周一落幕的“拜习会”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第三次对话,美国高官和学者如何看待这次会议的成果?这会成为美中关系的转折点吗?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21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峰会

白宫在会后发布声明表示,拜登总统在会上强调了美国将继续维护自己的利益和价值,并与盟友和伙伴一同推动二十一世纪的一个自由、开放和公平的国际体系。他还表达了对中国在新疆、西藏、香港事务上的做法和更广泛的人权问题的担忧,以及印太地区开放、航行自由和安全对该地区的重要性。

此外,拜登强调管理战略风险的重要性,以确保竞争不会转向冲突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双方也就气候变化、全球能源供应、朝鲜、阿富汗和伊朗地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1月16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讨论会上表示,双方进行了比之前的电话会议更为充分的沟通,这是拜登政府密集外交的一部分。拜登在走入会场前已经花了十个月改善美国的战略环境,他就一系列棘手问题向习近平传递了直接的信息:

“他们对彼此非常熟悉。会场上的动态之一就是,他们都会提及双方之前说过的话,表示同意或不同意,进行辩论。他们不是在读稿子,而是真诚地有商有量……不管是拜登跟习近平表达自己对扰乱台海稳定的行为的担忧,还是表达对人类尊严和人权的深刻信念,以及为那些受害于不公贸易和经济行为的美国工人和美国企业说话,昨晚在有些环节进行得异常地直接和坦率。”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21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峰会(路透社)

苏利文:美中将推动军控对话

苏利文指出,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是美中合作的关键领域,“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联合声明需要以一种激烈的、动态化的方式执行。新冠疫情方面,还存在着透明性和追溯源头的问题。但是我们还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对抗疫情,美国需要和中国以及国际社会联手合作,保证全世界的疫苗接种。”

此外,苏利文介绍说,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和中方代表接触,以推动解决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遗留问题;美中领导人有机会合作应对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军备控制(arms control)也是周一会谈的话题之一,“这需要由领导人指导,由双方的高官团队领导,横跨安全、科技和外交领域。双方领导人都同意开始推动有关战略稳定的讨论。美国和俄罗斯关于战略稳定的正式对话更为成熟并且有悠久的历史,而美中之间的关系还不是那么成熟。”

美国国防部本月公布的2021年中国军力报告预计,中国到 2027年将拥有七百枚核弹头;到2030年,很可能至少拥有一千枚核弹头。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说,为美中关系减压不是峰会重点,拜登总统也绝不回避竞争:

“我不认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特别要缓解紧张关系,这也不是必要结果。我们想确保两国的竞争被负责任地管控,而且我们有方法做到这一点。拜登总统也明确表示将会投身于这场激烈的竞争。”

拜登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刚刚签署了投入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他在15日签署法案前发表演说谈到,多年前访华时习近平曾问他,是否可以定义美国? 拜登回复说,“当然。我可以用一个词定义美国,那就是‘可能性’。”

这项跨党派法案将修复老化的道路和桥梁、升级电网并扩大宽带互联网接入,这是二十年来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首次超过中国。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6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讨论会强调,拜登总统在担任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并且重申了保障沟通和接触渠道对于台海安全的重要性。(视频截图)

何瑞恩:中国不满于美国将台湾问题国际化

据中央社消息,台空军16日发布动态显示,有8架解放军军机(2架运-9通信对抗机、1架运-8远程干扰机、1架运-8反潜机、1架空警-500、1架运-8技侦机及2架歼-16战机)在当天,也就是拜习会同一天侵扰了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拜习会”此次并未就台湾问题建立新的、具体的“护栏”。拜登总统在会上强调,美国仍然致力于在《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指导下执行 “一个中国” 政策。

苏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活动上强调,拜登在担任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并且重申了保障沟通和接触渠道对于台海安全的重要性,“确保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确保明确沟通和避免沟通失误,将会成为美国军队、国安会和外交官之间非常重要和密集的工作内容。你会看到各个层面的接触会加剧,以确保护栏的存在以及竞争不会转向冲突。”

针对中方“玩火者必自焚”的表述,“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中国事务主管的何瑞恩(Ryan Hass)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挑衅的语言,特别是在苏利文刚刚描述的背景和气氛之下。美国无论如何都不会抛弃台湾,北京选择添油加醋有多重原因:

“我认为因为中国政府很沮丧。第一,美国政府持续表明对台湾的支持,北京认为这给台湾人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挑战了自己孤立和威胁台湾的努力;第二,北京不满于拜登政府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进展,拜登会见了日本、韩国、G7和QUAD领导人并讨论台湾议题,提升了国际社会关注台湾安全的意识。”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中国事务主管的何瑞恩(Ryan Hass)认为,中方“玩火者必自焚”的表述是一种非常挑衅的语言。(视频截图)

李成:拜习会并非转折点,但美中未必会有战争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Cheng Li)指出,考虑到火药味十足的台湾和南海局势,“拜习会”某种程度上对双方都是成功的。中国国内的朋友反映说,最近几天社交媒体上不允许发布反美的文章:

“这次会议会成为美中关系重回正轨的转折点吗?我认为不会,一部分原因是美中紧张局势反映了地缘政治格局的深远变化,而且两国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但是它向全世界发出讯息,目前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存在一种紧张态势,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多分析人士所说的‘自由落体’,‘垂直下降’是对的,我们也不应宿命论地认为美中之间会爆发不可避免的战争。这是双方领导人采取的理性的、互惠的、负责任的行动,应该获得国际社会的共鸣。”

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拜习会”并未触及北京冬奥会和签证问题。但是大陆官媒中国新闻社16日报道称,美中元首会晤前已就媒体问题达成共识:

现任常驻记者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可以正常往返对方国家;美方承诺为中国记者颁发一年多次入境签证,并将立即启动国内程序解决中国记者签证停留期问题;双方将依法依规对等审批新任常驻记者签证。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