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刚放开孟晚舟,美国突然对俄罗斯来这一手!
www.wforum.com | 2021-09-26 20:19:1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名叫马克·杰特沃伊的俄罗斯能源巨头高管最近遭到美方逮捕,被控税务欺诈。

  这个消息立即引起国际舆论尤其不少中国网友的关注和猜测:联想到刚刚摆脱美方政治绑架的孟晚舟女士,美国政府这是又对俄罗斯出招了吗?

  这个杰特沃伊,是“俄版孟晚舟”吗?

  两人确有相似:跟孟晚舟一样,杰特沃伊也是一名首席财务官。他所在的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也是一家发展势头迅猛的行业内大公司,并有可能参与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运营。

  而“北溪-2”,又被广泛认为动了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蛋糕。

  但杰特沃伊又显然复杂得多,他的涉案细节迄今还没充分披露。

  杰特沃伊拥有美俄双重国籍;美司法部称,已发现他瞒报资产并蓄意欺诈的完整证据链;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审理,但他本人以及诺瓦泰克公司都还没有做出反驳性表态。

  那么,美国这究竟是一波什么操作?是继阿尔斯通、孟晚舟案后的故技重施吗?它会在美俄政商层面掀起新的风波吗?

  1

  根据美方指控,杰特沃伊为了逃税“步步为营”。

  美国税务部门事先摸清了杰特沃伊2003年以来的薪酬方案。作为薪酬的组成部分,据称他获得了“利润丰厚”的股票期权,还有与诺瓦泰克公司股价挂钩的报酬。

  但这些钱,并没进入杰特沃伊的纳税清单。

  顺藤摸瓜,美国政府在调查中发现,2005年开始到2016年,杰特沃伊曾将这些资产和收入存入两个在瑞士银行开设的账户,总额一度高达9300万美元。

刚放开孟晚舟,美国突然对俄罗斯来这一手!

  杰特沃伊被指通过多种手段隐瞒这些资产:

  账户户头和实际受益人,都是他当时的俄罗斯籍妻子。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注册会计师,杰特沃伊也没在规定日期内就这些资产进行纳税申报,或干脆提交了假申报表。

  美国政府据此指控杰特沃伊涉嫌税务欺诈。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支付了8000万美元保释金后,杰特沃伊暂时获释,转为电子监控拘禁。但案件审理已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当地时间23日,杰特沃伊在佛罗里达州地方法院首次出庭。

  案件引起国际关注,同时也带来疑问和猜测。

  很多人一上来就是一脑门子问号:杰特沃伊涉案时段跨越10多年,“犯罪行为”截止时间也已经是5年前,2016年。

  为何直到现在才查出来?是美国税务执法部门能力太差,效率低下,还是为了服务于经济层面或对俄政策的某种“政治需要”?

  消息传到中国网上尤其引发联想:孟晚舟刚从美方操纵的政治绑架中脱身,美国政府这么快就故技重施,找到下一个绑票目标了?

  有网友说,杰特沃伊就是“俄版孟晚舟”。

  尤其考虑到,杰特沃伊本人和他任职的诺瓦泰克公司,早就被美国政府列入“失望清单”了。

  2

  杰特沃伊生于美国,1995年移居莫斯科。

  作为一个注册会计师,他曾领导普华永道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后来成为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2003年,杰特沃伊加入诺瓦泰克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一职。

  20多年来,杰特沃伊逐渐成为俄罗斯能源领域的知名人物。英国金融时报甚至说,他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顶级CFO之一。在他帮助下,诺瓦泰克公司实现蓬勃发展。

刚放开孟晚舟,美国突然对俄罗斯来这一手!

  但同时,他也被认为越来越“俄罗斯化”了:

  2019年,杰特沃伊正式入籍俄罗斯。明显让美媒非常“介意”的是,他的俄罗斯公民身份还是普京亲自签署法令授予的。因为没放弃在美国的身份,杰特沃伊同时拥有美俄国籍。

  但在立场上,他被认为站在公司甚至俄罗斯一边。

  早在入籍俄罗斯之前,这位高官就多次公开抱怨美欧对俄制裁,削弱了他为诺瓦泰克公司长期融资的能力。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甚至说,杰特沃伊“始终如一地维护着俄罗斯的声誉”。

  这样一个“身怀二心”的角色,美国政府当然不会喜欢。这也是为什么杰特沃伊因5到10年前的这桩“旧案”被捕后,有人怀疑是不是美国政府早就憋着收集材料整他。

  在他身后,诺瓦泰克公司更是华盛顿的眼中钉肉中刺。

  早在2014年,这家俄罗斯公司就已进入美方制裁名单。当年7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对俄罗斯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诺瓦泰克公司赫然在列。

  即便如此,诺瓦泰克公司依然持续发展壮大。

  现在,它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去年生产多达1880万吨液化天然气,约战全球总产量的5%。在俄国内,诺瓦泰克公司规模和实力仅次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正因如此,诺瓦泰克公司很可能成为美国进一步打击的对象。

  问题出在美国极力阻挠的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上。

刚放开孟晚舟,美国突然对俄罗斯来这一手!

  “北溪-2”已于9月初完工,计划今年年底投入运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是主要运营商。但现在,它面临着欧盟方面监管要求的限制。

  按照欧盟规定,进入欧盟国家的能源管道,运营方和能源提供方必须分离,不能是同一实体。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恰好两项业务兼有。因此欧盟方面要求将“北溪-2”管道上的这两项业务分拆。

  在俄方试图上诉获取豁免权失败后,一个最可能的结果,就是将运营权转让给第三方公司。

  而诺瓦泰克公司,立即成为舆论眼中最可能的候选公司:

  它是俄罗斯的,实力仅次于“大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刚放开孟晚舟,美国突然对俄罗斯来这一手!

  杰特沃伊被捕后,华尔街日报马上联想到这个背景。

  一个很自然的猜测是:美国政府是想通过逮捕这位极具影响力的高管,借以打击诺瓦泰克公司吗?

  杰特沃伊案发后,莫斯科的态度备受关注。

  如果这是美方出于经济或政治目的的故意操作,就像2014年逮捕法国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3年前政治绑架中国华为公司CFO孟晚舟,那么俄罗斯政府会做出怎样的反击呢?

  而到目前为止,俄方回应明显相当谨慎。

  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回应说,俄罗斯正准备向杰特沃伊提供法律援助和领事协助。

  但他强调,一,杰特沃伊拥有俄美双重国籍;二,不干涉美国的司法体系,不介入杰特沃伊的税务案件。

  美媒说,莫斯科这番表态,是在淡化杰特沃伊一案的潜在政治意义。

  迄今为止,有关此案的详细情节还不清晰。

  杰特沃伊罪名是否确凿,还有待法庭抗辩环节中的逐渐披露。

  杰特沃伊是“俄版孟晚舟”吗?也还要看美国政府是否借助这个抓手,对它更大的目标——诺瓦泰克公司下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