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除了“不支持台独” 坎贝尔到底讲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21-07-12 06:13:1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不支持台独” 坎贝尔到底讲了什么?

“台海议题国际化”已是美国印太政策的重要一环。(汤森路透)

许亚杰、陈方隅评论文章:这几天台湾不少人都在讨论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参与由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是一个总部位于纽约的非营利组织)所举办的一场论坛中的发言,特别是“美国支持与台湾发展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湾独立。”这句话。我们认为,坎贝尔所言和美方对台一向以来的政策立场相符,许多对此番言论感到诧异者或许是因为不熟悉美方立场所致(至于那些把这段发言拿来证实台美关系变差、或者刻意强调说美国在打压台湾这类的发言,则是标准的“疑美论”)。

坎贝尔的发言其实就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重新表述一次而已,即所谓的“维持现状”。美国一直以来的“一中政策”和“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都是维持差不多的看法,而且长期以来,美国对于台湾的法律地位问题也是抱持著同样的模糊看法,对台湾的“主权”(sovereignty)不做表态。美国行政官员说“不支持”台独并不等于“反对”台独,仅仅是因为美国“不能”而且也“不想”做任何对台湾主权的表态,其实就是为了维持一贯的模糊立场。

重申不支持台独是美国数十年来的老政策

回到这场坎贝尔出席的论坛。我们发现在台湾的舆论讨论中,似乎较少人关注整场会议中坎贝尔还说了哪些其他的话,几乎都只聚焦在他说不支持台独这点。事实上,他在这场会议中的其他发言包括了很多重量级的宣言,比起重申不支持台独这种美国数十年来的老政策,更值得大家关注,因为这是观察美国对中国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

首先要先简介一下坎贝尔的重要性。他的正式官衔为Deputy Assistant to the President and Coordinator for Indo-Pacific Affairs on 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我们可以简称他为“印太事务协调官”,是属于白宫国安会的成员、而且是副主管职,主管所有的印太事务。这个职位以前并不存在,在拜登政府上台后,因应美中关系以及亚洲事务占据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这个职位才新创出来的。新职位有新气象。果然他也在今年的5月26日参加一场由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举办的视讯会议中,说出了“美国对中‘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的日子已经走到尽头,之后将采取主要是竞争的对中政策”的惊人发言,等于亲手终结掉这三十年来美国政策圈主流的对中政策典范。从川普政府开始直接挑战了这个已存在长时间的对中政策核心思想(毕竟大家都发现了,跟中国交往并没办法让中国走向自由化与民主化),但仍有不少人仍然期待要跟中国多进行合作,到此终于由拜登政府的国安会正式把这个交往政策结束掉。

除了“不支持台独” 坎贝尔到底讲了什么?

坎贝尔为“印太事务协调官”,是属于白宫国安会的成员、而且是副主管职,主管所有的印太事务。(汤森路透)

同样的,这次Asia Society举办的论坛中,美中关系仍是话题焦点。在讲到香港议题时,坎贝尔表示国际社会已明确表达了对香港镇压的“不满”(dissatisfaction),部分原因是他们“明显感觉到”(a clear sense)中国用香港事件在试水温,以此评估国际未来可能对台湾的反应。他又说“美国已经向台海发出‘吓阻’的清楚信息”(clear message of deterren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任何中方对台湾采取的举动都会是“灾难性的”(catastrophic)。

坎贝尔的发言,刚好落在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一场东京募款餐会上的震撼性发言后一天。麻生太郎会中说道,若台湾遭到中国侵略,将会对日本造成“存亡危机事态”(survival-threatening situation),而使日本得以合理化出兵协防台湾。他进而提到,当中国出兵侵略台湾时,美国和日本一定要共同防卫台湾。虽然日本政府后来澄清说日本并未改变对中外交政策,但这已是日本方面近数十年来对中共侵台做出最强烈的发言(再早一周,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才刚表示说:“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国家,而且不是朋友,而是兄弟、家人,我们必须加以保护。”)。

从“严正关切”对台动武到“灾难性”的举动

与之相比,坎贝尔以白宫国安会印太协调官出席论坛所讲的那番话,虽然仍不出美国“战略模糊”的框架,但明显可以感受其态度程度上已出现许多转变。从1979年《台湾关系法》中对于中共行为所使用的“严重关切”(grave concern),到今天坎贝尔所说中方的举动将会是“灾难性的”(catastrophic),这之中的差距和转变,更值得大家好好注意。

最重要之处在于,今年以来我们看到美国不断尝试将台海事务“国际化”,包捨美国和日本、美国和韩国、美国和G7之间,都发表了共同声明来关注台海。而坎贝尔在这场座谈当中也提到:“美国对台海和平稳定有极重要的利益,而这样的立场不只有美国,其他几个国家也采取同一立场。”他特别提到的是日本与英国。这个发言等于是再次宣告“台海议题国际化”就是美国印太政策的重要一环。

最后我们要来补充这整场会议对台美关系、以及对美中关系的意义。坎贝尔那句不支持台独的发言,对台湾来说听起来当然不会有太多善意,不过我们更该问的是,到底他是说给谁听,以及他整场发言讲了些什么。我们认为,这句关于台独的讲话是在对中国喊话,是为了帮助中国理解美国的意图,以避免中国误判。对美国来说,避免亚太区域出现军事冲突仍然是首要的国家利益之一,因此一直以来(包括川普政府时期在内)都仍然尽可能地维持与中国的沟通管道,但是因为中国政治态势的演变以及军事及情报组织的改组,中国内部愈来愈封闭,这对欲避免直接冲突的美国来说,是危险的讯号。

美国一方面开启了与中国竞争的行动(这场座谈当中讲了许多),但也重申自己长期以来的立场。我们或许会对“不支持台独”的言论感到不开心,但要知道的是这个立场其实一直都没有改变,也就是说这个发言本身一点都没有影响到台美关系,而美国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处理、应对与中国的竞争态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这整场会议讲的话,远远比目前媒体上面看到的台独这句话都还要重要得多。

※作者为美国台湾观测站共同编辑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