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要联欧制中 美专家:北约30个成员28个无能为力
www.wforum.com | 2021-03-25 19:48: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委会副主席博雷利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重启美国与欧盟之间关于中国的双边对话。

  当天稍晚时候,布林肯还在北约总部发表讲话,将目标对向了中欧贸易合作。他先是声称,美国不会强迫欧洲盟国“选边站”,随后便话音一转,明确表明中国是北约的“经济和安全威胁”。

  然而,美欧重启中国对话,就代表布林肯的这些挑拨能奏效吗?这还要打一个问号。《金融时报》称,欧盟若要和美国制定方案,需由27个成员国达成一致意见;一名美国专家认为,北约欧洲成员也不太可能和美国一同在亚洲对抗中国,“即使有政治意愿,30个成员中有28个无能为力”。

美国要联欧制中 美专家:北约30个成员28个无能为力

       布林肯与博雷利会谈

  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消息,美欧在联合声明中称:

  “在会晤期间,双方决定重启关于中国的双边对话,作为讨论相关挑战和机遇的论坛。双方一致认为,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包括合作、竞争和系统性对抗(Systemic Rivalry)等。双方还决定继续在对话框架内举行高级官员和专家级别的会议,讨论互惠主义等议题,包括经济问题;复苏;人权;安全;多边主义;以及与中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进行建设性接触。”

  声明还提到,美欧双方将通过合作“促进安全、可持续、自由和开放的海上供应路线和供应链”;将共同应对俄罗斯“具有挑战性的行为”;以及在防疫和疫苗分发、气候变化、伊朗和土耳其等问题上共同努力。

  除重启中国双边对话友外,中国和欧盟在去年12月完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是布林肯此行目标。

  另据美国消费者商业与新闻频道(CNBC)、《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在北约总部发表讲话,扬言是否对欧盟“履行承诺”、向欧洲开放经济取决于中国;随后又声称,美国不会强迫欧洲盟友做出“在美国和他们之间选择”。

  布林肯说:“我们知道,我们的盟友与中国有着复杂的关系,并不总是与我们保持完美一致。但我们需要共同应对这些挑战。这意味着盟友间应通过合作,缩小(与中国)在技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差距。”

  但他随即话音一转,明确表示,美国将中国视为对北约盟友的“经济和安全威胁,尤其是在技术领域”。

  当天稍早时候,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与布林肯会谈后曾公开表示,北约将“加强与志同道合民主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以应对中国崛起和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并点名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赶赴”北约和欧盟的时间耐人寻味。就在前不久,欧盟以“人权”为借口主动挑起事端,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中国强烈谴责并立刻反制,中欧关系为此陷入了紧张的局面。

  此外,美国与欧盟重启关于中国的双边对话也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早有预谋”。《金融时报》23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0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便与博雷利通过电话会晤,意图安排这一议程,但未能获得欧盟支持。

  然而,美欧重启中国对话,就代表布林肯的这些挑拨能奏效吗?这还要打一个问号。

  荷兰智库克林达尔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欧盟与亚洲问题专家冈野-海曼斯(Maaike Okano-Heijmans)认为,中美此前在阿拉斯加的会谈,会令欧盟在行事上更加谨慎。她告诉《金融时报》,由于阿拉斯加会谈的氛围“比一些人预期的还要严厉”,欧洲各国政府在中美问题上可能“会更加担心”。

  《金融时报》还称,鉴于欧盟制定正式方案需由27个成员国达成一致意见,这也使得美欧在中国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的努力复杂化。在贸易领域,欧盟各国间存在巨大分歧:其中,包括匈牙利等国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与中国正展开经济合作;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政府和企业也担心对华强硬影响其出口市场。

  不仅是贸易领域存在分歧,美欧在军事问题上对抗中国,更无疑是“天方夜谭”。

  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欧盟和北约事务项目负责人拉加德克(Erwan Lagadec)认为,即使北约欧洲盟国意识到“任何与中国有关的挑战”,但也不太可能正式向亚洲扩张。

  他表示,首先是没有必要,因为美国已经与其亚洲盟国已经达成了现有的安全协议;其次是没有能力,“即使有政治意愿,30个北约欧洲成员中有28个无能为力”。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