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对川普态度大变 反常作为背后的秘密
www.wforum.com | 2020-01-10 05:27:2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公开说,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但中共官方直到1月9日才确认刘鹤访美签约的计划,出奇低调。同时,中共对写在协议上的执行机制也闭口不谈。中共的这些反常作为,背后到底藏有什么秘密?

  1月9日,中共官方首次公开回应第一阶段贸易谈判的签约时间与地点。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中共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日至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川普推特喊话 北京一直低调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2019年12月31日发推文说,美中1月15日将在白宫举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仪式,他会亲自参加,中方高层代表也将出席。

  但中共官方一直对此低调。在1月2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是否会派代表团前往华盛顿签署协议时,发言人耿爽建议记者“向商务部询问”。

  此前,多家媒体披露,刘鹤将在1月4日赴美、签署协议。《南华早报》1月5日又说,刘鹤将于1月13日前往华盛顿,签署中美第一阶段协议。

  这个消息最终在1月9日被中共商务部证实。

74eee1c6df7db3c9403970bf6c9f81d5-600x400.jpg

  中共至今未透露执行机制详情

  去年12月13日,美中双方同天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尽管中共提及协议内容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执行机制)的内容,但对何时签署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至今含糊其辞。

  美方除确定签署时间外,还把执行机制机制说得非常清楚。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12月17日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第一阶段的中国贸易协议是完全可以执行的。”

  白宫贸易与制造政策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12月15日对福克斯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协议内容是“执行机制”,如果中共违反贸易协议,“我们能够在90天内单方面报复,而他们什么都做不了。”

  如果纳瓦罗此说为实,这将和中共以往的做法大相径庭,因为过去每次川普提升关税,中共基本都会跟进。

  有分析指,北京避谈1月15日签贸易协议,是因为“关键条款太丢人”。这样一个“一面倒”的协议,北京当然不希望国人了解详情,更怕被体制内的强硬派骂“软骨病”,甚至骂“卖国贼”。所以希望尽可能缩小影响面,把人们的关注度降低。

  中共内部分裂 分析:习以人民名义压制党内不满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官方通稿显示,习近平获得“人民领袖”的称号。

  前清华大学政治学讲师吴强认为,习近平被冠以“人民领袖”的称号,“从某种程度上讲,习近平是在以人民的名义来压制党内的不满情绪。”

  有中共官媒英文版在6日深夜,还发表题为“中美不应急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文章,理由是“美国先前曾在贸易谈判中反悔”,且美方单方面披露相关讯息,都未得到中共官员公开确认。

  此文引发外界议论。

  主管文宣系统的部门以及中共的左派,早就对中共当局与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不满。中共大外宣在双方公布达成协议后,反而唱衰协议,称其落实不了;而左派更是攻击中共当局这是“与狼共舞”。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12月14日连发两篇文章“贸易战重构中国农业供应链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面临落实困局”、“川普推文暴露软弱实质 中美贸易谈判或成‘泡沫’协议”,看衰美中贸易协议,认为该协议落实不了。

  其中后一篇文章提到,表面上美中双方均表示,双方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然而,更多的不信任和勉强却溢于言表。并称,美中贸易谈判第一阶段或将仅是一份建立在“泡沫”基础上的短暂共识。

  而大陆左派网站“乌有之乡”,12月16日刊发《美国丧心病狂搞中国,中国却与狼共舞》的文章,更是攻击第一阶段协议从某种意义上,“无异于再一次挽救美国,拯救美国,让美国起死回生,让美国可以继续在世界上称王称霸”云云。

  文章指责中共当局与美国达成这样的协议,是没有“骨气”、“民族气节”,“软弱懦弱”,让“中国老百姓觉得窝囊,窝囊透了”。

  以控制言论、删帖著称的中共,至今没有删除该文,该文仍挂在“乌有之乡”网站,并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早在2018年刘鹤率团到美国谈判时,大陆毛左网站就纷纷炒作所谓的“不平等条约”,还给刘鹤扣上所谓“投降派”、“汉奸”、“卖国贼”的帽子。

  中共对川普态度大变 分析:亲中共的美国民主党“不争气”

  川普上任后,结束美国数十年对中共的绥靖政策,在香港、台湾、科技、经济、人权等各个领域遏制中共。

  在民主党基本无望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川普后,中共对川普的态度,发生了显着的变化。

  去年12月18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向美媒透露,习近平会见基辛格时表示,他更愿意与川普打交道,而不是民主党。

  习近平去年11月22日在北京刚会见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内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

  与此同时,中共学者们也开始“唱好”川普。

  中共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12月21日在一场论坛上公开表示,自己比较喜欢川普。原因是他“率真”,好过“老牌”、“充满着腐朽气味”的民主党员。

  中共国防大学教授、军方少将乔良说,民主党如果在弹劾过程中拿不出更硬的招数,川普明年很可能连任。他还说,“我们宁愿他当选。”并建议中共当局应在贸易谈判上给川普“一些甜头”,助他连任。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说,如果说习近平“喜欢”川普,是不合逻辑的。毕竟,美中贸易战是川普发起的,可以说,川普是30年来让中共吃到最大苦头的美国总统。

  文章认为,习近平称更愿意与川普打交道,是因为川普“连任可能性很高,将无奈地要继续与他角力”;而亲中共的民主党“不争气”,胜选机会不高。

  这与一年多前美国中期选举前,中共挑唆美国农民反对川普,企图让川普无法连任形成鲜明对比。

  2018年9月23日,《中国日报》购买了爱荷华州的最大报纸《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四页广告,抨击川普总统打贸易战,让该州农民损失惨重。而爱荷华州是美国农业大州,也是共和党重要的票仓。

  广告中还援引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Davie Stephens)的话说: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进口国,中国市场很有活力且很重要,我们丢不得。

  法广当时报导称,美国中期选举将于2018年11月6日举行,曾在总统大选中支持川普的几个美国农业州,仍然是川普和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的关键州。

  文章指出,中共官媒的广告具有挑唆意味,试图令川普在农业州遭农民反对而败选,从而迫使川普停止美中贸易战。

  经济学者何清涟也有类似的观点。她2019年8月在《大纪元时报》上刊文指,中国明明需要美国的优质农产品,却宁可舍弃美国而从他国寻找替代货源。这种根本不计利害的战斗方式,已经不是美中两国之间的持久战,而是中共当局对川普的超限战,“不管付出什么代价,只要让川普无法赢得连任,为达此目标不惜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