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的“皆不准” 对中共有何影响
www.wforum.com | 2019-01-28 05:54:21  看中国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执政党的名字很“高大上”!它的全名是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名字里既有社会主义,又有统一,都全了。但是这个“高大上”的党却把委内瑞拉人折腾到生不如死。

  委内瑞拉曾经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国家,其石油储量全球第一,超过沙特。其他资源也很丰富,如铁矿、天然气、肥沃的土地和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但现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委内瑞拉拥有着世界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其谋杀率居全球第二,而公立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是之前的100倍。大多数委内瑞拉人在商店里甚至都买不到厕纸,贫困人口竟达80%。3200万的总人口竟然就有300多万委内瑞拉人不得不逃离本国,去邻国谋生。

委内瑞拉的“皆不准” 对中共有何影响

  曾以为找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1954年出生的委内瑞拉前任已故总统查韦斯,从年轻时就沉迷于共产主义,他崇仰卡斯特罗、毛泽东等人。查韦斯在1999年就职总统后,便展开了广泛的社会制度转变,他把委内瑞来原来采用的自由市场经济和新自由主义,迅速的转变为准社会主义的收入重新分配和社会福利计划。

  查韦斯试图模仿中共在中国搞的社会主义,认为这对委内瑞拉建设“21世纪的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据《金融时报》统计,2002至2016年的十五年间,中国累计为委内瑞拉提供约1,250亿美元贷款。委内瑞拉也是美洲少数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之一。

  查韦斯自称是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追随者、崇拜者。执政后的他“读完了所有已译成西班牙语的毛泽东著作”。1999年10月,上台仅8个月的查韦斯在首次访华时就来到“毛主席纪念堂”,他对媒体说:“我崇拜毛泽东”,“我一生都是毛泽东的崇拜者,他的经典语录几乎每条我都能背得出,他是中国人伟大的舵手!”

  2005年1月29日,查韦斯在委内瑞拉举办的世界社会论坛外,左翼活动人士挂起了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横幅。

  2005年1月29日,查韦斯在委内瑞拉举办的世界社会论坛外,左翼活动人士挂起了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横幅。(Getty Images)

  在2007年查韦斯进入第三个总统任期后,他对意识形态更加狂热,委内瑞拉政府开始大规模抢占私有财产。数千家私营企业被国有化,包括媒体、石油和电力公司、矿山、农场、银行、工厂和杂货店。

  查韦斯在2007年3月30日表示在2007年内委内瑞拉将建立132个社会主义培训中心。在4月24日下令该国所有企业职工每周至少上4小时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将该规定还将向军队和学校推广。6月28日,他在莫斯科参加拉美文化中心时号召学习“有关马克思和列宁预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著作,战胜美帝国主义”。

  社会主义带来的是劳动效率的低下、创新力的枯竭和官员的腐败将国家拖向危机深渊,查韦斯却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理,是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毛泽东193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看作行动的指南。

  毛泽东在1949年6月《论人民民主专政》中也说: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

  放之四海皆不准的马克思主义

  从上世纪初期开始,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曾经在40多个国家里推翻了传统制度,建立起共产主义、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在这些位于欧、亚、非、拉美的国家的实践无不伴随着贫穷、动乱和对平民的镇压和屠杀。这些共产党国家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在这些国家里绝大部分都失败了。剩下的少数几个也是在艰难苦撑,危机在继续积累等待爆发。

  “放之四海而皆准”是一句中国古语,古人认为中国四境有海环绕。《礼记·祭义》中说:“推而放诸东海而准,推而放诸西海而准,推而放诸南海而准,推而放诸北海而准。” 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处都适用。

  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地的实践中看,空间跨度40多个国家,时间跨度近100年,它不但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恰恰是“放之四海皆不准”,在世界各地都不适用。委内瑞拉的乱局只是又为这个“放之四海皆不准”增添了一个有说服力的当代样本。

  正如川普(特朗普)在去年9月联大发言中所说的:“不久之前,委内瑞拉还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今天,社会主义使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破产,并使其人民陷入赤贫之中。实质上,不管是什么地方尝试了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都导致了苦难、腐败和衰变。”

  委内瑞拉变局对中共的影响

  中共从诞生那一天开始,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共。中共行事的根本准则就是马克思主义。

  中共当局在去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还称:“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等。

  但因为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又行不通,所以中共总是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直到今天,习近平最近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到北京“专题研讨班”,仍不得不谈所面对的“七大风险”,包括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经济风险、科技风险、社会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党的建设风险。

  不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从根本上上化解危机和风险。在面对危机时,中共不是去反思马克思主义实践是危机的根本原因。相反,在遇到问题时,它反而总是更加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来维护党的身份认同,而把一些党员们的具体政策、做法以至于他们本人作为危机的替罪羊,这样做的后果,是把危机推后,雪球越滚越大,最后各种选项耗尽,危机无可化解。

  从早期一边坚持“革命的原则性”,同时在具体做法上要有“战术的灵活性”,到后来的一边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边说“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到现在“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无不是来源于同样的逻辑。

  所以中共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从未动摇过,但在具体做法上却忽左忽右。这种忽左忽右难以把握,在面临大的危机时,中共内部就会分裂,一派会指责另一派的政策做法太左、或太右,内斗失败者被抛出。这就是造成中共内部屡次路线斗争的原因。

  今天在中美贸易战、国内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共体制危机沉重,体制内已经出现了不少批评习近平的声音,而习近平在近日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中,也一改去年宣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口风,强调“反腐”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不能消减打击力度,需要打好反腐的“攻坚战、持久战”等。

  这些迹象表明又一次大的党内斗争正在形成,委内瑞拉的变局会强烈刺激中共高层心理,再为之火上浇油。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9-01-30 04:30:40
民运 猪 的谣言。中国对委内瑞拉以贷款换石油,一共借给委不到700亿美元,而且大部分已经以石油形式还给中国了!! 海外的反中分子一天到晚就会造谣,瞎黑中国,真愚蠢透了!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