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www.wforum.com | 2023-12-09 11:31:32  老鱼随便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年世界是真不太平,就在现在的乌克兰和加沙两场战争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的时候,南美洲那边又出大事了。

上周日,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进行了全民公投,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搞公投都是为了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但委内瑞拉这个地球上都少有的从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国家的国家,脑回路就是和普通人不一样,他们公投是为了解决别人国家的问题。

委内瑞拉公投的事项是要民众表态,是否吞并邻国圭亚那的一块领土:“埃塞奎博”,这样的公投,结果当然是想都不用想啊!基本上是全体通过。毕竟,多一块领土,委内瑞拉的老百姓也没啥损失。

当然了,对发起这次公投的委内瑞拉现任领导人马杜罗来说,这次公投的目的并不能算是吞并,因为在这位委内瑞拉领导人看来,“埃塞奎博”本来就应该是委内瑞拉的,至少算是一块争议领土。

关于“埃塞奎博”这个地方的争议来源,我看网上有很多种解读,基本上都恨不得从人是猴变的说起,把这个问题搞得无比复杂。

其实,针对国际上有争议的领土的解决方式是这样的:二战之前,基本就是丛林法则,就是谁的拳头硬,谁就有理。

事实上,现在国土面积排名前几位的国家里,没有哪个的国土是充话费送的,都是靠战争得来的,但那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再想这么干肯定是不行了。

因为在二战之后,有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际法,所以国际上的事有了协商机制,解决争议以政治协商为主。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比如,现在一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领土纠纷,有些朋友就要从亚伯拉罕、耶稣和穆罕默德说起,其实那都是扯犊子的。

关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问题,一个最基本出发点就是联合国在1948年的181号决议,这个决议是现在所有问题的开端,也是解决现在所有的问题的关键。

因此,聊聊亚伯拉罕可以丰富一下我们的历史知识,但对解决现实问题没有任何帮助,只能添乱。

所以,“埃塞奎博”这个地方到底应该归谁,还是要看现有的国际法和国际秩序是怎么认定的,你总扯殖民地时候的那些破裤子缠腿的事情,并没有什么卵用。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那么现在的国际法是怎么认定的呢?按照现有的国际法,“埃塞奎博”就是圭亚那的领土。

而且,在这次委内瑞拉公投之前,国际法院也明确表态了,不支持委内瑞拉的公投,解决争议只能通过国际法院裁决。

然而,马杜罗这样的人怎么会听国际法院的话呢?于是公投还是发生了。

但这里有个问题,既然马杜罗认为这个领土问题这么严重,而他在委内瑞拉做领导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啥偏要在现在搞这个事情呢?他早干嘛去了?

这就要简单讲一下委内瑞拉这个国家的故事。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经常听到有人说美国这块地方是天选之地,意思就是说美国的自然资源太好了,物产丰富,可耕地面积大,气候宜人啥的。

但要是是和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比起来,美国的家庭条件其实算是非常一般的,南美洲才是真正的“天选之地”。

无论是巴西、阿根廷还是其他一些国家,他们的自然资源和物产之丰富,简直可以说是令人发指的。

而委内瑞拉在南美洲的国家里,又属于是家庭条件特别好的。

毕竟,阿根廷和巴西人还要种个庄稼、养头牛什么的才能卖钱,而委内瑞拉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卡塔尔

有多丰富呢?这么说吧,委内瑞拉的探明石油储量是世界第一的,比中东那些阿拉伯王爷的国家的石油还要多,他们只要往地下挖就有钱了。

因此,早年的委内瑞拉是非常富裕的。

直到2010年,委内瑞拉都是南美洲最富裕、最安定的国家。

如果您看过去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就应该知道盛产石油的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这些国家是什么样的,而委内瑞拉的富裕程度,本来就应该是和他们差不多的。

直到委内瑞拉出了一个著名的领导人查韦斯。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查韦斯第一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是在1998年,那个时候的委内瑞拉经济还不错,查韦斯的执政也比较正常。

但是他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之后就开始对委内瑞拉的政治、经济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经过这些改革,查韦斯成功地连续做了四次委内瑞拉总统,直到在他在第四个总统任期中罹患癌症,在2013年的时候,查韦斯死在了总统的工作岗位上。

接替查韦斯的是他当年的副总统,就是现在的总统马杜罗。

查韦斯之所以能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主要是他因为提出了非常有民族主义色彩的主张。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他要在委内瑞拉搞社会主义,实现国有制,把外国企业赶出委内瑞拉的。

按照查韦斯的说法,委内瑞拉之所以存在着贫富不均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对人民的剥削,而他要把外国企业赶走,让委内瑞拉人民自己当家作主,实现共同富裕。

按照查韦斯描绘的宏伟蓝图,外国企业都走了之后,他们挣的钱将都归委内瑞拉所有,到那个时候,国家就有钱给委内瑞拉的人民发高额的福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然而,现实并没有按照他规划的方向发展。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外国企业倒是都走了,但从2012年开始,委内瑞拉的经济却是急转直下。到2016年,委内瑞拉的物价上涨了8倍,经济萎缩接近20%,40%的商店倒闭。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

查韦斯认为,造成这一切的都是美帝的阴谋,是美国人在背后搞委内瑞拉。

然而事实并非如初,从1998年查韦斯当总统开始到他死之前,美国总共采购了4770亿美元的委内瑞拉石油,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

而且直到现在,美国还是世界上少有的向委内瑞拉支付现金付款的国家。

没有美国,委内瑞拉的经济只会更惨。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其实,委内瑞拉经济崩溃的根本原因就是他们把石油企业国有化之后,由于管理不善和设备投资不足,造成了生产效率低下。

到2017年的时候,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创下历史新低。作为曾经的世界主要天然气生产国,委内瑞拉居然开始进口天然气了。

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人是端着金饭碗要饭的,那委内瑞拉肯定算一个。

简单说吧,马杜罗上任之后,情况并没有改变,由于大量人员失业,甚至开始酝酿社会危机,马杜罗政府岌岌可危。

如此危险的局面,怎么破?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对外扩张,收回“有争议的领土”,这个全世界民族主义领导人解决内部矛盾时经常使用的大杀器就要呼之欲出了。

无论是当年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发动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吞并科威特,还是现在普京大帝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不管他们开战的时候口头上是怎么说的,但都有一个共同点,这些战争都是在他们国内出现严重矛盾的时候爆发的。

委内瑞拉现在面临的危机,根本原因是查韦斯和马杜罗不按经济规律办事造成的。

民族主义的口号喊起来确实很过瘾,为了迎合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查韦斯甚至把委内瑞拉的国旗和国名都改了。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西蒙.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本来的意思是“小威尼斯”,这是当年欧洲人为了推广委内瑞拉而起的名字,但现在的全称叫“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意思就是要强调南美的独立英雄西蒙.玻利瓦尔。

这有点像以色列人把自己国家的名字改成叫“以色列摩西”,但摩西也管不了现在的事,就算是玻利瓦尔亲自复活,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也救不了委内瑞拉。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实过了,极端的民族主义在有些时候一呼百应,确实很好用,可这东西一旦用上了,就没法收回来了。

最终会走进战争的死胡同。

而马杜罗现在对圭亚那领土的操作,把邻国的领土划成是自己的一个省,这和当年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吞并科威特时候的干的几乎是一模一样。

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有人说,委内瑞拉想对“埃塞奎博”下手,是因为美国石油公司刚刚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储备,其实,这个事最多也算个催化剂。

毕竟,委内瑞拉自己家里的石油都挖不完,并没有什么太多的精力去惦记外人的石油。马杜罗这么干主要是为了转移国内的矛盾。

针对委内瑞拉的这次公投,圭亚那表示了强烈反对,并紧急和美国沟通,要求美国到圭亚那驻军。

这时,我就想到有些朋友总爱问的一个问题,这世界上为啥有这么多国家连自己的主权都不要了,非要让美国人来驻军呢?

答案现在就有了,并不是因为他们不珍惜自己的主权,主要是这世界上的臭流氓太多啊。

目前,南美洲另外一个大国巴西已经紧急出动了部队部署到边境,准备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于是问题来了,马杜罗真的敢像当年的萨达姆那样悍然出兵吞并邻国吗?

还是那句话,我不是马杜罗,我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但我只知道,马杜罗要是敢做萨达姆当年做的事,那他的下场应该也和萨达姆当年的一样。

毕竟,这太阳底下真的没有什么新鲜事,一切历史其实都是当代史。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
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
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
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
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马杜罗若逃跑 他有可能去哪里?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