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贸易战停火 专家:别高兴太早
www.wforum.com | 2018-12-03 06:20:25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中国大陆为贸易战达成90天的停火协议。美国总统川普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20国集团(G20)阿根廷峰会结束后举行会谈,川普同意暂缓将总值2000亿美元的大陆产品关税调升到25%,大陆则同意购买大量美国产品,以缩小贸易逆差,但如果在接下来90天内双方无法就贸易问题达成共识,美国仍将调升关税。

美中贸易战停火 专家:别高兴太早

  白宫发言人办公室稍早发表声明说,川习会“相当成功”,川普表示,“这是场令人惊艳且富有成效的会议,对美国和中国都有无限可能性”,而他非常荣幸与习近平合作。

  川普结束川习会后启程返回华府,他在空军一号上说:“这是一项不可思议的交易。我暂停加征关税,而中国会打开门户,买进大量美国产品。”

  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说:“川习会的结果并不是突破,毋宁说是为了避免谈判破局。这个结果不是最差,但困难的工作还在前头。”

  白宫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原定明年1月1日起,对大陆总值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税率从10%调升到25%,如今川普同意暂缓实施;大陆则同意采购“非常大量”的美国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以缩小中美贸易逆差,具体细节待定。

  白宫指出,川普和习近平同意,双方立刻就关于强迫技术转移、智慧财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骇客入侵及窃密、服务业及农业相关议题的“结构性改变”展开谈判,“双方同意,将尽力在90天内完成协商,如果在期限内无法达成共识,关税税率就将从10%升至25%”。

  川普已对总值2500亿美元的大陆产品课征关税,其中总值500亿的产品课征25%,另外总值2000亿的产品课征10%。大陆已展开反击,对总值11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课征关税。

  根据白宫声明,习近平表示,关于大陆官方未批准的美国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一案,若再次递案,他对同意并购案“持开放态度”。

  由于大陆是全球最大半导体消费市场,高通与恩智浦都是大陆的重要营运商,因此,这笔并购案须得到大陆官方同意。在美中贸易战启动后,大陆官方就卡住这项并购案审查,高通已于7月底到期日宣布,取消这笔价值430亿美元的交易。

  另外,白宫指出,习近平同意将鸦片类止痛剂芬太尼(fentanyl)列为管制药品,把芬太尼贩售到美国的人会受到大陆法律严惩。过去一年多来,川普经常关切大陆芬太尼销往美国问题,美国每年有数万人因为滥用芬太尼而丧命。

(0)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