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www.wforum.com | 2017-04-07 04:40:20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中央社”4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代理亚太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当地时间5日表示,美方再次确认美国长期的一中政策,这是基于中美三项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同时,美方也表示,会信守“台湾关系法”的所有承诺。

  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首次会晤。中美官方分别发表简短声明,对此次会晤表达“期待”;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称,川普期待与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4月4日,习近平抵达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对于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最忧心忡忡的莫过于台湾岛内政客。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台湾从来不是一个棋子”;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则表示,台湾不想做筹码,“我们需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制订各种各样的应急计划。”

  事实上,早在4月4日美方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美方官员已经表示,川普将再次确认“一个中国”政策,这方面不会有“令人惊讶”的状况出现。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美国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

  据“中央社”称,董云裳在川普与习近平会面前,与美国记者进行电话会议,说明习特会安排。期间,有记者问到,川普是否会与习近平讨论一中政策?他是否认为这项议题现已尘埃落定,还是像他早期所指,还有协商空间?在中方眼中,川普改变立场是否会损及可信度?

  董云裳回应称,不清楚这项议题会否在佛州会晤时提出,但川普与中方通电话、以及美中高层后续会面中都清楚表明,美方再度确认“我们长期的一中政策”,这是基于中美三项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

  董云裳强调,美方也清楚表明,会持续信守“台湾关系法”内容中的承诺。她不认为即将来临的习特会中美国的“一中政策”仍未厘清。

  董云裳表示,川普也许不会提出这项议题,但相信中方会提出来。如果中方提出,预料川普也会如此表述。她不认为美中元首通电话后,一中议题仍悬而未决,或者还存有疑问。她再次向记者强调,川普已经确认美国长期政策,基本上这项议题已经走出当时的情况,不会是会谈的主要讨论议题。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消息,当地时间5日下午,董云裳与白宫国安委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Matthew Pottinger,曾任《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中文名博明)在华盛顿外籍记者中心举行记者会时,有记者提问,若中方提出,既然美国需要其在朝鲜议题上合作,希望美国能遵守一中政策、中美三公报,川普将如何回应?

  波廷格回应,无法预测习特会谈时将出现哪些话题,但川普已在二月与习近平通话时重申美国的政策,就是“我们的一中政策”,符合中美三公报,也符合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下的义务。他强调,没有记者所提出的可能交易。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此前与美国务卿蒂勒森一同访华

  此前,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白宫4日为“习特会”举行媒体吹风会,波廷格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肯尼思·加斯特(Kenneth Juster)共同主持。波廷格介绍,这是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同时也是一次远离华盛顿的非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将借会晤之机了解和熟悉对方。两国元首的会面时间是4月6日下午。除了川普夫妇将设晚宴款待习近平夫妇以外,川普和习近平还将在4月7日上午继续会谈,共进工作午餐,在午后分别,会晤总时间将近24小时。两位第一夫人会互相熟悉了解;两位国家元首之间没有打高尔夫球的安排,可能会在周边走走。朝鲜问题、经贸问题是会谈重点,南海、网络攻击、亚投行、人权等问题也可能被提出。白宫方面认为,川普希望让习近平明白中国与美国协作解决朝鲜问题的重要性,同时川普对于贸易不平衡、对美国工人的影响等问题十分关切,贸易应当让双方都受惠。

  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表示,在这次不足24小时的会面中,期待两国元首设计问题的具体解决可能不太现实;但这次会面对于创造对话机会、建立合作框架十分重要。峰会结束后白宫会就两人谈论的议题、取得的进展等发布一份“积极的”声明(readout)。

  关于台湾政客多次公开喊话不愿当棋子一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3月29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自己想作筹码,被当作利益交换。另一方面,关于美国对台“保证”、以及酝酿大规模对台军购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20日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0)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