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年近退休非习家军 赵克志任公安部长竟因
www.wforum.com | 2017-11-05 02:51:2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近退休非习家军 赵克志任公安部长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决定,任命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中共一重要的位置终水落石出。引人关注是,赵已近65岁正部级退休之龄,又非习家军嫡系出身,何以获青睐出掌此重要角色?有学者指,今次全国人大通过有关武警改革法例,武警收归中央军委直接领导,公安部长无权染指,势力大减,是否由习家军出任已不是太重要。赵克志将是六四以来中共最弱势的公安部长。

  官方新华社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4日下午决定任命赵克志为公安部长,接替已升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上月底赵卸任河北省委书记;本月1日即以公安部党委书记身份主持公安部召开党委会议,意味他已接掌公安部,故昨人大常委会的任命并不意外。

  外界感疑惑的是,公安部属要害部委,无论毛泽东时代还是邓小平之后,部长非中共当家者心腹重臣不能染指;但赵克志的简历显示,他并非习家军嫡系出身,与习近平并无工作交集,之前又无任何政法工作经历,在将满64岁(比其前任郭声琨还大一岁)、临退休之际出掌此要职,相当罕见。依惯例,若明年3月他不能升任国务委员,意味2019年12月就要退休。

  赵克志长期在山东工作,仕途从最基层的莱西县公社团干部做起,用了30年时间爬到山东副省长,到胡锦涛时代、曾庆红掌人事大权时,才调离任江苏常务副省长,后又调贵州副省长、省长,与时任省委书记、现已高升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共事,算攀上习家军"车边";2015年河北省委书记、周永康死党周本顺落马, 赵克志接掌河北。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表示,赵克志掌公安部与武警部队改革有关;这次改革取消了原来武警由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实际是公安部)双重领导的做法,收归中央军委直接领导,意味公安部长不能再兼武警第一政委和党委书记,公安部长实权大大削弱,谁做部长已不太重要。用一个非嫡系心腹、又临退休的人掌公安部,也可看作是习用人谋略,一来这个人难仗权坐大;二来这类人更易操控,敢不听话即刻可用"够钟了"换人。

  至于外界有分析指,赵克志掌公安部是中共党内派系争持不下、"折中妥协"的结果,刘锐绍说:"如果说2014年前,习近平还担心江泽民与胡锦涛联手搞自己,那么2014年以后这种趋势已经没有了,习现在完全不担心党内有人可以或敢与他抗衡。外界认为中共派系斗争严重,完全是想象。"昨日,人大常委还通过决定,取消孙政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