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没有立储 政治接班人在哪呢
www.wforum.com | 2017-10-30 08:45:1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大不立储,给未来的政治博弈提供了丰富的想像空间。但中共要实现薪火相传,中国梦要通过一棒接一棒努力才能实现,当局终究还是要认真考虑政治接班人的问题,这也是习近平未来五至十年最大的挑战之一。

  在十九大前,陈敏尔被认为是"入常"大热门,是习近平的接班人,但陈最终并没有入常,这表明其接班地位在现阶段并不明朗。事实上,陈敏尔是否入常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一是习近平现阶段是否急着明确接班人,二是陈本人是否具有接班的条件与能力,三是党内外对陈的评价。

  习近平目前担任三个重要职务中,只有国家主席一职有明确的任职年限,而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都是没有任职期限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说,到二十大时,习近平完全可以续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将国家主席一职让与他人,仍然担任党和国家的掌舵人。今次十九大报告三万多字,习近平字正腔圆,中气十足,花了近三个半小时一气呵成读完,说明其身体健康完全没有问题。

  另外,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是习近平清除党内各种干扰和政治病毒的五年,其雄才大略及宏伟蓝图刚刚起步,从十九大开始才真正进入习近平时代,未来十年才是他大展身手的十年,正因为此,习近平没必要在十九大上明确接班人,以免夜长梦多。

  陈敏尔虽然是习近平的心腹及亲信,但他与习近平仅差七岁,年龄上并没有优势。而且过去五年他从贵州省长到书记,再到重庆市委书记,一路高歌勐进,但政绩并不是特别突出,如果直接进入政治局常委,未必能够让党内外心服口服。此外,陈敏尔在履历等方面也有瑕疵,毕竟长期在基层,缺乏中央工作的历练与视野。因此,再等一等看一看,便成为最好的安排。

  以习近平的政治布局来看,其政治接班人最好是"六五后"甚至"七○后"的年轻官员,有明显的代际差,但目前符合此条件同时明显属于习家军阵营的官员,似乎还未出现,唯一有可能的是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陈吉宁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是留洋博士,专业能力与国际视野出众,如果他今后接班,可以统合清华系的力量。但陈吉宁也有硬伤,即缺乏习近平那样经过村、县、市、省四级党政经验,没有西部地区复杂环境的考验,至今也没有展露雷厉风行的风范。

  接班人问题是中共的难题,从毛泽东到邓小平都没有解决好。随着中国国家利益全球化,在世界舞台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对接班人的能力及素质要求也愈来愈高,习近平如何在未来五至十年内挑选出一批德才兼备、能够接班的干部群体,将是重要的观察点。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