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5个小时改变了川普令全球哗然
www.wforum.com | 2017-04-18 04:29:41  世界华人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5个小时改变了川普令全球哗然

  刚刚过去的4月6日、7日两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马诺拉哥(Mar-a-Lago)俱乐部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高峰会谈。其中两人又单独密谈两次,共达5小时。此举引起了全世界的好奇与关注。

  习川会之前,川普曾就中美贸易问题,多次批评中国政府将人民币蓄意贬值,又对美国进口货品征税,从而造成庞大的贸易赤字,让美国流失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就在3月31日,川普还签发了行政命令,要求调查各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情况。

  虽然中美双方官方公开的信息,是将川习会定性为“重中之重”。但在会谈之前的4月2日,川普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谈及朝鲜半岛危机时说:“中国如果决定伸手帮忙的话,对中国也是好事;反之,对谁都不利”。接着他又说:“倘若中方在北韩问题上不帮忙,美国完全可以自行解决这个问题。”

  之后,川普又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道:鉴于“大量的贸易赤字”等一系列问题,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将会非常地艰难”。

  会晤的当天,在飞往弗罗里达的“空军一号”上,川普还在向媒体强调:“我们一直被不公平地对待,许多年来,我们和中国进行的是场可怕的贸易。”

习近平5个小时改变了川普令全球哗然

  就在当晚宴请习近平时,川普还自我揶揄地说,他们两人虽已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什么也没有得到,绝对没有!”此言引起了台下轰然大笑。

  纵然如此,美方事先还是做足了功课。从国务卿夫妇亲自接机,到总统与夫人服装的中国红元素;再从川普幼年外孙女的中国文化展示,到庄园会谈的种种细节流露,无不显示出美方为营造友好氛围的精心构思。当晚,川普还直接告诉习近平,由于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的空军对普通百姓发动生化攻击,特别是看到被沙林毒气攻击遇难的孩童照片,愤怒的他于是下令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动空袭。此举也得到了习近平的认同。

  言犹在耳。习川会晤后,中美双方公开的信息虽然并没有什么劲爆内容,但习近平的表述稳妥自信。他说,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是一次“匠心独具”的安排,对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4月7日的返程途中,习近平还对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说,他和川普的会谈“达成多项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但明眼人无不发现:川普前后态度的大变!他连连称道会谈取得了“巨大进展”,满怀信心地表示:“我相信很多也许是非常糟糕的问题即将消失”。同时还接受邀请,年内将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人们无不好奇,习近平到底对川普说了些什么,令这位当选不到百日便以特立独行闻名于世的美国总统,在短短48小时内立场大逆转。川普如此狂赞习近平而疏远普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尤其是他这么快地推翻了他在选举期间对中国的态度和立场,让人好奇和惊讶。

  川普事后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仍对习近平赞不绝口,说“与习主席非常合拍。他非常聪明、思维灵活”。川普还坦言自己在和习主席的两天两次五个小时的单独对话中,“我们非常投缘(had a great chemistry)”。同时还不无通情达理地表示:“原来相信中国会对朝鲜施加巨大影响,但听了习近平的话后,才知道朝鲜问题并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

  不可思议的是,这两天会谈后的变化所连带的效应甚至超出了中美两国关系的范畴。比如川普当选前曾批评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既冒险又浪费,但几天前美军在阿富汗境内以“炸弹之母”轰炸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之后,他一改初衷,将其赞誉为“非常成功的任务”,还有关于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以及对俄罗斯普金的态度转变等一系列因素。尤其是,他先前再三强硬声称“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可这么快就来了个180度的大逆转。他还向媒体表示,他和习近平建立的私人友谊是“杰出的”。这些鲜活变化,似乎使他瞬间转换成了另一个人。而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一切多是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之后发生的!

习近平5个小时改变了川普令全球哗然

  不过,虽然外界对川普产生了上述印象,但川普团队的人还是强调了川普的变化主要与他身旁的人有关。作为政治素人的川普刚刚上任之际,其实他的多数幕僚和他一样,大多是新手上路。而当他在现实中一次次踢到钢板、面临一次次的抗议与嘲笑时,虽然总统的脸面有点挂不住,但实际上在一些贴心助手的善意劝诫下,他已悄然收回了一些激进论调。

  而对中国人来说,国家主席的讲话自然更为引人关注。会谈中,习近平表示双方已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深入进行了了解,初步建立了工作关系和友谊。”他还强调,在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等重大问题上,要“尽到我们历史的责任”。

  当习近平说完之后,川普接着说:“我百分之百地同意!”

  这种一唱一和的默契,无论是对上任不到百日即以率性和满嘴跑火车而闻名的美国总统,还是对一直希望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世界上两位最有权势的元首,他们现场表现出的务实精神已成为一种珍贵的历史性画面。至于此情此景,能否成为继邓小平当年赴美以来中美领导人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二次握手”,还有待时间验证。

习近平5个小时改变了川普令全球哗然

  真实的习川会谈的细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有意思的是,一向和美国建制派针尖对麦芒的川普,其最近一系列政策转向已让建制派刮目相看,直夸他“这才是美国想要的总统”。

  对中国而言,这次习川会的两个亮点是明确的:其一,这次会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地说服和改变了美国总统川普,让中美关系从此步入正轨。其二:中国人十分关注和欣慰的是习近平在会谈中的铮铮铁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想必,这应该成为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基调。

(0)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