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送什么礼,川普拱手让江山
www.wforum.com | 2017-04-03 23:41:49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送什么礼,川普拱手让江山

  “川习会”将于6日和7日在佛罗里达州川普的海湖庄园(Mar-a-Lago)举行,历史性时刻成本周全球焦点。美中谈判结果不但将为双方关系发展定出方向,更微妙的是,川普上任未满百日,旅游禁令、健保改革和通俄丑闻连番受挫,急需一次胜利,以挽回劣势。但他的急切需要却让北京有可乘之机,习近平只要略施小惠,送个见面礼,就可收服川普;北京送的礼,可以让川普宣布,他在这次峰会中取得胜利,但长期来说,他的政策可能使美国得不偿失。

  第一,谈判主题。川普30日发推文说,“美国不再接受巨大贸易逆差”,有意为谈判定主题;川习要谈的事很多,北韩核武、萨德入韩、南海和台湾都不可能不谈,但贸易却是首要议题。川普31日签署两项贸易令后说:“这两项命令为美国制造业复兴舖路;在我的政府里,盗窃美国财富的事情将结束”,这是对川习会贸易谈判定调,表示他会强硬到底,夺回“被窃盗”的贸易利益。

  第二,走务实路线。川普向来认为,美国长期出现巨大贸易逆差,“不公平”贸易必须改变;他相信只要消除和缩小逆差,就可提高经济增长。至于他政府内却有两种意见,一派以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主,认为中国操纵货币汇率,一心想控制全球,主张对中国强硬;另一派则以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为主,认为谨慎和务实更有效果。目前形势显示,强硬派较投川普所好,但务实派却占上风,因此峰会谈判,川普多半会走务实路线。

  第三,北京被逆差论说服。3月中,国务卿提勒森访华时说,川普政府将采“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北京向来的说法,但也显示北京已被川普“逆差论”说服,认为中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美国去年的逆差为3470亿美元),可采取措施缩小差额,办法有两方面,一是中国扩大美国产品进口,二是中国加强向美国本土投资。

  第四,中国可顺水推舟。中国正推行经济转型,增加消费,发展内需,以减轻对出口的依赖。川普要缩小贸易逆差,习近平在谈判中正好顺水推舟,承诺开放市场(习在达沃斯论坛已作过这样的承诺),扩大外国产品进口;习近平也可承诺,让中国企业向美国投资,以减少贸易逆差。增加进口和投资对中国经济没有坏处,却可在谈判桌上以退为进。

  第五,习近平送礼。习近平会给川普什么见面礼,让川普能在峰会后向外界夸耀?可能是一些投资案,例如富士康和苹果合作,砸70亿美元来美设厂,就可让川普夸口他创造就业机会,复兴美国制造业。这次峰会双方都没有达成具体协议的压力,因为具体谈判要等川普下令的贸易报告完成,即三个月后才能展开;但只要习近平低调配合,承诺放宽进口和增加向美投资,就足以让川普宣布胜利。

  不过,北京承诺开放进口和加强投资,涉及美国产品竞争力能否打入中国市场,以及部分高科技产品美国是否同意出口中国;中国企业是否投资美国,则视乎投资回报,这些承诺对美国经济有多大助益,短期内无法知道。

  反而,川普的“美国优先”和保护主义,长期只会对美国不利。例如,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拱手将亚洲贸易主导权让给中国;退出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定(TTIP),也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欧盟最有权力的德国总理梅克尔日前访白宫,受到川普不礼貌对待;德国去年对美贸易虽有3000亿美元顺差,但梅克尔对川普施压不以为然,并转向俄国和中国寻找贸易机会。

  川普的“美国优先”是彻头彻尾的利己行为,与人打交道,只问“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利于吾国乎?”却从来见不到他会给别人什么利益。这种打交道方法,绝非国与国之间的相交之道,因此川普主政下的美国,注定难有朋友。

  川普义无反顾,一切以“美国优先”为前提,这样的美国自恋,注定断送美国的国际地位。二战以来,美国成为全球霸主,主宰国际事务,直至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出现衰退,才给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力创造机会。到川普上台,自动拱手让出龙头地位,注定世界开始走向中国崛起的“后美国时代”。

(1)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