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习会前发难北京 川普有哪两个用意?
www.wforum.com | 2017-04-03 23:07: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次习特会将在6日至7日举行,不过,在这之前的一周时间里,美国在贸易问题上表态和动作频频: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4月2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暂时不想谈关税的问题,可能会在下次会面的时候谈。3月31日,他签署了两项有关贸易的总统行政令,要求解决美国与他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不免让人猜疑这是针对中国之举。更早前(3月30日),他在推特上发文称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会很棘手,因为美国不能再有大规模的贸易逆差和失业。

美国方面频频在贸易问题上表现强硬姿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日通话称希望双方相向而行,确保首脑会晤成功。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1日也专门就特朗普的贸易行政令表示中美贸易是优势互补,中方愿与美国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妥善处理分歧。

在中美首脑会晤前一周,中美在外交层面还在紧急沟通,这表明双方都在尽力为首脑会谈消除杂音,也说明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动作,在中方眼中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干扰。那么,为何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候就贸易问题发难中国?

特朗普回击国内质疑

为达成彼此首脑会谈,中美进行了长时间的拉锯战,白宫方面也透露了双方博弈之激烈。不过,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并未在对华问题上大作文章,他已经承诺尊重“一中”原则,在竞选时期的有关对华征收45%的关税、将中国定位汇率操纵国承诺也迟迟未兑现。


对华关系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最大挑战之一(图源:AFP/VCG)

整体来看,特朗普对华释放的是积极的姿态,而美国国内不少声音认为,他对华做出了妥协。例如,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访华时接纳“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就引发了美智库学者葛莱仪(Bonnie Glaser)等人的不满,称这是错误的,让北京赢得了外交上的胜利。在南海问题上,据美媒透露,美国海军多次要求赴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遭到国家安全委员会和防长马蒂斯(James Mattis)的拒绝。

美国克制的姿态让《纽约时报》直言特朗普是中国的代理人,让中国走向伟大。面对国内的不满,特朗普不可能无视,他有必要平息一下各方的指责。在贸易问题上发声,展现一下强硬姿态也算是给国内有一个交代。

中美平复世界的担忧

当然,特朗普这样做也是考虑到了中美双方贸易的现状。中美双边贸易在过去近40年里飞速增长,从1978年的9.9亿美元发展到了如今的5,000多亿美元。不过,根据美国审计局网站公布的消息来看,美国对中国基本是逆差,并且这种逆差越来越严重。例如,从1985年到2001年之间,美国对中国的逆差还低于1,000亿美元。从2002年到2016年的这15年时间,这一数字则直接突破了3,000亿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甚至高达3,670亿美元。

美国的前四大逆差来源地依次是中国、日本、德国和墨西哥。仅从2012年至2016年这5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都超过3,000亿美元,而日本、德国和墨西哥对美贸易顺差则基本维持在600亿美元,远逊于中国。并且,中国在美国整个的逆差中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根据美国商务部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全年贸易逆差达到5,035亿美元,创下2012以来年度逆差新高,其中,美国对华逆差高达3,470亿美元,占到赤字总量的69%左右。

在中美贸易严重失衡的情况下,特朗普肯定要有所动作,这个问题也很可能是习特会中要讨论的问题,他现在提出这个问题也是为了给会前造势。此前,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前也会炒热某个话题,例如南海。

中美如今的贸易问题产生的原因,中国外交部在3月31日解释称,这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引起的。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是顺差,但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是顺差。言下之意就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和逆差还要看具体情况,中国并非总是顺差,美国也不是全部是逆差。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这将会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中美两国领导人也都有清醒的认识。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和访澳大利亚期间都一再表示不希望看到贸易战。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G20财长会议上也表示美国不会打贸易战。

外界更关注中美贸易严重不平衡是否会引发贸易战,毕竟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问题上发生严重摩擦,各国都会受到直接的影响。而习特会愿意谈贸易,尤其是在一方支持全球化而另一方反对全球化的情况下,这本身也是消除外界的担忧之举。

(0)
相关新闻
川习会说了啥?美国狂撂话北京打迷煳仗川习会后美国人只剩裤衩 被内功反震伤
不给川普面子 习川会前解放军试射东风41川普将访亚洲 第二次习川会大约在秋季?
西方媒体:中国赢了习川会为让川普答应几件事 习近平送出超级大礼
习川会前夕 美信守“台关系法”所有承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习川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