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論壇網 > 時事新聞 > 正文  
中國股匯雙殺美歐噤聲 IMF默認資本管制
www.wforum.com | 2016-01-13 01:07:54  多維 | 0條評論 | 查看/發表評論

中國股匯雙殺美歐噤聲 IMF默認資本管制

  中國A股的3.0版股災,引發了全球股市的垮塌,但奇怪的是,這一次指責中國的聲音卻異乎尋常的靜悄悄。前美聯儲鷹派官員Richard Fisher吐露真言:2015年全球股市下跌錯不全在中國,2008-2009年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需要負更大的責任。三輪QE政策提前透支了未來五年內的市場漲幅。

  至於債王格羅斯,日前更是再發悲觀言論,各央行舉債托市猶如飲鴆止渴,只要將次貸危機中的買房者替換成全球央行,就會發現當下全球市場情況和電影《大空頭》裡如出一轍。全球經濟處於高槓桿中,各大央行人為抬高資產價格,而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位。格羅斯表示,情況已經糟糕到大家都需要抗焦慮藥物了。

  格羅斯表示,各大央行毫無節制地開着數以萬億計的支票來支撐股市,它們似乎有花不完的錢。但這造成了全球經濟的扭曲,油價以及其它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就是一個例子。歐央行正不惜一切代價托市,美聯儲一旦發現有危機跡象就會停止加息,中國市場一旦出現問題,政府就會入市干預。這對市場來說終究不是一件好事。

  海通證券分析師Miranda Carr稱,再過幾個月,中國可能會消耗掉2014年7月時外匯儲備峰值的三分之一來捍衛人民幣。彭博社的報道指出,中國目前發現自己處在一個矛盾的窘況中,隨着中國以其希望的一種可控制的方式來貶值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流出卻攀升了,迫使中國央行採取干預措施以降低貨幣貶值速度,這最終導致了一種弄巧成拙的過程。

  中國外匯儲備還有5,000億美元左右可以動用,它為中國政府採取重大行動提供了安全閥。而這個數字也是極限,外匯儲備跌破28,000億美元,人民幣戰略將轉為危機戰略——逼迫全球央行一起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全球危機機制將啟動。

  人民幣貶值成這樣,美聯儲和美國政府現在一句話都不說,而擱在過去,恐怕都跳出來指着中國的鼻子說:人民幣必須升值,不能貶值……現在之所以一聲不吭,在於他們不敢:中國一旦被匯率維穩逼急了,就得變現流動性最好的外匯資產——美國國債。

  想象一下,數萬億的美國國債扔到市場上,美國國債市場只怕比現在A股熔斷還慘!美聯儲到時搞QE4都不夠!逼急了,中共決策層啥都做得出,所以現在,歐美日各國都不敢吭聲。現在,人民幣匯率動盪,全球股市都得因此暴跌,華爾街操盤手都得看中國夜盤,中國現在搞事實上的外匯管制,IMF和各國央行首腦都不敢說三道四。

  近來,中國央行允許在岸匯率走低,同時在離岸市場出手干預,以求限制匯率差異。此舉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不久前指定人民幣為其特別提款權(SDR)體系下的一種官方儲備貨幣是格格不入的。

  IMF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將人民幣納入其SDR貨幣籃子時,確實指出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之間越來越大的差異是一項“操作上的挑戰”。但它也提出,正在推進的改革最終將讓投資者“不受妨礙地”進入中國在岸市場。在對北京投下重大信心票之後,這麼快就遭遇限制市場准入的行為,潛在對IMF是一件難堪的事情。

  人民幣貶值導致全球資本市場的地震,這在過去是難以想象的。估計連中國央行也始料未及。如果說8月24日歐美股市的大跌與人民幣貶值之間的相關性,還難以確認的話,那么元旦之後的大震盪,已足以證明人民幣匯率與全球資本市場關係的密切程度,人民幣的幣值穩定,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美國和其他各國。

  當中國已經成為貨幣的第一大國,GDP增量的第一大國(或按貨幣平價計算,中國的GDP總量也超過美國)以及股票交易量的第一大國後,中國的經濟穩定已經事關全球。中國的左派總認為,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若真這麼想,那美國應該大幅加息啊,讓中國老百姓都去換購美元,導致金融危機爆發。

  但美國會嗎?估計美國不會,因為次貸危機之後,流行一句話叫大而不能倒,指的是大企業、大銀行。其實,大國更不能倒。美國今年一季度不會加息,二季度或許還是不敢加。它有自身問題,如經濟弱復甦,美元也存在貶值的可能性,也要看看中國今年能否扛得住,會不會對美國帶來更大的衝擊。估計美聯儲全年加兩次就差不多了。

  對中國而言,讓高估的匯率、股市估值適當雙雙走低,釋放出泡沫,其實有利於化解風險。一味地築高堤壩,只能積累更大的風險。如果在大牛市里推出註冊制改革,其實風險更大。中國股民也許應該暫時遠離股市,註冊制之後通過基金來參與股市。

  人民幣匯率適當貶值是好事,有利於實體經濟的復甦。若人民幣匯率急跌,歐美日幾大國將被迫與中國央行一起維穩人民幣匯率,用危機實現金融市場全球化,不能不說是一種黑色幽默。


(0)
相關新聞
不聽川普警告 美聯儲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樓價正崩潰
美聯儲提前使出終極大殺器,中國怎辦?10%美國公司陷危機?收入連利息都付不起
美聯儲加息 中國將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聯儲再維持利率不變 12月狼真的會來嗎
美國正處在大崩潰邊緣 趕緊逃吧日元飆升勢不可擋 中國漁翁得利
自斷臂美元遭狂拋 秘密協議證據被曝光周小川發飆 央行絕戶計下埋炸雷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擊"美國加息"專題新聞報道
當前新聞共有0條評論 分享到:
評論前需要先 登錄 或者 註冊
全部評論
暫無評論
查看更多
實用資訊
24小時新聞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擠滿救護車 死傷不明
中國尖端無人機現身東海上空 日本戰機出
中共軍委窩裡鬥 一位副主席被封殺
5隻雞過河視頻一夜爆火!沒想到被雞上了一
俄羅斯給恐襲定調了!幕後黑手就是…
48小時新聞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擠滿救護車 死傷不明
中國尖端無人機現身東海上空 日本戰機出
中共軍委窩裡鬥 一位副主席被封殺
5隻雞過河視頻一夜爆火!沒想到被雞上了一
俄羅斯給恐襲定調了!幕後黑手就是…
突發:兩架飛機又在機場撞了 機翼損毀
9人家中聚餐7人喪命 竟是因為吃了 …
罕見!中國總理李強承認了
習近平當場喊話 正謀劃實施重大改革舉措
視頻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門口交配 結
熱門專題
1李克強猝逝2以哈戰爭3烏克蘭戰爭
4中美對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勢
7委內瑞拉8華為9美國大選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國稅改
13紅黃藍幼兒園14中共19大15郭文貴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關於我們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