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拿下阿夫杰夫卡,意义仅此而已
www.wforum.com | 2024-02-20 15:13:52  林中的维吉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林中的维吉尔文章:俄军在乌克兰的“拿地成本”正在激增,但“拿地价值”却在骤降。

我曾谈到过我对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对俄乌战争未来影响的判断——我觉得唯一的影响,就是它将决定未来俄军将在乌克兰战场上以何种方式失败。

当然有读者留言不同意我这个观点,有人留言说:“放屁!你这个乌贼!你不长眼么?没看见俄罗斯刚刚攻下了重镇阿夫杰耶夫卡,乌克兰已经被美国抛弃,防线马上就要总崩溃了!”

我觉得除了垃圾话,这个留言倒是蛮有代表性的。最近几天,乌军宣布弃守阿夫杰耶夫卡,俄军顺势占领的消息在简中互联网上传的满天飞,搞的很多不了解情况的网友跟着一起以为这是场什么大决战。我也一直想写篇文章好好捋一捋,俄乌之间围绕阿卡杰耶夫卡的攻防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如今既然有人直接A我脸上来了,那就写写吧。

1

俄乌战争到最近已经打了两年整了,俄罗斯的特殊军事行动到目前为止出过四大“糗事”,分别是突袭基辅的失败、哈尔科夫的败退、黑海舰队的覆灭、普里戈津的反水。但俄军也不计成本的打下四个“战略重镇”来提振士气,分别是赫尔松(当然,去年又丢了)、马里乌波尔、巴赫穆特和阿夫杰耶夫卡。

可是如果将这四个重镇的真正战略价值进行排序的话,应该是这样的——马里乌波尔>赫尔松>巴赫穆特>阿夫杰耶夫卡。

说到底,阿夫杰耶夫卡到底算是个什么地方呢?这里其实是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北郊的一个小镇。距离顿市非常近。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过后,乌克兰亲俄的两个东部州在俄罗斯的支持下“独立”,这里就成为了乌克兰政府军和当地“人民军”武装拉锯的前线。

与巴赫穆特好歹在8年东部战争中具有“前战略枢纽”的意义不同,阿夫杰耶夫卡连战略枢纽的意义都没有,什么当地有大型焦炭厂之类的经济价值更是扯淡,乌东都打成那样了,整个产业停顿,还炼啥焦炭啊。

俄军拿下阿夫杰夫卡,意义仅此而已

阿夫杰耶夫卡最大的意义,其实是乌克兰军队前沿炮兵阵地,由于这里距离顿涅茨克市太近,乌军传承自苏联的那些火炮可以打到顿市去,所以这些年乌军有事儿没事儿就开上两炮,给城里的地方分离武装添添堵。

按说火炮准备这个东西,一般是在攻坚战之前才会搞的,但乌东冲突的八年中,乌军其实没有力量真正派兵进入顿市,肃清这里的分离武装。所以开炮其实仅具有宣誓象征意义——“告诉你,爷还在。”那个感觉。

而2022年俄乌战争正式开打以后,阿夫杰耶夫卡“炮兵阵地”的这个作用到底还存留多少,就很存疑了。因为在俄军正式下场,乌克兰也获得西方支援,双方军力都鸟枪换炮的情况,双方对对方的远程打击主力早已变换了手段——像乌军近期正在做的,没能力的时候我可以用无人机攻击一下你的后方重镇,真有能力了,我甚至可能夺取制空权(最新消息,俄罗斯空天军的先进飞机昨天又被爱国者打下来三架),反正有的是办法。

这种情况下搞炮兵阵地这种二战时代的行为艺术到底还有多少实际价值,成了一个大可怀疑的事情。

俄军拿下阿夫杰夫卡,意义仅此而已

当然俄军也确实想拔下过这个眼前钉,但乌军在这里修了一堆永固工事,明摆着告诉俄军,想来拿可以,但你得用士兵的命来换。俄军一看,则发现阿夫杰耶夫卡成了标准的“鸡肋”,啃下来肉没多少,但会硌掉一嘴牙,所以俄军方的态度上来讲,他们拔这个钉子的兴致一直缺缺。

但自去年年末起,阿夫杰耶夫卡突然逐渐成为了越发乏味俄乌战场上唯一还在运转的“绞肉机”,原因主要是政治上的。

从俄罗斯方面说,今年三月中旬,俄罗斯大选马上就要进行了,俄罗斯官方需要一场哪怕名义上的大胜,来说服国内老百姓,这场打了太久的“特殊军事行动”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在此种情况下,“公投入俄”已久的顿内茨克州首府市郊居然还有这么一块地方天天打炮,就实在太跌面子了。所以putin总统开始严令俄军必须赶在三月前拿下这个“要地”。

而乌克兰方面,去年的夏秋攻势遭遇失败之后,泽连斯基总统一直不愿承认战争态势已经由攻转守,因为这对于他到海外去四处化缘要接济是不利的,所以这个时候乌克兰政府也不希望乌军在前线丢地。事实上泽连斯基与刚刚“下课”乌军总司令扎罗日内矛盾爆发点之一就在这里。

所以阿夫杰耶夫卡的战事其实非常微妙,它表面上看是俄乌两军之间的争夺,实际上却是两军与各自政府、总统之间的博弈。

双方考的是到底算政治账还是算军事账,到底是总统必须“从谏如流”还是将军必须“如臂使指”。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这样的:泽连斯基虽然能更换“不听话”的扎罗日内,但新上任的瑟尔斯基在第一时间就宣布乌军现在已经由攻转守了。这话被他公开一说,乌军待在阿夫杰耶夫卡的最后一点意义就消失了,所以瑟尔斯基的下一个命令就是从阿夫杰耶夫卡。无奈的小泽还得跟在后边背书,说这是“专业而正确的决定”。

而俄罗斯那边,当然自不必说,大帝一声令下,士兵水里火里不回头。终于把这个“重镇”拿下了。17日的时候,国防部长绍伊古终于可以去克里姆林宫交差,putin总统听后据说非常满意,当面对俄军这次“重大胜利”表示祝贺。

俄军拿下阿夫杰夫卡,意义仅此而已

这一把,俄罗斯确实赢了,或者更确切说,俄军证明了自己不计成本打“政治仗”的要比乌军强得多,受限于其体制,泽连斯基的确不可能做到像对面一样,让其军队不计成本的实现自己想要的目标。

只是,代价是什么呢?

2

据俄军军事博主透露的消息,俄军为攻克阿夫杰耶夫卡,动用的军队总数达到六万,而伤亡人数则超过2.7万。综合乌军公布的伤亡,有人估算俄乌此次攻坚战的战损比可能超过了十比一,甚至二十比一。

这个数字虽然惊人,但却是非常有可能的,半年多前俄军巴赫穆特攻坚战中大量的伤亡也曾被怀疑为夸大,但不久之后,反水的普里戈金老板亲口承认俄军攻克巴赫穆特付出了战死两万人,伤亡总计达到3.5万的代价,还拍了一堆战死者的墓地视频,搞了个“有图有真相”。

俄军拿下阿夫杰夫卡,意义仅此而已

而前文说了,双方在阿夫杰耶夫卡拉锯了整整十年,乌军在这里修筑了大量永固工事,这块鸡肋如果好啃,俄军早就拿下了。拖到如今,为了赶在大选前搞个献礼工程,不惜违背天时在冬季发动强攻,终于拿下。

那么这次又死了多少人呢?

反正俄军是没有官方公布数据的,普里戈金老板这样实诚爆料人也落地成盒很久了,所以,这次到底死了多少人……你猜、你猜、你猜猜?

如果你像某民间战略带师一样,有“俄罗斯那么多人,死几万也等于没死”的“大格局”。那我们就说点更有“格局”的事情——

阿夫杰耶夫卡战事了解之后,俄军马上将面临的将是一种“战略失焦”的窘境——下一个值得投入“无量头颅无量血”,去拿下的“重镇”又在哪里呢?阿夫杰耶夫卡的拿下并没有打破乌军在乌东前线的永固工事网,而战争初期被认为最有价值的乌克兰沿海地区,如赫尔松、敖德萨,现在对俄军也成了鸡肋——因为俄军的黑海舰队现在已经接近整体报销了,不可能辅助陆军将乌克兰打成“内陆国”。

至于什么“大穿插”、“大分割”、“包饺子”、“铁壁合围”……我记得开战初期所有亲俄博主都在热切呼唤它们的降临,你看现在还有人有脸喊么?

俄乌战争打到这个份上,乌克兰已经证明了自己不会被俄罗斯一口吃下,所以战争对乌克兰来说已经度过了需要逐地不计代价坚守的阶段。

而在目前的俄乌战场上,俄军也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个打得下又有价值的“重镇”,以对得起为攻下它而付出的高昂人力成本——虽然俄军的人命似乎不值钱。

不仅阿夫杰耶夫卡,其实整个乌克兰对俄军来说都早已变成了——

俄军拿下阿夫杰夫卡,意义仅此而已

还要考虑的问题,是俄军每一次这种“胜利”,都会进一步刺激西方增加对乌克兰的援助兴趣。阿夫杰耶夫卡的失陷和纳瓦尔尼死在北极圈里的监狱,已经让川普和共和党这两天对援乌法案暂时闭嘴了。

你能想象,乌克兰如果真丢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重镇,像敖德萨这样的,美欧的反应将是什么呢?

所以未来俄军在乌克兰的“拿地成本”是激增的——如果它还拿得动的话。

前文提到,俄军开战以来拿过的这四个“重镇”,从时间顺序上看,依次是:赫尔松、马里乌波尔、巴赫穆特、阿夫杰耶夫卡。

而从战略价值上看,则是:马里乌波尔>赫尔松>巴赫穆特>阿夫杰耶夫卡。

那么我们似乎可以就此划出一条有关俄军在此次战争中“拿地收益”的曲线:

我们可以看到,俄乌战争爆发后,俄军发动大规模攻坚战取得的“重镇”的真实价值,在开战初期小幅上扬后就一路掉头向下。巴赫穆特和阿夫杰耶夫卡无论经济还是战略上的意义都远逊于赫尔松和马里乌波尔。但与之截然相反的,俄军的“拿地成本”却在激增。打巴赫穆特死了两万人,打阿夫杰耶夫卡又死了两万多……

那么按照这种趋势走下去,俄军下一场“胜利”所取得的“重镇”价值会有多低,代价又有多大呢?

3

虽然俄罗斯民族素有“领土爱好者”的雅号,但俄乌战争打成这样,在一路走低的“拿地价值”与一路上扬的“拿地成本”之间,终究存在一个致命的“死亡交叉点”,会让俄罗斯人都惊醒:够了,死这么多人,就拿这么几块烂地,这仗打个毛线啊!

克里米亚战争、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苏联侵阿战争……等等等等历次战争都证实,这个心理上的“死亡交叉点”,在俄罗斯人心理上,是存在的。

所以这一次,它也一定会来的。

当然每个人对土地和人命的价格认知是不一样的,这导致了他们的“交叉点”不同,比如普里戈金老板去年达到了他个人的这个“交叉点”,吼出了“死了这么多将士,总该有人负责”,而更多的俄罗斯人,现在还没达到。

而它一定会来的。

俄媒现在开足马力宣传,把小胜说成是大胜、巨胜,只是为了推迟这个交叉点的到来时间。

而乌军现在在逆风局中坚持节节抵抗,让俄军每拿一块土地都付出更惨痛的代价,则是为了提早这个交叉点到来的时间。

我要纠正一个很多军迷兼军盲们的常识性误区,俄乌战争根本不需要“打到基辅”“打到莫斯科”才会罢休。

事实上,大多数战争都不需要如此。

打到这个交叉点到来的时候,就足够了,和平与正义就会降临了。

而它一定会来的。

我们期待它的到来,我们祝福,乌克兰人,俄罗斯人,所有人,都如乌克兰国歌所唱的那般:

“自由的人民,

终有一天,

都会生活在

自由的土地上。”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