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红海危机背后,北京想搭美国便车 两边占便宜
www.wforum.com | 2024-01-31 22:04:3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中国取代美国——或者至少是与美国竞争——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前景,西方有很多人感到忧心忡忡。但红海不断演变的安全危机清楚地表明,这样的前景依然很遥远。

中国以贸易为主导的经济依赖于通过也门的曼德海峡等咽喉要道的商业自由流动,因此依靠美国来保护国际海上通道。

在美国带领下对胡塞武装袭击国际航运做出的军事回应,可能并不能最终解决当前的危机——胡塞武装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被吓阻——但美国至少已经明确承诺,要保持连接中国与中东和欧洲的重要贸易路线的畅通。

尽管在毗邻红海海峡的吉布提拥有其唯一公开宣布的海外军事基地,尽管中国自称全球领导者,但并未像其自称的那样采取任何明显的行动承担确保红海安全的成本或风险。

它也没有公开提出可以替代美国行动的可行方案。相反,它似乎满足于坐视不管,并且对美国的军事反应提出隐晦的批评。

北京正在玩一场冷漠自私的游戏,免费搭乘它所鄙视的美国力量的便车,打算两全其美。

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这有一定的战略逻辑。红海危机分散了美国对亚洲的关注,为中国在西太平洋集结力量赢得了时间,同时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不干涉其他国家事务的仁慈大国形象。至少在一个重要的方面,它起了作用:胡塞领导人允许中国商船毫发无损地通过红海,这显然是对中国不干涉冲突的回报。

据美国官员说,拜登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定于周五和周六在泰国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讨论局势。

红海危机背后,北京想搭美国便车 两边占便宜

AMR ABDALLAH DALSH/REUTERS

美国必须谴责中国的表里不一,并向中国施压,要求它开始像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样行事——而且这是为了它自身的利益——分担一些保护贸易路线的责任,并利用其对伊朗的影响力来结束胡塞武装对航运的袭击。

中国领导人渴望在该地区获得更高的地位。习近平主席承诺“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并在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安全和发展举措。然而,实际上,中国在中东的行动部分是出于挑战美国实力的愿望。例如,在以色列-加沙战争中,中国加入了俄罗斯和伊朗的行列,对哈马斯给予名义上的支持,并拒绝谴责该组织10月7日对以色列的袭击。

中东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表明,习近平对和平与安宁的推动是多么的无力,而这也反过来正影响着中国。中国大约一半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而红海是通往欧洲的关键通道,欧洲则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尽管胡塞武装允许悬挂中国国旗的船只通行,但中国的航运和出口商正受到贸易扰动的挤压。

一场旷日持久的地区危机可能会加大中国共产党在国内的压力,因为中国经济已经面临强劲的逆风,无法承受供应链混乱以及航运和保险费率飙升的风险。从长期来看,如果北京在该地区表现得像一个投机取巧的不参与者,它的声誉可能会受损。

红海危机提醒人们世界商业贸易的脆弱性以及保护它的共同责任。维护海洋自由符合华盛顿的根本利益,这既是一项基本国际准则,也是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但是,一个稳定、开放的海上贸易体系是一项公共事业,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利益相关者更积极地分担责任。

中国对胡塞武装袭击国际航运的事件鲜有公开表态,只是含糊地呼吁停止对民用船只的“袭扰”。中国作为伊朗经济命脉的角色赋予了它巨大的影响力。但北京似乎不愿或无法阻止德黑兰为地区局势火上加油,或向胡塞武装提供支持,从而削弱了中国作为安全保护人的效力;在利用其在红海的自由通行权的同时,中国也默许了胡塞武装对平民目标发动袭击的合法性。

中国羽翼未丰的海外军事力量可能缺乏在争议海域发挥更大作用的信心,而且从西方的角度来看,鼓励中国在国际水域加强军事存在是否可取,也存在合理的疑问。但这并不需要引起西方的过多担忧——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能够或打算像美国现在这样,在海外投射军事力量,除了像十几年来那样,保护自己的商船免受海盗袭击。

美国应该提醒北京,红海问题关系到它自身的长期能源安全和供应链,并敦促它作为建设性的参与者,采取相应的行动。例如,参与协调危机外交,帮助解决给中国带来过大风险的混乱。华盛顿应该表现出与北京合作维护中东稳定的意愿,并鼓励中国在经济、外交甚至军事方面做出更大的承诺,以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

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一直是并将继续是开放全球贸易体系的主要受益者。美国保护这一体系的承诺不能永远得到保证,尤其是如果中国政府认为美国的实力正在下降的说法是可信的。

中国对红海危机的漠不关心强化了美国作为世界主导力量的角色,并表明中国在自身地区之外的能力和战略目标仍然是狭隘的,还要依赖于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Isaac Kardon(@ibkardon) 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的高级研究员,也是《中国的海洋法则:全球秩序的新规则》(China’s Law of the Sea: The New Rules of Global Order)一书的作者。

Jennifer Kavanagh (@jekavanagh) 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国治国方略项目的高级研究员。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相关新闻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哈马斯还没完,联合国近东处却要完了?谁还敢当以色列的帮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