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红海危机 中国至今袖手旁观
www.wforum.com | 2023-12-29 18:10:1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国际商船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多达数十个国家以不同形式参与维护该海域的航行安全,但作为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苏伊士运河连续多年的最大客户,中国至今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既没有派驻扎在附近的舰船从事任何形式护航,也没有对胡塞组织袭击民用商船的行为表示谴责。中国袖手旁观被认为不但不符合自己的切身利益,也与其悉心塑造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背道而驰。

“中国在那里的商业参与远远超过了美国,中国还在该地区附近有三艘海军舰艇,可以轻松加入一个国际联合部队。然而,中国似乎不愿这样做。”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美国前外交官大卫·希恩(David Shinn)对美国之音说。

袭击引发全球公愤,但中国袖手旁观

自从红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运力大减,数百艘货船已经调整或准备改变航运路线。为了维护国际航运的正常运行,美国最近发起一项名为“繁荣卫士行动”的多国新安全倡议,但中国在僵硬的反美地缘政治意识主导之下,被认为没有任何可能参加美国领导的任何军事行动。

致力于非洲之角、红海和以及远东国家关系研究的迈德-奥莱昂纳多基金会(Med-Or Leonardo Foundation)的高级顾问翁贝托·塔沃拉托(Umberto Tavolato)指出,美中两国在红海危机的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都希望避免加沙战争演变成一场重大的地区危机,中国不希望看到胡塞组织在曼德海峡攻击国际海上贸易,但是中国不愿被视为认同美国的立场。

“我认为由于美国在加沙冲突中的立场,华盛顿在阿拉伯地区被视为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中国因此而不会加入这样的联盟。”这位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顾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虽然一些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但仍然以各自的方式尽力维护红海航线安全。

红海危机   中国至今袖手旁观

胡塞武装分子打开红海船舶甲板上的驾驶舱门。

法国和意大利虽没有直接参加美国组建的海军特遣队,但都决定派出舰前往红海。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四(12月28日)也透露,德国及其欧盟伙伴国正在研究发起一项新的海上行动,以保护在红海受到攻击威胁的商船。此外,德国也正在继续研究是否可能参与美国的安全倡议。

中国在距离红海南端仅一箭之遥的吉布提设有海军基地,该基地建有可容纳一系列中国最新战舰、包括大型突击舰以及核动力攻击潜艇的码头,停靠有负责为亚丁湾海域护航的海军护航编队。

中国海军在与红海相连的亚丁湾巡航已有15年之久的历史。中国国防部网站本星期(12月2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完成了多达7200多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然而,在红海目前多年来最为严重危机中,陈兵于这一咽喉要道的中国海军面对胡塞武装的袭击按兵不动,似乎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中国国防部就赴亚丁湾护航15周年发表的纪念文章中也对红海危及只字未提。

很多国家虽然并没有派出军舰护航,在以哈战争问题上与美国的立场也不近相同,但面对胡塞武装赤裸裸的频频袭击,还是纷纷表达强烈谴责。上个星期,美国及其44个盟国和伙伴国联合发表声明,谴责胡塞武装干涉阿拉伯半岛周围水域—特别是红海—的航行权和自由。声明指出,“这些袭击没有任何理由,受其影响的国家很多,不仅仅是这些悬挂其国旗的船舶的船旗国。”

最大的经济利益攸关方

红海危机令脆弱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平添了新的挑战,危及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切身利益,对经济低迷、亟需稳定外贸的中国来说冲击尤其严重。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同时也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已连续多年位居亚欧之间最短的红海以北苏伊士运河的最大客户。

曾在红海地区任外交官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希恩说,红海自由航行事关中国切身利益,“中国在那里的商业参与远远超过了美国。”

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说,绕道好望角,从远东到欧洲航线航程将增加3280海里,船期将增加10到14天,“将大幅提升航运成本及压缩市场运力。 ”

官方的《环球时报》援引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市的国际商会负责人的话报道说,现在发一个集装箱的价格与上个月相比已经涨了两倍多,“原本是1000多美元,现在已经飙升到了3000多美元,还不一定有舱位。”

截至2023年12月22日,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的月环比增长26.36%。

美国物流咨询公司“项目44”(Project 44)的最新报告说,截止到星期二(12月27日),188艘货船受到影响,其中包括160艘船只的航线,另有28艘船只在附近海域漂流。这家全球领先的供应链信息提供商说,自袭击发生以来,苏伊士运河的通行量下降了36%,运输时间至少增加7-20天。

在似乎置身于红海危机之外之余,中国似乎也并未完全关闭发挥作用的大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星期四(12月28日)说,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中方一贯主张维护国际水道安全 ”。

最近几个星期,中国与伊朗进行了大量官方交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两次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 Abdollahian)通电话,并在北京会晤了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巴盖里(Ali Bagheri)。此外,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也在14日会见伊朗副外长巴盖里。目前尚不清楚,两国间的这些会晤是否触及到了红海问题,以及中国是否提出希望伊朗规劝其支持的胡塞停止袭击商船。

迈德-奥莱昂纳多基金会的塔沃拉托说,鉴于解决目前的危机符合美中两国的共同利益,“如果有来自第三方或地区的努力,中国和美国也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间接合作”。

虽然胡塞武装声称只袭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但是鉴于国际海运在国旗悬挂、船员国籍、所属公司、目的地等等诸多方面的复杂性,要其完全准确识别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远非易事,而一旦有中国货船或人员等遇袭将进一步凸显中国目前政策的缺陷。

“但愿在问题解决之前,他们(胡塞武装)能睁大眼睛,不要误击中国船。”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社交媒体X上说。

(0)
相关新闻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哈马斯还没完,联合国近东处却要完了?谁还敢当以色列的帮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