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由战争到和平 以巴的唯一出路
www.wforum.com | 2023-11-04 23:33:4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月7日哈玛斯突袭以色列以来,刚好过了四周,前三周以军以空袭加萨报复,最近一周则对加萨发动地面进攻;以军先从北面和东面,三路攻入加萨,到31日已经包围加萨城(Gaza City),开始与哈玛斯恐怖分子面对面作战。四周以来,加萨平民9200人死亡,以色列则超过1400平民死亡,另有200人被劫持为人质。彭博本月3日引一研究指出,加萨之战最终可能导致113万人死亡,以色列被杀平民也达5万3000人。

由于平民死亡人数迅速增加,国际譁然,对以色列的态度也起了重大变化,从当初被袭时的同情,变为愈来愈严厉的指责。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态度也明显改变,由最初的全面支持,拜登本周连番呼吁,增加对加萨的人道援助。布林肯3日再访特拉维夫,敦促以色列保护平民和增加人道救援。联合国人道组织3日表示,加萨缺水缺粮缺药,需要比现在多四倍的物资和援款,平民死亡和人道救援已成为以哈战争的国际焦点。

平民死亡之所以迅速增加,主要是因为以色列以哈玛斯据点为空袭目标,而哈玛斯将据点设在学校、医院和清真寺的地下隧道,以致空袭殃及平民。估计地面进攻开始后,平民伤亡将会更多,因为加萨地下隧道星罗棋布,恐怖分子穿上平民服饰,混入平民之中,以色列的加萨之战,将会十分困难,平民伤亡的数字也会大增。

对了有效对付哈玛斯,以军的进攻,使用特别武器和战术,例如一种“海绵弹”,这种炸弹可制造出如海绵的泡沫,封住隧道的出入口,将恐怖分子困在隧道内,以军又用一种紫色烟雾手榴弹,投入隧道之中,让紫色烟雾,散布于隧道之内,将恐怖分子的头发变成紫色;以军则留意有没有紫色头发的人,从隧道之上的建筑物走出来,因为隧道大都与建筑物相连;以军须先封锁建筑物,然后才能进入隧道,发动攻击。

联合国人道组织指出,以色列要北加萨地带的平民向南撤离,然后再发动空袭,轰炸造成的平民死亡,已属战争犯罪。法律专家则指出,以色列追杀混入平民之中的恐怖分子,因而造成平民死亡,违反国际法。除了人道考虑,以色列加萨之战的困难,在于剿灭哈玛斯的同时,必须向巴勒斯坦人和四周的阿拉伯邻国发出一重要信息,即以色列是对哈玛斯作战,而不是对巴勒斯坦人作战;消灭哈玛斯之后,以色列将会落实“两国方案”,推行以巴永久和平。

由战争到和平 以巴的唯一出路

以军最近一周对加萨发动地面进攻,平民死亡人数迅速增加,国际譁然,对以色列的态度也起了重大变化。 新华社

自哈玛斯上月7日发动突袭后,拜登一直没有表示要支持两国方案,直到本周初态度改变,表示支持两国方案。所谓“两国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让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建国,即犹太人建以色列国,巴勒斯坦人建巴勒斯坦国,这是解决以巴双方长期以来矛盾的唯一方法。

以色列人的态度,是“两国方案”能够实现的基础。以色列前总理夏隆曾支持“两国方案”,当时有民调显示,78%的以色列人支持两国方案。今年9月,即哈玛斯突袭前,日内瓦一个组织所进行的民调显示,仍有42%的以色列人支持两国方案。眼前这次加萨之战结束后,以色列若再推两国方案,仍有可能得到多数以色列人的支持。

强硬派的现任总理内唐亚胡,被视为不适宜领导以色列目前的加萨之战,更不适合领导战后的和平工作;而且自上月7日哈玛斯突袭之后,以色列军方和国安部门出现对他的批评,认为内唐亚胡政府疏忽,没能察觉到哈玛斯的突袭。内唐亚胡的反对者认为,他必须辞职,以免以色列在当前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无法应对加萨之战,以及战后的和平工作。

要落实两国方案,必须由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美国和国际组成维和机构,在加萨之战结束之后,制订永久和平的计划,其中需包括,以色列退出加萨和约旦河西岸,将土地交还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更重要的是,制订一个让巴勒斯坦人建国的时间表,让全体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国家,可落实建国的每一步。唯有让巴勒斯坦人有建国的希望,实现民族自决,以及找到建国尊严,最终矛盾才有可能解决。

(0)
相关新闻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刚刚,哈马斯确认“梅花A”遭以色列斩首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