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内塔尼亚胡与普京的交情靠不住
www.wforum.com | 2023-10-29 20:12:27  Ignatius D.H. Le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9日,以色列现任执政党利库德集团新自由派领导人埃米·魏特曼(Amir Weitmann),近日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一期采访节目上,突然怒斥俄罗斯支持哈马斯,并威胁俄罗斯将会为此付出代价,声称以色列将在战事平息后帮助乌克兰打败俄罗斯。[1]魏特曼言论引起外界纷纷猜测,以色列是否会重新调整其对俄罗斯政策。

10月7日,哈马斯袭击发生以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到第三天才公开表态,但是该表态主要针对美国,说这种袭击是美国中东政策失败的典型案例,指责是美国中东政策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2]10月13日,普京还将以色列围攻加沙地带比作纳粹德国围攻列宁格勒。[3]直到10月16日,普京才致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袭击受害者表示慰问,但是并没有谴责哈马斯。

要知道内塔尼亚胡是以与普京私人交情闻名的,克里姆林宫方面反应这么“迟钝”,令外界对二人的交情大跌眼镜。反而对内塔尼亚胡强力推行宪法改革批评不断的西方国家,抢在第一时间最为明确地表态支持以色列和谴责哈马斯恐怖袭击。

事实上,内塔尼亚胡与普京的私人交情,更多是以色列一厢情愿的结果,丝毫无助于改善以色列与俄罗斯关系。从历史来看,耶路撒冷与莫斯科关系矛盾冲突远大于形式上修好。尽管以色列一直希望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走一条中间道路,而且以色列也确实竭力讨好莫斯科,但是仍然无法克服以色列跟苏联或俄罗斯在重大利益关切上的根本分歧和实质性冲突。

内塔尼亚胡与普京的私人交情

2019年,内塔尼亚胡在其大选造势活动上,分别打出与俄国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川普的巨幅握手照片,以显示内塔尼亚胡本人与二人的交情。在这个人口只有630万(比香港人口还少近100万)的国家,俄语选民就占了12%。[5] 内塔尼亚胡吹嘘自己与普京的交情,也得到普京在一定程度上的反应。有一段时间,除了频繁的正式互访之外,两人沟通颇为频繁,并且多次互相串门。比如2015年普京在自家官邸接待内塔尼亚胡,2020年内塔尼亚胡也在以色列总理官邸接待了普京。普京还陪同内塔尼亚胡夫妇去莫斯科大剧院看芭蕾舞剧演出。

但是这种两国之间的“亲密互动”,不见得就是普京与内塔尼亚胡私人交情。普京自1999年上台以来就有意笼络以色列,他每年至少在索契或莫斯科的官邸接待一次以色列总理,并且每隔几年就去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官邸所在地)几次。普京笼络以色列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从2014年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到2022年俄国全面入侵乌克兰,以色列都曾竭力顶住美国盟友压力,拒绝谴责俄国。2022年,时任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Bennett)表示,以色列没办法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选边站,因为两国都有庞大的犹太人族群。

以色列与俄罗斯的外交:内塔尼亚胡与普京私人交情靠不住

犹太族群一直是以色列人的“心病”。以色列从一建国起,就一直在跟苏联请求允许苏联境内犹太人移民到以色列,但是一直被苏联人拿来用作要挟以色列的砝码。苏联不但无视以色列人的请求,反而变本加厉地推动本国犹太人俄罗斯化,不允许本国犹太人保留本民族文化和语言特征,同时严厉限制犹太人移民以色列,甚至将以色列的请求视为是对苏维埃的敌意。苏联不允许犹太科学家和人才移民以色列,除了竭力减少重要人才流失外,还有其他顾虑,比如怀疑以色列人的动机以及担心犹太移民泄露苏联对犹太人的大规模迫害。当然,也有人认为苏联人目光短浅,错过了利用讲俄语的犹太族群渗透以色列和左右以色列政治路线的大好机会。

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也可以说,以色列本土讲俄语的犹太选民高达12%的人口比例,很难说对政客没有吸引力。同样也可以说,这些俄语选民确实牵制了以色列的外交政策,使得以色列即便不倒向俄国,也不敢针锋相对地挑战克里姆林宫,导致自己政党在选举中失利。

以色列与俄罗斯:不冲突才是反常

当然,两国关系更主要的基调还是冲突。虽然内塔尼亚胡有意夸耀自己与俄国总统的交情,但是普京并没有给足内塔尼亚胡面子。可能内塔尼亚胡自己也明白,以色列与俄罗斯“友好”关系有多脆弱。但是内塔尼亚胡也许至今也不明白,他与俄罗斯总统的交情并没有给以色列换来和平,反而一点一点加重以色列的灾难。

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素来是以色列不共戴天的死敌,克里姆林宫一边跟以色列加强“友好”关系,一边出钱、出力、出武器实质性支持以色列仇敌,同时通过参与叙利亚内战控制以色列北方的叙利亚,对以色列构成强大的地域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人竟然以为自己可以通过讨好俄罗斯来斡旋中东纷繁复杂的敌对关系。

虽然苏联人一直标榜自己是中东和平天使(巴勒斯坦至今认为俄罗斯是促进中东和平的最重要力量,甚至连美国都得靠边站),以色列前外交官尤瑟夫·歌傅林(Yosef Govrin)就曾表示,苏联有意利用阿拉伯与以色列冲突来增强自己在中东地区的主导权和影响力。[8]显然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挑起中东冲突是苏联和俄罗斯的常规手段之一。但许多人至今认为苏联和俄罗斯虽然有意挑起冲突,但是无意挑起战争:因为他们认为战争对俄罗斯不利,因为苏联或俄罗斯虽然同时支持两边仇敌,但是不得不在战争中选边站。事实果真如此吗?

1967年,苏联故意发布虚假情报,诱导埃及增兵西奈半岛抵拢以色列边境,这一事件后被普遍认为是导致第三次中东战争的导火索。此时美国正陷于越南战场,对中东战争毫无准备。这一幕像极了美国和盟友紧盯乌克兰战场,然后俄罗斯在中东开辟第二战场。

1948年,以色列独立战争期间,苏联曾是以色列的重要支持者之一。苏联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并透过操控巴勒斯坦托管地的共产主义分子(其中既有犹太人,也有巴勒斯坦人)来积极支持以色列建国。在以色列建国初期执政的以色列地工人党有社会主义政党性质,苏联希望透过加强对以色列的渗透和支持来驱逐美国和欧洲在中东地区的势力,并且企图把以色列变成共产主义国家。但是以苏友好关系没有维持几年,就破裂了。这是因为以色列建国初期过度依赖美国经济支持和出口贸易,无法依照苏联要求全面倒向苏联,而以色列的中立政策被苏联视为有敌意。

以色列顾及苏联境内的犹太族群,不敢采取与苏联针锋相对的对抗政策,即使苏联推波助澜下,东欧发起了排犹运动,致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鲁道夫·斯兰斯基 (Rudolf Slánský)在内14名高官(其中10人为犹太人)在1952年布拉格审判中被判重刑,其中11人被处决,其余终身监禁。1953年,苏联人又无端指控数十名犹太医生给斯大林下毒,随后逮捕了这些医生及其家属,随着逮捕扩大化,有数百人遭到监禁、被送往集中营、或被处死。此事引起了以色列人的公愤。于是紧跟着,有激进分子向特拉维夫的苏联公使馆投掷了一枚小型炸弹,此事致使苏联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突然跟以色列断交。

斯大林死后不久,苏联官方出来给“投毒事件”平反,称指控子虚乌有,毫无证据。这个冲突给原本脆弱的以苏关系蒙上了阴影,大约从同时期开始,苏联加强跟以色列的阿拉伯敌人合作。此前,苏联是鄙视阿拉伯人的,斥责他们是封建社会,而阿拉伯人反共产主义情绪也很强烈。但是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苏联人跟阿拉伯人走到了一起。

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一年,苏联明显更加频繁地强化了跟以色列的阿拉伯敌人往来,并且对以色列的措辞也越来越毫不掩饰敌意。[11] 1967 年,苏联用假情报诱使埃及人跟以色列人开战。以色列大获全胜,使得苏联再次中断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直到1991年苏联灭亡也没有再建交。虽然至今有人仍然认为这次战争(及战前摩擦)可能并非苏联有意挑起,[12]但它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美国在1966年10月起至1967年5月对越南发起的旱季攻势。苏联1966年的一系列中东活动,可以视为对北越提供掩护,转移国际注意力。

俄罗斯怎么交朋友

2008年,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期间,谴责以色列向格鲁吉亚卖武器。为补偿俄罗斯,以色列向俄罗斯出口无人机生产技术,后来俄国军用无人机就是在以色列技术基础上发展的。

2015年,叙利亚内战期间,俄罗斯向叙利亚部署了大量战机。内塔尼亚胡曾请求普京在以叙边境建立禁飞区,普京毫不留情面地拒绝了,只同意以俄两国建立避免冲突的联合机制。看上去是加强了以俄沟通和合作,实际上削弱了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制空权。虽说跟以色列建立了联合机制,但是俄国战机在2015至2016年间至少有10次“偶然”侵犯以色列领空,每次都说是人为操作失误。以色列国防专家认定这是俄罗斯蓄意摸底以色列的防空系统,是赤裸裸的军事间谍行为。

2016年,尽管以色列此前一再反对,普京仍然没有给内塔尼亚胡面子,强行把S-300防空系统卖给伊朗,以色列对此忍气吞声。但是同年美国解冻了伊朗部分资金,却引起以色列人强烈抗议。以色列给人一种印象:对俄罗斯处处忍让,对美国和盟友却毫无顾忌。

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批评内塔尼亚胡政府强推宪法改革,以色列政府没少厉声驳斥。但是你很少看见以色列同样抨击更加咄咄逼人的俄国政府。

去年,内塔尼亚胡再次赢得大选重新掌权以色列,迫于美国和盟友压力,承诺考虑给乌克兰提供部分人道主义援助,结果第二天即遭到克里姆林宫威胁警告。近来有传闻说,以色列也考虑向乌克兰出口无人机干扰技术,用以对抗俄罗斯使用的伊朗无人机。即便如此,以色列仍反复坚称自己将坚持中立政策。

以色列的行为处处小心谨慎,但是俄罗斯却毫不掩饰地公开支持以色列的敌人。俄罗斯除了加强了对伊朗军事援助的依赖,还积极背书伊朗支持的哈马斯。从去年至今,哈马斯领导人多次访问莫斯科,并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此举除了有震慑以色列的意味之外,还有可能是莫斯科企图进一步激化中东矛盾,就像在苏联1967年做的那样。今年5月23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最迟2021年起俄国就加强了与黎巴嫩真主党结盟。美国财政部报告还透露,黎巴嫩真主党的一名主要官员在3月底访问莫斯科,其洽谈事务可能涉及军火和军事技术移交。

即便没有明显证据表明俄罗斯直接支持了哈马斯恐袭,但是俄罗斯脱不了干系,而且莫斯科不知情的可能性较低。袭击发生后,评论界也普遍认为俄罗斯有机可乘。

至于俄国允许以色列越境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目标(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多次),俄国人的做法与其说是两面三刀,不如说其目的就是把冲突维持下去。这种行为不但对其盟友来说,是公然背叛,俄罗斯反而要在这种情况下表现自己是中立角色,这与其中东调停人角色完全不符合,反而更像战争维持者和调动者角色。

即使俄罗斯可能不是挑起中东战争的一方,也肯定是最不希望中东和平的一方。这样的角色偏偏受到中东主要国家敬畏,连以色列也忍气吞声,甚至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还把普京政权捧为中东和平的核心角色。不得不说,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就像请纵火犯做消防员。

(0)
相关新闻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刚刚,哈马斯确认“梅花A”遭以色列斩首
哈马斯3号人物被斩首 以发誓展开拉法行动以国老妇一句话 哈玛斯份子放下屠刀还一同
死亡人数破三万,谁来救救加沙老铁胡塞导弹击中货轮 造成3死4伤
加萨平民被开火112死 以国这样解释“地狱一中东小霸王发怒,要让俄国付出代价
仅一步之遥 以军准备动手阿拉伯兄弟也不傻…靠近加沙,突现“神秘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以哈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