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www.wforum.com | 2022-11-16 04:29:38  邵永灵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关于“俄制导弹命中北约成员国波兰境内,并导致2名平民死亡”一事,美方给出了初步结论。据海外网报道,3名美国官员表示,从现有的证据和调查来看,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向来袭的俄罗斯导弹发射的。现场流出的照片显示,落入波兰境内的导弹残骸极其近似俄制S-300防空导弹,乌军也装备有部分早期型S-300,该弹具备一定的拦截巡航导弹和近程战术类弹道导弹的能力,但主业依然是打击敌方战机等飞行器,反导能力较为有限。

  抛开乌克兰可能想拉波兰乃至北约“下场”的阴谋论不谈,仅从技术角度来想,疑似S-300防空导弹落入波兰境内一事,怎么看都有几分蹊跷。要知道,导弹类武器的射程和智能化水平都不低,即便是在反导作战中因偏离等因素而不慎脱靶,也不应出现持续飞行乃至落地爆炸的问题,毕竟有自毁装置在起作用。而对于以S-300为代表的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三代防空导弹来说,其自毁手段往往还不止一种,结果却无一生效,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防空导弹自毁手段通常有两种,即主动自毁和被动自毁。所谓的主动自毁是指“人在回路中”,当防空部队发现导弹未能命中来袭的敌方飞机或导弹后,人员操作系统对己方防空导弹发出自毁指令,引爆弹头和弹体,防止导弹飞到“不知道什么地方”乃至对地面目标造成危险。其实不仅是防空导弹,我们在一些现代军事类影视作品中,也经常能看到某国发射洲际导弹后,因意外原因需要中止核打击,此时操作人员就会对飞行中的洲际导弹下达紧急自毁的指令。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至于被动自毁,则是导弹“自行判断”后并实施空中自爆的装置,一般被安装在弹头或弹体内。详细区分的话,被动自毁手段可分成两种,即电子式环境识别自毁,以及机械式定时自毁。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电子式环境识别自毁一般设置有定位系统,以及用于监控高度、速度和气压等参数的多个传感器。当导弹过分偏离原本的飞行轨迹、错过打击目标;或是传感器传回的高度、速度和气压参数明显与设定的作战环境有差别,电子式环境识别自毁装置就会自动判定导弹脱靶,然后引爆炸药自毁。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而机械式定时自毁则属于相对老式的方法。说白了,机械式定时自毁就像是在导弹内部安装了一个小型定时炸弹,导弹发射出去后就会开始计时。其根据导弹的有效射程来计算飞行时间,若是导弹在设定的飞行时间内未能命中目标并引爆,定时自毁装置就会启动并炸毁弹体。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至于为何此次乌军防空导弹未能在反导作战失败后自毁呢?技术上的可能性或许有这几点:

  其一,乌方曾称:此次俄军发动的导弹袭击规模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故乌军防空部队可能在相当程度上陷入“手忙脚乱”的地步,未能对发射出去的每一枚防空导弹都做到跟踪和监控,故也没能及时地对脱靶的防空导弹下达自毁指令。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其二,乌军装备的早期型S-300防空导弹服役时间太久,被动自毁装置很可能失效了。毕竟,导弹也有保质期一说,S-300的无保养有效时间为10年,也就是每10年需要一次全面的维护。但即便如此,部分零部件仍可能存在失效的风险,而乌军的日常维护工作没能做到位。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其三,乌军防空部队的人员训练素质不足,导致导弹从一开始就被射向了完全错误的方向,严重偏离原定的反导作战空域,结果阴差阳错地飞到了波兰的头上。

乌军防空导弹自毁装置为何没启动?

  总之不论原因为何,光是防空导弹没能启动自毁装置一事,就值得乌军进行一次全面的人员和装备检查了。

(0)
相关新闻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
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yan4u123Y@ 2022-11-18 05:31:32
有玉溪,七星,爱喜,铁塔猫,万宝路,中华,南京,双喜,利群,黄鹤楼,爱喜,中南海,红塔山...等600多款香火因任你挑选 正品保障,假一赔三,10天直邮送货到家 官网:https://www.51buyan.net V+:woyao51buyan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