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www.wforum.com | 2022-06-13 00:29:24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欧亚时报》消息6月3日报道称,发表于相关刊物上的中国专业学术论文显示,针对现有防空反导系统无法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难题,中国科研人员已通过人工智能指挥拦截体系,实现该领域内零的突破,全球第一!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随后该报话锋一转,又将矛头指向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呈现落后态势的美国,声称其在未来的处境将更加不妙,不仅没有发起打击的“矛”,也没有实施防御拦截的“盾”!

  不论是中国业已服役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还是通过多轮成功测试,即将在年底转入实战部署的俄制“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它们的出现令美军感到如芒在背,因此美军一面在大力发展相关装备的同时,一面又在寻求有效的防御手段,力争通过两手抓来实现技术反超,进而形成领先态势。

  在此之前,有必要提及一下现有防空反导系统在面对高超音速导弹时的捉襟见肘。高超音速导弹的主要特征为高速度、强机动、高精度、强突防等几方面,主要用于打击敌方的“强时敏/高价值”目标。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有鉴于此,现有防空反导系统的弱项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首先是预警探测能力不足。针对高超音速导弹的防御系统,主要基于防空预警系统与反导预警系统展开,尽管现阶段反导系统预警系统发展较为完备,但其仍不具备全空域、全时域、大范围的预警能力,主要表现在探测距离、覆盖范围有限和难以连续跟踪等。再者便是拦截速度及机动能力不足、毁伤能力不足等,这主要指遂行拦截作战的现有防空反导导弹。

  来看这张图,一目了然,各种高超音速导弹的区别。

  地球表面淡蓝色的雾化的那一层,是大气层。从靶心向左侧斜上方的两条呈60度角的细线,是地面预警雷达的视界。超出这个视界的,预警雷达都看不到。

  图片里最上面的那条,标有balltic的蓝色弹道,是标准的弹道导弹。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黄色的绕地球飞行的那个,是FOBS导弹系统,也称为轨道轰炸器,也就是传说中的东风-6导弹。

  红色的那个,呈现波浪起伏的水漂弹道,是HGV导弹,也称为高超音速滑翔导弹,也就是中国的东风-17导弹。当然,中国东风-17导弹并不是“水漂弹”,其优势在于没有再次弹跳,不打水漂,全程都在大气层内飞行。

  俄罗斯的“匕首”导弹是以弹道飞行的,也就是图中标有MaRV的紫色弹道,它的弹道要比标准的弹道导弹低一些,但顶点也是在大气层外面,这是标准的带有末端机动再入战斗部的弹道导弹。中国的东风-16/21/26都是这种导弹,甚至伊朗和半岛北方也有这种导弹。

  而高超巡航导弹是最下面的绿色弹道,在大气层内沿地球表面飞行的HCM(高超巡航导弹),典型型号是俄罗斯的锆石,中国的东风-100勉强也算。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一般来说,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均在1800米/秒以上,也就是5马赫以上。因此,需要拦截火力的速度大于目标速度1.2倍以上,而且具有宽大拦截包线,才能考虑能否拦截高超武器的作战问题,纵观现役防空反导拦截弹,根本满足不了这一技战术指标。

  鉴于高超音速导弹处于长时间大机动飞行、因此目标轨迹难以预测,如使用末端反导武器时,只能拦截机动能力较小的弹道式目标,难以对高超音速导弹进行有效碰撞。倘若使用破片式杀伤武器,由于引爆需要时间配合,引弹结合设计需要非常精密,同样也无法相对速度超过3000米/秒的目标进行有效毁伤。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因此当现有防御手段无法满足拦截作战需求时,美国又另辟蹊径,比如于上月12号由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复杂防空: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威胁》的相关报告就指出,应当采取多种拦截手段。

  比如所谓的“21世纪高射炮弹”,该方案是指利用高射炮弹原理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即借助高射炮弹在高超音速导弹飞行线路上散布微小颗粒弹头,以此实现削弱飞行速度,破坏相关结构、甚至于是改变其飞行轨迹的作战构想。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与此同时,该中心在报告中指出,这种拦截手段相较于传统防空反导系统,方式可行性高且成本较低,能够较快弥补现有美军在高超音速导弹防御领域内的短板。

  在报告最后,该中心还是提及了定向能武器在此领域内的不俗效用,但按照现有进展来说,美军若想将其在短期内投入应用,还需要解决不少棘手的麻烦,如在激光武器领域内存在的种种难题,以及当下仍处于基础研究的粒子束武器等等。因此不论是高超音速导弹的批量生产及列装服役也好,还是有关防御拦截也罢,现阶段的美军都严重落后于中俄两国。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涉及中国开展有关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内防御体系构建的传闻,各方可谓是众说纷纭,且都较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的正式对外亮相还要早。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在于此前美国在该领域内的大力发展,的确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及战略态势造成了较大压力,因此需要有备无患。

  至于这其中影响力最大的说法,除了美国相关智库及情报组织别有用心的一贯渲染外,则当属俄媒的有关报道。如在2015年11月底,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网站刊文称,中国科研专家已在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防空反导体系构建中,取得重大进展,至于具体信息,该报并没有深入报道。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在时隔三年后的2018年12月下旬,俄媒《观点报》同样又报道称,当月上旬在某靶场,中国使用S-400防空系统成功拦截高超音速靶弹。或是避免被外界贴上“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

  该报还援引俄国内多位消息人士的话予以从旁佐证,如据某位匿名军事外交人士介绍称,这次拦截测试是在模拟敌方实施高强度电子干扰条件下进行的,中国使用S-400防空系统所配备的48N6E拦截弹,在250公里以外成功拦截了速度为3公里/秒(约8.82马赫)的高超音速导弹靶弹。两次报道均在当时掀起了热议,尽管真假难辨,但也可以从中看出,中国在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领域内的发展,已经迈入快车道。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再看此番《欧亚时报》的相关报道,则属于外媒的一贯操作,尽管这其中噱头十足,但“人工智能指挥拦截体系”这几字的分量着实不可轻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应当属于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的范畴内。

  通俗点来讲,就是将近年来呈现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引进移植到现有防空反导体系内的指挥系统中,使其具备高度自动化这一最大特征。进而让这种火力规划和任务分配系统,通过分析处理来袭目标的具体数据,如飞行轨迹、速度快慢、外形大小等,从而选择最优武器系统,以最快速度生成打击方案予以拦截作战。

  总之,得益于这种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构成的高度自动化指挥系统,将大幅助力防空反导体系,在应对高超音速导弹来袭时的拦截成功概率,进而使得当前被捧为神话的高超音速导弹跌落神坛。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倘若印媒的有关报道一旦得到证实,那么受影响最深的,则当属当前正处于快速追赶过程中的美军。换句话说,美军当年提出并在此后一直想要竭力达成的两只手战略,即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内的一手攻,一手防的作战构想,没有想到被大洋彼岸的中国全部都实现了。

  反观美军高超音速武器和反高超音速的总体进展,都无一例外深陷于难产阶段,因此美军获悉该消息后的心情可想而知。但真正的麻烦还远不止这些,比如中美在未来一旦爆发局部冲突,在使用高超音速导弹作战,想必美军的脑袋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大。

全球第一!中国突破高超音速导弹拦截难题

  若美军要攻,没有称手的家伙什儿。若美军要防,更是无从谈起。而再看中国,则拥有一套成熟可靠,体系齐全的高超音速武器攻防手段。届时,美军将会体验到真正的挫败感,甚至咽下失败的苦酒!

(5)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