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www.wforum.com | 2021-11-05 18:59: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据印度国防部11月3日的一份声明,10月28日和11月3日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印度空军(IAF)在印度西部斋沙默尔的Chandan山脉进行了两次自主研发的制导滑翔反跑道炸弹(SAAW)飞行试验,除了测试已经基本成熟的卫星制导方式,还首次测试了印度自主研发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在两次测试中SAAW都以高精度命中预定目标,这表明该型反跑道炸弹已经接近实用状态,对我高原机场威胁很大。

  反跑道炸弹是机场跑道的克星。要知道现代军事机场的跑道一般是厚达200-400毫米的混凝土,中间铺设钢网,强度很高,为破坏这样的硬目标就需要使用带有火箭发动机的半穿甲战斗部先钻透跑道混凝土层,然后起爆,将跑道混凝土层拱起,形成难以修复的巨大弹坑,甚至抛洒大量延时子弹药阻碍修复工作。但早期反跑道炸弹比如法国迪朗达尔火箭助推反跑道炸弹,需要战斗机冒险接近机场,载机安全难以保证,因此后来催生出大量安装弹翼甚至发动机的新型反跑道弹药。

  印度自然也不能够落后,于是由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Imarat研究中心、印度空军IAF于2013年9月联合开展了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的研制工作,预算拨款为56.58千万卢比(830万美元)。随后在2016年5月初印度空军的美洲虎DARIN-II攻击机投放了SAAW,但是遇到了一定的技术问题。2017年,SAAW与美洲虎攻击机的航电集成顺利完成,2017年11月,美洲虎飞机成功进行了3次不同飞行条件的投放试验,SAAW飞行70千米精确命中目标,2018年8月16日至18日印度空军在斋沙默尔的Chandan靶场进行了三项不同释放条件和范围的SAAW实弹测试,测试其真实打击能力,并成功完成任务目标。到2020年,制导防空武器已成功测试17次,精度达到7至20米。2020年9月28日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会议批准为印度海军和空军购买160枚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是一种远程、防区外、精确打击的空对地滑翔制导炸弹。从研制初期印度就强调这种炸弹必须能够在从美洲虎和Su-30MKI飞机、鹰式教练机上发射,甚至还有计划与达索阵风战斗机集成,不仅如此,该滑翔炸弹还出现在今年印度班加罗尔国际航展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研制的“隐身战斗空中编队系统”(CATS)无人机的侧弹舱内,可见印度人对其的重视。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全长约1.85米,总重125千克,其中战斗部重量72.5千克。SAAW采用了独特的圆形弹头,逐步过渡到矩形弹体。该弹在弹体两侧上方开有收纳大展弦比滑翔上单翼面的缝隙,展开的矩形翼面有一定的后掠角,能够增加滑翔距离,弹体尾部收缩呈圆柱形,布置有X型布局的4片梯形全动尾舵,按照印度空军试验条件来看,该弹以0.9马赫从2万英尺也就是6000千米投放能够达到70千米,12800米高空投放最大射程可以达到90-100千米。该弹最早试验的是惯导+GPS卫星制导+GAGAN制导,打击精度小于7米,但从实验来看仅能达到7-20米,而本次测试的红外成像导引头,据说能将打击精度提高到3米左右。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剑指我高原机场? 印测试100千米射程反跑道制导炸弹

  这里说一下GAGAN制导,这也是印度独有的一种导航系统,也就是GPS辅助型静地轨道增强导航系统,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和印度航空管理局(AAI)耗资77.4亿印度卢比联合开发,采用的是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研发的SBAS技术,2015年建成,其基础设施包括由15个参考站、3个上行注入站和1个任务控制中心组成的地面段,由3个搭载着GPS增强信号播发载荷的GSAT-8和GSAT-10、GSAT-15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播发C波段和L波段的导航增强信号,对GPS等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增强。而SAAW反跑道制导炸弹则是第一个应用此技术进行增强制导的印度滑翔炸弹。

  印度空军现役的美洲虎攻击机和苏-30MKI战斗机、米格-29、鹰式教练机都可以携带SAAW炸弹,其中鹰式教练机和美洲虎都采用的是双联装挂架,而苏-30MKI战斗机则可携带4联装挂架,携带灵活空间占用小,还可以发射后不管,其性能还是比较强的。特别是在我方高原机场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印度空军战机完全可以通过远距投射的方式对我展开袭击,而这种弹药体积小自主能力强,拦截也比较困难,如果换用高爆战斗部等还可打击其他点状目标,会对我军造成较大困扰。我们的应对措施则应该是通过空军战机、远程防空导弹将印度机群尽量向远处驱赶,另外在机场部署高精度探测低慢小目标雷达+要地防空武器与自行高炮或高炮群+GPS干扰设备进行拦截,只要能够及时发现,拦截这货还是比较容易的,而且我们珠海航展也展出了大量滑翔弹药,来而不往非礼也,到时候也可进行对攻作战,看看谁更难受!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