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网络炸锅:辽宁号航母群 难摆脱美神盾舰监控
www.wforum.com | 2021-04-12 05:59: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 20210411-3)

美照网络炸锅:共军航母群 难摆脱美神盾舰监控

近期美中在南海的角力不断升级。美国海军发放的照片显示,数日前美军在台湾东部外海,也就是在菲律宾海航行期间,竟然与中共的辽宁号航母并排而行。照片还显示,美军神盾级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舰长和副舰长正在监视不远处辽宁号航母的水面情况,双方相隔仅数千英尺。辽宁号的编号“16”以及甲板上的舰载机清楚可见。

美军马斯廷号舰长Robert半躺着,还翘著腿,不用望远镜,清楚望着约4千码外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这照片在4日拍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监测军舰的几个社群页面再贴出10日的卫星照片,马斯廷号还在辽宁号附近。网友惊讶辽宁号航母编队,竟被美军一艘驱逐舰跟监,几天摆脱不了,而且接近到目视距离,连舰炮都能打到。

台湾军事专家吕礼诗在社交媒体发文分析认为,美军的行动显示,美方一早已侦获辽宁号编队的动态,并派遣马斯廷号一路并航监控,从东海穿越宫古水道、向东进入菲律宾海。

美军除了监控,4日也大动作回应中共挑衅,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突然转入南海,再与马来西亚空军操演;接着美军马金岛号两栖战备舰驶入南海,9日与罗斯福号联合操演。此外,4月7日,美军另一艘神盾驱逐舰穿越台海。

目前,中共辽宁号航母已进入南海,解放军两艘军舰则航向台湾海峡。外界好奇,会不会形成美中双方航母第一次对峙情形呢?

美国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被逼辞职

拜登目前计划在高院填充更多的自由派大法官,取消大法官终身制,以便推进其左派议程。4月9号周五,左派激进组织Demand Justice发起新运动,要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立即辞职,因为他反对扩充最高法院。

布雷耶大法官1994年由前总统克林顿任命,今年82岁,他是最高法院三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也是最年长大法官。他支持奥巴马的医保计划,支持堕胎和同性恋婚姻,并反对川普的移民政策,但这次,他认为拜登扩充最高法院将削弱公众对最高法院裁决的信心。

拜登曾表示,他将任命首位黑人女性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极左派担心,在民主党人确认拜登提名的人选之前,布雷耶可能会冒险让参议院落入共和党人手中。因为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之前拒绝听从自由派和奥巴马的呼吁退休,最终导致前总统川普在金斯伯格去世后任命了偏向保守派的大法官巴雷特。

谁在大力炒作台海战争风险?

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网站发表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葛莱仪(Bonnie Glaser)、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哈斯(Ryan Hass)等人的文章说,中共近年来的野心越来越咄咄逼人。北京践踏香港的自治;和印度在有争议的边界发生流血冲突;威胁越南,扩大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大幅增加在尖阁群岛附近的行动。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和专家对中共武统台湾的风险发出了警告。他们认为,中共一旦具备武统台湾的能力,就会立即动武。

但美军印度洋-太平洋指挥官戴维森上将,最近否认了中共在六至十年内攻台的威胁论。中共竭尽全力对台湾施压,但不突破冲突门槛。解放军举行以台湾各地为目标的演习,还高调公布两栖攻击演习。中共空军以25年来最高的频次渗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尽管中共行为的趋势令人不安,但将其视为一场不可改变的灾难的前奏是错误的。

虽然中共领导人言论激烈,如习近平多次宣称,不会任由国家隔海分裂的状况延续到后代子孙。自毛泽东以来的每一位中共领导人,都以统一台湾为己任,习近平也不例外。但现年67岁的习,不太可能在2049年中共建政100周年的假定时限之前,看到台湾和大陆统一。在当前和可预见的将来,中共的首要目标是阻止台湾独立而不是武力统一。而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追求独立的风险有清醒的认识。

一些中国人确实认为,时间不在中共一边,北京应该使用武力强迫统一,但习近平抵制了这种压力。北京今年公布的最新五年计划,重申追求“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方针,延续了2003年至2013年胡锦涛主政时的路线。中共避免台海开战,最重要的原因是,任何武统台湾的行动,都很可能招致与美国的军事冲突,而这种冲突很难避免在台湾海峡以外升级或蔓延。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不能保证取得绝对胜利,快速、完全武统台湾,就会危及中共在国内统治的合法性。中共对台动武,也会破坏北京政权在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形象,引起邻国警惕中共对地区稳定的威胁,导致习近平政权进退维谷。

鉴于武统并非好的选项,近年来中共公布了广泛的防止台湾独立的措施,意图逐渐削弱台湾人民抵抗大陆统一的意愿。中共以经济为目标瞄准台湾,试图诱使台湾的高级工程师人才流向大陆;在世界舞台上孤立台湾;煽动台湾内部的社会分裂;发动网络攻击;进行军事威胁等。

中共的目的是不断敲打台湾人民,北京的力量日益增长,在台湾人民中造成悲观情绪,加深台湾政治体系内部分裂,并表明外部势力无力对抗其力量。这种策略可能比战争更需要时间,但中共的成本和风险将会更低。中共确实对台湾构成了动态威胁,台湾和美国必须加强威慑战争的能力。但直接的威胁不仅仅是军事上的,而且是心理上的。

正是中共在大力炒作对台湾构成的威胁。台湾人民必需对自己的前途有信心,如果美国的决策者想帮助台湾,就不必将注意力集中在军事威胁,而需要使美-台经济关系现代化,协助台湾贸易关系多元化,并为台湾在国际上赢得尊严和尊重营造平台。

崛起的中共国仍是第三世界国家?

美国《地缘政治的未来》(Geopolitical Futures)网站发表该机构创始人及主席、地缘政治预测及战略分析家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的文章说,毛泽东从意识形态出发,担心旧经济精英威胁到共产革命,资产阶级对财富及舒适的追求会挑战他的革命。于是他企图消灭集中在沿海地区的旧经济精英势力,结果制造了一个极端贫困的中共国。

但凡中国统治者有点理性的行为,经济就会出现巨大增长。毫无疑问,自毛泽东死后,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年里一直在不断扩张。四十年后,中国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于美国的70%,达到14万亿美元。从总体经济衡量,这是一个奇迹。但从人均GDP看,却是另一回事了。有两种测量方法,一种是名义GDP,以美元和世界储备货币来衡量。另一种是衡量购买力平价GDP,即指可以用固定数量的钱购买的住房或食物的数量。尽管其中一些因素有缺陷或受到政治操弄,但名义GDP和购买力平价GDP一起还是具有良好的现实感。

中共国的人均GDP排名世界第59位,低于哥斯达黎加、塞舌尔和马尔代夫。根据购买力平价GDP计算,中共国排名世界第73位,低于圭亚那和赤道几内亚。相比之下,美国名义GDP排名世界第5位,仅次于卢森堡、瑞士、爱尔兰和挪威。美国在购买力平价GDP排名世界第7位。在规模相对较小、社会和民族同质的国家,建立在金融或单一高价值商品基础上的人均GDP往往最高。美国规模庞大,社会、种族和经济都很多样化,名义GDP排名世界第5是一项重大成就。

文章认为,现在中共国的财富聚集起来,能塑造全球经济的各个环节,建立庞大的军事实力。但中共国的经济价值聚集起来,只能够把财富转移给社会的某些阶层,而远离其他阶层。换句话说,从财富转移中获利的,是那些消费财富远远超过平均GDP的人。而那些不属于这个群体的人,得到财富转移的份额要小得多。比较而言,最富有的中国大陆人不比最富有的美国人差,大多数其他中国大陆人,生活比圭亚那人或赤道几内亚人差。

中国大陆的国际贸易管理人员、银行和投资界人员、军事-工集团人员等构成的沿海精英属于少数,生活水平不输美国的对等人群。但中国内陆社会的大多数,生活水平则和赤道几内亚人相当。而美国只有极少人生活在那种状况下。人均GDP提供了虚幻的数字,但确实能让人看到一个国家同龄人的比较。

然而不要忘记,中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累积和财富集中的方式,需要多么巨大的不平等才能维持,然后还要考虑生活水平远低于人均收入的后果。中共政权造就了财富不输最富有美国人的富人阶层,但同时制造了往往很难看到的像第三世界般的大众生活。美国虽然同样充满不平等,但被排除在精英阶层外的人,仍然享有欧美的生活水准,不会比赤道几内亚人还低。

文章最后说,中共政权产催生世界上最可观的财富,也制造了世界上最可悲的贫穷。中共国的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但人均GDP比美国低得多,仍然属于第三世界贫穷国家。所以至少可以两种方式看待中共国——既是世界级的经济大国,又是第三世界国家。

(0)
相关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
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南海局势升温 马科斯批准:菲律宾要买第一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