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扬言要对大陆无人机“该开火就开火” 台军真敢吗?
www.wforum.com | 2021-04-08 20:30:5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台“海巡署”日前宣称近期有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海委会主委”李仲威称,“进到摧毁区就会依规定处理”,甚至“该开火就开火”。不过,大陆专家表示,东沙岛目前并无台军防空兵力,“开火”也就是说说而已。即便台军把舰艇、飞机部署到周边,或者把防空导弹部署到东沙岛上,台军也绝无胆量开火。

扬言要对大陆无人机“该开火就开火” 台军真敢吗?

  东沙岛驻防力量能否击落无人机?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台湾“海巡署”日前提交给“立法院”的专案报告中表示,近期大陆无人机在东沙岛附近空域绕岛飞行,不排除是进行侦察搜索行动。李仲威介绍,台湾空域上方划分为“监视区”“警戒区”和“摧毁区”,在“监视区”台湾方面会用侦搜设备监视行动。如果进入“警戒区”,台湾军方会派出适当兵力监控警告;一旦进到“摧毁区”就会依规定处理。李仲威表示,对于台湾周遭海域情况的掌握,除“海巡署”既有的侦搜能力外,也有跟其他单位共享情报。李仲威还说,不管是空中目标还是水面目标,都有办法掌握。

  目前尚不清楚台湾方面所说的无人机是什么类型,是军用还是民用。但是能飞到东沙岛周边,肯定不是大疆这类消费级小型无人机。如果是类似“捕食者”这类中空长航时无人机,那么自卫能力确实较弱,也门胡赛武装都曾击落过美国“死神”无人机。但即便是这类无人机绕飞东沙岛,岛上的驻防部队也没有能力击落。如果是更大型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绕岛,可以飞行在8000米以上,那东沙岛驻防力量更是不可能击落。台湾政客说“开火”,可不是他们动动嘴那么简单。

  不过,专家表示,不排除台湾驻东沙岛的相关人员装备小型无人机干扰设备的可能。不过这类小型干扰设备主要针对小型民用无人机,用于干扰控制通道或卫星导航通道,能否对大型军用无人机进行有效干扰存疑。

  台军敢不敢开火?

  如果台军向东沙附近派出军舰或飞机,对无人机进行攻击,那它们可能就会有来无回。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在那里和解放军对峙,台军没有“地利”。东沙岛位于南海的北边、台湾的西南方。据台媒体介绍,东沙岛海域都被台湾当局列为管制区域,一般民众无法自由进出。东沙岛距离台湾有410公里,距离大陆最近处只有200多公里。从地理位置上看,更靠近大陆,远离台湾。

  其次,从兵力上看,台军现有兵力吃紧,本岛防御都很难顾及,如果向东沙岛派遣海空力量,无论是规模,还是作战能力,也是绝对无法和解放军相比的。台湾如果向东沙岛派出海空兵力,并主动对大陆无人机开火,那么属于自讨苦吃,恐怕是有来无回。

  实际上,当初,台军从太平岛和东沙岛等离岛撤出,主要是因为那些地方地位虽然重要,但对台湾价值不大,东沙岛面积有限,仅1.74平方公里,台湾方面想守也守不住。现在台湾本岛的防御都吃紧,根本无暇顾及这些离岛。即便向弹丸之地的东沙岛部署较为大型的防空导弹,也绝无胆量首先向大陆无人机开火。这种开火,很可能意味着战争。而在东沙岛部署少量防空导弹,无处可藏,也无处机动,只能成为靶标。在这种情况下,台军绝无胆量在东沙岛首先向解放军无人机开火。

  “摧毁区”无实际约束力

  台湾政客频繁说警戒区、摧毁区,那么摧毁区范围有多大?解放军无人机能否进摧毁区呢?实际上,解放军军机距离东沙岛能有多近不是由台湾单方面说了算。总体上来说,这个距离是由两岸实力对比、政治关系决定的,决定因素是实力。上世纪60年代,台军空中力量比较强的时候,甚至还会派出U-2侦察机进入大陆纵深侦察。而随着解放军实力不断增加,台军完全收缩到本岛附近。解放军军机则能够绕岛飞行。台防务部门7日称,发现解放军15架飞机当天继续飞临台湾岛西南空域,包括2架空警-500预警机和12架战斗机。

  同时,两岸关系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陆飞机会靠东沙岛多近。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交流频繁,关系发展向好。所以,解放军保持了相当大的克制。即便我们从不承认所谓的“台海中线”,但可能也不会轻易越过海峡的地理中线,对一些台湾的离岛并未施加压力。而如今,台湾当局在“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路上越走越远,两岸关系趋紧。大陆当然会全向施压,自然包括东沙岛这类离岛。台方所谓的警戒区、摧毁区,都是单方面设定的,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约束力。大陆方面的无人机是不是去,什么时候去,距离多近,完全是根据任务需要。

(0)
相关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
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南海局势升温 马科斯批准:菲律宾要买第一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