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服役超过40年,为何轰6一直保留到现在?还能胜任作战任务吗?
www.wforum.com | 2020-06-19 18:5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6是目前我国主要的轰炸机机型,是我国空军轰炸机队伍中的中流砥柱,它的原型是苏联的图16中型轰炸机。轰6自1981年研制成功并开始服役。现在它已经服役了40年,其在中国空军中的地位非常重要。那么有人不禁要问,在服役这么长时间后,轰6号还能胜任现代战争的任务吗?还能服役多久?首先,我们得了解轰6的定位。

服役超过40年,为何轰6一直保留到现在?还能胜任作战任务吗?

轰6轰炸机

轰6是属于中程轰炸机。轰炸机不同于弹道导弹,没有中程和远程这样的分类。事实上,弹道导弹目前也没有中程和远程导弹的分类。在国际惯例中,一般射程在千公里以内的为短程导弹。中程导弹的射程在1000到3000公里,3000-8000公里被称为远程导弹;高于8000公里就是洲际导弹。分类的特点是距离越远,级别越高。洲际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3000公里。

目前,普通战术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可以达到2000公里。作战半径3000-8000公里内的是中程轰炸机,像B-52这样的洲际轰炸机航程为15000公里,作战半径为7000公里。B-1轰炸机的航程也有12000公里。

比较英国的中程轰炸机,火神和胜利者,航程为7000到8000公里,有效载荷为4.5吨,作战半径约为3500公里。载弹容量为3至4吨,航程为7000公里。战斗半径为3000公里,是典型的中程轰炸机。历史上有轻型轰炸机,却没有短程轰炸机。如今轻型轰炸机早已被战斗机所取代,中程轰炸机只适用于欧洲,尤其是西欧。理论上,英国的中程轰炸机几乎无法攻击莫斯科。这大大降低了中程轰炸机的作用。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的战争暴露了短程中程轰炸机的局限性。每次战斗需要七八架加油机来传递燃料。

轰炸机是进攻性武器,如果没有海外基地,轰炸机将毫无用处,中程轰炸机更是尴尬。不仅航程短,而且有效载荷也小。与美国B-52大约30吨的运载能力相比,几吨的中程轰炸机弹药简直是一个笑话。美国空军一直被建设成一支进攻部队,因此,飞机更重视航程。因为进攻不仅要到达前线,还要越过前线去攻击敌人的后方。苏联空军主要用作防御力量。或者支持前线行动,行动范围在有线。因此,苏联战斗机不需要很大的航程。大多数米格战斗机的航程都很短。

轰6的航程限制了它作为攻击性武器的使用。考虑到中国周围的地理环境,海外有岛链,轰6只能用作防御武器,然而,轰6本身的携弹能力小,常规攻击效果差。电子对抗设备不足,难以突破对方的地面防空火力。飞行速度很慢,也无法躲避可以超音速巡航的第五代战斗机。轰6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此外,轰6的改装空间不大。中国目前正在研发新一代的轰20隐形轰炸机,这将取代退役的轰6。

至于服役时间,轰6可能在未来15年内被代替。为了满足未来的现代化战争,具有超音速巡航和隐身能力的轰炸机是未来的作战趋势。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