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沈飞4代机方案仅靠模型就获国家大奖 为何却输给歼20
www.wforum.com | 2020-01-20 05:21: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1月11日中国歼-20战斗机首飞,1998年3月26日歼-10战斗机首飞,时间跨度仅有13年,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完成了自主研发三代机到四代机的飞跃,而这个过程美国耗费了几乎2倍于中国的时间,从歼-10到歼-20,其中有一个强大的对手,这就是沈飞的三翼面雪鸮战斗机!

  2007年,歼-20战斗机以无可争辩的优势赢得中国空军的四代重型歼击机合同,虽然事前沈阳的飞机设计师信誓旦旦,仅靠一个模型,就获得国家大奖,这也是沈阳飞机研究所李天院士的杰作:雪鸮战斗机,这款战斗机在沈阳所的历史上有个突出的评价:第一架结合了隐身和超机动布局的飞机,最大可控迎角高达65度!这也是院士回忆录最大的亮点,难道雪鸮战斗机大迎角性能真的比歼-20战斗机强悍吗?

沈飞4代机方案仅靠模型就获国家大奖 为何却输给歼20

  沈飞雪鸮战斗机,风洞实验结果,最大可控迎角65度

  很多朋友看雪鸮战斗机就发现很多不太寻常的地方,比如飞机机翼是双三角翼设计,比常规隐身战斗机多了一个后掠角,也多了一个暴露的方向,而且飞机边条也采用了弧形设计,这也是一个严重暴露的重大缺陷,现有的隐身战斗机,大多要求边缘尽量平行对齐,而且平行方向越少越好,为何要这么设计?

  设计师介绍,原有构型设计,飞机机翼是单三角翼设计,而且边条也是直线边条,由于40-45度横向稳定性不够,不能满足60度迎角范围内稳定可控,不得不破坏隐身效能修改机翼和边条,相比之下,成都的方案则显得比较干脆利索,一直符合隐身的设计原则,集中,而且少暴露方位。

沈飞4代机方案仅靠模型就获国家大奖 为何却输给歼20

  歼-20战斗机的设计理念是,隐身第一,机动性第二

  难道雪鸮真的有大迎角优势吗?由于雪鸮2007年早早淘汰出局,所以我们看不到真机试飞,但是在2005-2006年前,成都所就组织人手,对歼-20模型进行了模型自由飞投放试验,最终结果,模型自由飞深度失速特性试验结果的失速迎角为72°~76°,远远超过了要求的60度数据,且失速迎角振荡频率低、幅值小 、收敛快 ,同时在横向和航向存在不同程度的振荡 ,与深度失速特性理论结果的失速迎角相当 ;

  模型自由飞尾旋模态特性试验结果的迎角为 79°~ 91° ,偏航速率为- 170~ - 195 (°) / s , 存在稳定的尾旋模态 , 与尾旋模态特性理论结果相当,即使进入了失速,改出也很容易,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虽然模型飞结果给了设计师巨大的鼓舞,但是他们还是在竞标过程中强调降低60度可控迎角这一项的所占权限:原因很简单,大迎角飞行时候是绝对不隐身的,与其强调杂耍一般慢悠悠像乌龟爬行一般的60度,还不如提高隐身性能要求!

  最终评委接受了这个意见,歼-20获胜,获胜之后,虽然歼-20战斗机研制试飞的主要要求是隐身和信息化,但是设计师并没有将60度大迎角可控这个实用性不大的要求放弃,在歼-20战斗机试飞过程中,而是将这种探索性较大的科目也将其纳入正规科研飞行中,最终获得了让人吃惊的效果!

  在飞机本体保持高度隐身的情况下,而且不使用推力矢量,飞机本体最大飞行迎角超过70度,而且失速后容易改出,在60度攻角范围内可以稳定跟踪目标,而且可以稳定在任何角度上,至此,歼-20战斗机完成了客户所能想到的提到的所有要求,甚至是实用性不大的要求!

  提高可用迎角是战斗机长期以来的追求,但是超过30度以后,飞机速度就会迅速减小,用不用继续提高迎角,全世界各国都没有太大一致意见,但是科研试飞一直没有停滞过,美国F-22战斗机不使用推力矢量也能达到60度可控,使用推力矢量后,则可以完全无限制,但是多次空战模拟证明,迎角太大严重降低了飞行速度,飞机将处于不利态势,损失率大幅度增加,也给几十年的超机动风潮画上了一个不太完美的句点。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