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如何变成流行风尚 美国都开始模仿
www.wforum.com | 2019-12-16 17:47: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如何变成流行风尚 美国都开始模仿

  在反航母方面,中国军工人员开创先河,研制出了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这样的远程“航母杀手”。但说到反舰弹道导弹研制初衷,其实挺让人心酸的,那时候中国海军实力还比较弱小,既没有航母也没有可靠的远程反航母武器,只能另辟蹊径,在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反舰弹道导弹,作为打击航母的“撒手锏”武器。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如何变成流行风尚 美国都开始模仿

  图注: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当时国外军事专家对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评价并不高,认为这不过是一款非对称作战武器,甚至对反舰弹导弹能否打到航母表示怀疑。但随着中国科技实力的提升,为反舰弹道导弹作战服务的侦察、情报、预警、导航、制导、数据传输等支援系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先进,反舰弹道导弹的威力才真正显现出来,也让很多国家认识到反舰弹道导弹在对抗航母,以及反介入/区域拒止方面的突出作用。目前,伊朗、俄罗斯、韩国,甚至连美国都开始研制反舰弹道导弹,让中国的这个武器概念成为了导弹研制领域的流行风尚。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如何变成流行风尚 美国都开始模仿

  图注:“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俄罗斯的反舰弹道导弹

  俄罗斯正在发展的反舰弹道导弹有两款,一款是已经开始试验性战斗值勤的“匕首”高超音速空地/空舰武器系统。该型导弹脱胎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E”地对地弹道导弹导弹,因而速度和射程较大,攻击末端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7马赫,射程也超过2000千米,兼容常规弹头和核弹头,可用来攻击航母之类的海上大型目标。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如何变成流行风尚 美国都开始模仿

  图注:俄罗斯米格-31战斗机挂载“匕首”高超音速空舰导弹

  “匕首”导弹使用米格-31重型战斗机携带,挂载在机腹重型挂架上。使用时,“匕首”导弹从高空发射,点火后像弹道导弹一样先向上爬升,至弹道顶点后下滑飞向目标,迫近目标舰后,开始大幅机动调整姿态,以近垂直俯冲方式冲向目标,利用高速来突破航母的防御。

  另一款还在研制当中,也是在“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基础上发展的。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7月下旬和8月初,俄罗斯军队向位于黑海上的船只进行了两次“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模拟“电子发射”,也就是模拟导弹从发射准备,目标装订到发射出去,最终锁定目标的全部过程,但不实际发射导弹。俄罗斯媒体解释说,“电子发射”意味着导弹部队可以执行所有的实战程序,说明“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或许已经具备反舰能力。

      伊朗的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发展的反舰弹道导弹名叫“波斯湾”,用意很明显,就是用来攻击进入波斯湾的敌方军舰,封锁波斯湾的。“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是世界上射程最近、个头最小的弹道导弹,只有8.5米长,直径0.5米左右,射程300千米左右,但搭载了一枚650千克重的高爆弹头,能以超过3马赫的速度从高空进行俯冲攻击,一枚即可击沉驱逐舰等大型作战舰艇,并能重创大型航空母舰。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如何变成流行风尚 美国都开始模仿

  图注:伊朗“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

  据美国国防部的《伊朗年度军力报告》显示,伊朗的“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相比于其基本型号“法塔赫”弹道导弹,“该弹搭载了搜索雷达和光学导引头,因此能够搜索水面舰船的位置,并予以跟踪制导。虽然射程不远,但足够封锁波斯湾,而且因为射程近,弹道导弹的飞行速度也比较快,除非在爬升段就对其进行拦截,等导弹进入下滑段,留给航母防御系统的反应时间就很少了,将给进入波斯湾的海军编队产生重大威胁,被美国认为是极有可能“改变周边地区军力平衡”的武器。

       韩国的反舰弹道导弹

  韩国的弹道导弹主要是“玄武”-2系列,有“玄武”-2A、“玄武”-2B和“玄武”-2C三个型号。其中,“玄武”-2A射程300千米,战斗部重量500千克,已经批量装备;“玄武”-2B射程500千米,战斗部重量1吨,已经完成了多次试射,开始少量装备;“玄武”-2C射程增加到800千米,目前还在研制当中。

  看到中国在反舰弹道导弹领域取得的成果后,韩国也开始谋求反舰弹道导弹的研发和部署。虽然韩国并未公开表示研制反舰弹道导弹,但韩国国防信息网站曾透露韩国正在为“玄武”-2导弹研制一款“雷达-红外多模导引头”,而在2016年的韩国国防工业展览会上,也展示了一款弹道导弹使用的多模导引头模型。由于一般的弹道导弹只需要固定的地理坐标定位手段(如惯性、GPS、星光),而红外+雷达的复合制导手段明显是为打击舰船等移动目标准备的。

  因此,韩国研制反舰弹道导弹的计划算是板上钉钉。有消息称,韩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将在“玄武”-2C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由于反舰作战不需要那么重的战斗部,所以将通过缩减战斗部重量的方式来增加射程,将射程从800千米延长到1000千米。

      美国的反舰弹道导弹

  为替换目前服役的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系统(ATACMS),美国开始研制新一代的“远程精确打击火力”LRPF战术导弹系统,以提高打击关键或时间敏感目标的能力,满足美国陆军要求的全天候各环境下攻击多域战区的战略和战术目标的能力。

  相比现役的ATACMS战术导弹,LRPF导弹虽然体积变小,但因为采用了更先进的发动机和燃料技术,最大射程反而从300千米增加到500千米。此外,LRPF导弹除了ATACMS使用的GPS和惯性制导,还增加了雷达和红外导引头,并加装实时目标信息数据链系统,因此末制导机动瞄准能力更强,不仅可以准确击中几百千米外的静止目标,对该距离上移动目标的命中精度也能控制在10~30米,可用来打击机动导弹发射车和雷达车。

  最重要的是,LRPF导弹并不局限于攻击地面目标,美军还要求其具备打击海上目标的能力。导引头设计方雷神公司也表示,该导弹的模块化导引头设计很方便升级对海攻击能力,毕竟该导弹原本的设计要求是可以击中移动的导弹发射车,目标特征比漂浮在开阔水面上的航母或军舰小的多,所以锁定目标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突破军舰的防御系统。不过,LRPF导弹的主承包商,洛·马公司宣称可以将远程反舰导弹(LRASM)的技术应用到LRPF项目上,以提高其突防能力。

  目前,LRPF导弹才刚开始研制,美国方面预计在2021年左右具备初期作战能力,并进入采购环节,力争在2022~2026年中期具有全面作战能力。也即是说,到2020年代,美军就将装备实用化的反舰弹道导弹。

  反舰弹道导弹是一整套体系

  总的来说,中国发扬光大的反舰弹道导弹,已经成为近年来武器发展领域的新流行风尚,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制反舰弹道导弹。不过,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是只有一枚导弹,也不是随便一款弹道导弹就能发展成反舰弹道导弹,它是一套庞大的“远程作战体系”,涵盖空天侦察、信息处理传输、远程制导、目标搜索、末端导引等领域。

  反舰弹道导弹最难的部分不是导弹,而是为导弹服务的搜索、发现与跟踪目标的整套支援体系。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之所以独步全球,除了中国本身就世界一流的弹道导弹技术外,还有这些年努力发展的“北斗”导航卫星网络、“高分”系列侦察卫星、远程雷达网络、远洋预警侦察、自动化作战指挥以及高速数据链等系统的功劳。所以,别看大家都在搞反舰弹道导弹,估计只有同样具备了完善的空天侦察及指挥作战体系的美、俄,才有可能追上中国的水平。

(2)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