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惊险!中美开启战火只差1米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4:15:2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方面周五(10月6日)强烈谴责中国船只在菲律宾近海的第二托马斯浅滩(仁爱礁)海域进行危险操作。这里既是双方主权争议海域也是摩擦和对抗频繁发生的地点。

这次摩擦发生在周三(10月4日),美联社说,中国的海警船和民兵船拦阻并包围了一艘菲律宾巡逻舰。双方对峙持续了大约八个小时。

后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成功护送两艘较小的供应船突破拦截抵达第二托马斯浅滩,将食品等后勤物资运送到菲律宾在这个岛礁上的哨位。

菲律宾海岸警队发言人杰伊·塔里拉准将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谴责中国海警船的行为。他们违反了国际法,特别是有关冲突的法规。”

塔里拉准将说,多亏两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中的一艘迅速反转引擎,否则就会直接撞上横行的中国海警船,避免了一次冲突,当时两舰相距只有一米。

塔里拉表示,这是“中国海警船针对菲律宾巡逻舰进行的距离最近的危险操作”。

依据菲律宾与美国达成的军事同盟条约,一旦菲律宾与他国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发生严重冲突,菲律宾部队、军舰或战机遭到武装攻击,美军将有责任出面保护菲律宾。

跟随菲律宾一艘海警船执行采访任务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目击了这次海上对峙事件。报道说,在这个事件中菲律宾方面有两艘海警船和两只运送后勤补给物资的小商船。它们的目的地是第二托马斯浅滩。有着海警船标志的中国船只的体积要比菲律宾小商船大五倍以上。

菲律宾每个月都要向位于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的第二托马斯海滩的哨位运送后勤物资,以彰显菲律宾对这一资源丰富海域的经济专属权。北京则声称它拥有几乎全部南中国海海域的主权。

惊险!中美开启战火只差1米

中国海警船和民兵船(图右上)在菲律宾近海的第二托马斯浅滩(仁爱礁)海域阻拦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巡逻船。(2023年10月4日)

惊险!中美开启战火只差1米

中国海警船在菲律宾近海的第二托马斯海滩(仁爱礁)海域阻拦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巡逻船。(2023年10月4日)

BBC说,这次对峙发生在菲律宾这次计划三天的后勤物资运送任务的第二天。当天受台风影响,海浪很大。黎明刚过,菲律宾方面就遭遇到两艘中国海警船和两艘带有中国标志的蓝色民兵船。

两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的任务是护送小商船前往第二托马斯浅滩。两国船只相遇后,中国船只向菲律宾船只发出无线电警告要求它们离开。菲律宾船只拒绝了中方的要求,于是中国船只按正方形状分布开来拦阻菲律宾船只。这是中国船只最近几个月多次使用的战术。

惊险!中美开启战火只差1米

中国海警船在菲律宾近海的第二托马斯海滩(仁爱礁)海域阻拦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巡逻船,相差只有几米距离。(2023年10月4日)

两艘菲律宾商船因体积小而突破了封锁。但是,两艘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因体积太大而未能通过,它们与中国船只的距离最近时只有几米远。双方船员可以相互拍照。BBC的记者说,这时候还看到一架菲律宾军机在上空飞过。

在确认后勤物资已经运抵目的地,而且商船已安全返回港口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在日落时返回。菲律宾方面的四艘船只全部安全返回,它们经过好几个小时的航行于周四抵达首都马尼拉北部。

BBC的报道说,在这次对抗事件中,菲律宾方面还谴责中方不仅逼近菲律宾船只进行危险操作,还在拦截菲律宾船只的过程中使用了水炮和激光。

这是南中国海这个充满主权争议的海域发生的最新一次的海上对抗。主权声索国包括:中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文莱。这个面积巨大的海域不仅是世界最繁忙的商业海上通道,也是美中竞争的一个热点地区。

中国外交部批评华盛顿启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对中国的威胁。北京一再警告美国不要插手区域领土纠纷。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