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一件大事-美日菲联防成形
www.wforum.com | 2023-02-16 16:40:1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件大事-美日菲联防成形

中国监视气球事件尚未落幕,第一岛链军事动态同时发生变化。2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访问菲律宾,达成菲方允许美军进驻4个新的军事据点协议,其中3处位于吕宋岛北部,与台湾一水之隔。

2月8日至12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对日本进行5天工作访问,同意加强与美国和日本三边合作,建立更坚实的伙伴和联盟关系。他承诺,将认真考虑与日本签署《访问部队协议》(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使日本自卫队能参与在菲律宾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两件事加在一起显示,美国在《印太战略》框架下重新建构第一岛链的力度正在强化,特别是补强菲律宾所在的第一岛链南段部分。美国印太司令部赞助的《印太防务论坛》2月10日指出,菲律宾允许美军扩大在其领土的影响,是美国加强印太地区军事联盟的最新举措,以此更好地对抗中国,包括应对有关台湾安全的任何问题。

目前菲国官方尚未公布新的军事据点。但菲律宾媒体《每日问讯报》(Daily Inquirer)掌握消息称,菲国军方已规划三描礼士省(Zambales)、卡加延省(Cagayan)、伊莎贝拉省(Isabela)和巴拉望岛(Palawan)作为美军进驻4个新的军事据点,前3处位于吕宋岛北部,主要面向台湾;巴拉望岛则面向南沙群岛。

根据美菲两国2014年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允许来访美军在菲律宾5个基地轮驻,共享菲律宾军事基地,并兴建和放置军事设施、器材、军机与军舰,以加强应对有关南海危机的相互操作性。这5个基地都不在吕宋岛北部。如今新增4处轮驻据点,3处选在吕宋岛北部,有明显的针对性和补强性。

有分析指出,从地缘上看,增设新据点,不仅有利于美国监视台海和南海动向,一旦发生冲突可以快速行动,填补美国与太平洋盟国所构成的联盟网络缺口,充实美国印太战略中的关键环节,使防御网络得以横跨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

发挥前沿威慑作用

一件大事-美日菲联防成形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美国国防部前官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对《纽约时报》说,让美国更多地进入靠近台湾的吕宋岛北部,能真正确保菲律宾和美国盟友,在东北亚的安全和威慑方面起到”前沿和中心作用。”如今美国将在菲律宾有9处军事据点,是30年来美国首次在菲律宾拥有如此大的军事存在。

奥斯汀2月2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军轮驻的据点做出解释,重申它不是永久性基地,而是提供更多美军进入菲律宾的权限,使美军能增加与合作伙伴和这里的盟友一起培训的机会,进而以更有效的方式应对共同面对的人道主义援助或自然灾难等问题。因此,这是一个提高美国与盟友之间效率和相互操作性的机会。这与永久性基地无关。但”这是一件大事。”它再次为美国与盟友提供以有效方式进行更多互动的机会。

是据点,而非基地,完全符合美菲两国的现实需要。菲律宾宪法禁止外国在其领土永久驻军,也禁止外国在菲律宾设立军事基地。美国也不需要重返冷战时期的部署,在前沿地区设立大军驻扎的基地,既耗经费,又面对中国中远程火力打击的风险。美国需要在前沿地带具备更多灵活便捷的战略立足点,平时做好足够的战略储备包括武器弹药,一旦有事能快速进驻,弹性用兵,和冷战时期的作法完全不同。

推动美菲联盟现代化

一件大事-美日菲联防成形

除此,奥斯汀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尔维兹(Carlito Galvez Jr.)重申两国对《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其内容适用于对美菲两国武装部队、船只或飞机在南海或西菲律宾海任何地方的武力袭击。双方还讨论应对菲律宾周边水域、包括在西菲律宾海破坏稳定活动的具体行动,并继续致力于加强两国抵御武装袭击的共同能力。这些努力只是美菲联盟现代化的一部分,当中国继续推进其在西菲律宾海的非法主张之际,这些努力尤其重要。

奥斯汀感谢马科斯总统,允许美军扩大在菲律宾的存在。马科斯也向奥斯汀表达对强化两国联盟的支持,并称”菲律宾和亚太地区的未来将始终需要美国参与,因为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才算强大。”

可以说,美菲两国联盟在内容上远不及美日安保,但性质上相通,甚至在当前形势下,大有机会把美日菲三国的安全战略协作绑在一起。

2月10日马科斯在东京接受《共同社》独家采访时说,由于中国在南海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造成的混乱和危险性,他在访日期间讨论与美国和日本的三方协议,作为今后加强三边关系进程的一部分,以建立更坚实的伙伴关系和联盟。返国后他要研究这件事,并认真考虑与日本签署《访问部队协议》,以此为立足点,使日本自卫队能扩大参与在菲律宾的联合军事演习。

2月9日马科斯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优化为灾害救援和人道支援派遣自卫队到菲律宾的手续,以此为契机,争取逐渐增加两国间的联合训练,以及美国也参与的美日菲三国联合训练,强化三边关系。面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军事扩张活动,日菲两国同意深化安全保障合作。

菲律宾为何如此重要呢?

北京具有军方背景的人士指出,美军今后在菲律宾可运用的军事据点达到9个,特别是有3个在离台湾300多公里的吕宋岛,1个离南沙群岛300多公里的巴拉望岛,构成美国对中国封锁的完整岛链。

构筑远征前进基地

一件大事-美日菲联防成形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吕宋岛距台湾本岛太近,两岛中间是进出西太平洋的巴士海峡。如果美军在吕宋岛部署战斗机,将对解放军解决台湾问题、封锁巴士海峡形成严重威胁,同时美方可在第一岛链南端,从翼侧包围中国并影响中国武统台湾。

以目前动向看,美军利用菲律宾的军事据点,最大可能是满足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的需要,战时分散部署在吕宋岛北端,用陆基反舰导弹封锁巴士海峡,并从侧后方打击解放军的登陆船团。

这种判断有其根据。去年3月28日至4月8日,美国和菲律宾举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MLR)作为行动主体,主要用于构建“远征前进基地”,推行“以陆制海”的作战理念。

按美军作战构想,濒海作战团可从常驻地迅速前出,沿岛链动态进行分布式部署,构筑多层远征前进基地或军事据点,为两栖登陆舰实施前沿海域控制作战奠定基础,最终完成对关键海峡的封控。

组建濒海作战团意味着美军正加紧推进海军陆战队转型,将战争准备的焦点由清除恐怖主义向大国竞争转移。美国增加在菲律宾前沿地区的军事据点,其用意亦在于此。

北京具有军方背景的人士指出,菲律宾的军事战略位置,对中国的南部地区和南海安全来说地位十分突出。吕宋岛北部与台湾本岛一水之隔,周边地区都在美方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内,两岛之间的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和巴布延海峡,控制西太平洋进出南海的北口。

美日菲联防成形

一件大事-美日菲联防成形

菲律宾西部的巴拉望岛,其北端的民都洛海峡和南端的巴拉巴克海峡,控制从苏禄海进入南海的东口。由此面向南沙群岛,能牵制中国在南沙的设防岛屿。可以说,一个敌对的菲律宾能发挥第一岛链的封锁作用,使中国南海方向破防。

除此,菲律宾的地理位置,相较于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更符合美军的需要。日本和韩国处于印太地区的边缘地区,菲律宾才是中心地带。由此向外辐射更接近亚洲人口与经济密集区。同时菲律宾连接台海与南海,具有印太地区纽带的关键地位。

更特殊的是,菲律宾拥有7,0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而且境内山地森林密布,适合隐蔽。这种地理条件有利于美军濒海作战团,在广袤的岛屿群中进行分布式部署,攻防兼备。

经过多次兵推的美国智库指出,一旦爆发大规模战争,在中国大量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下,美军在日本的前沿基地,乃至在关岛的海空基地都将遭到猛烈打击。因此,美军需要一种分散式的快速作战系统,使用大型运输机空运多领域特遣队(MDTF)到菲律宾等地,利用数千个岛屿隐蔽并保存战力,掌握有利时机,以陆基远程反舰导弹等多域火力进行反击,完成以陆制海。

美国增加在菲律宾前沿地区的军事据点,是上述作战构想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不仅能补强第一岛链南段的防御缺口,又能策应美日安保强化日本西南岛屿的防卫力量,进而形成美日菲三国联防的有利态势。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