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www.wforum.com | 2022-11-03 06:39:39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分两批完成共11架歼-10CE的交付后(另有说法是10架),巴基斯坦空军采购歼-10CE项目,近日又出现了新动作。按照巴基斯坦社交媒体上的消息,巴空军有意扩大歼-10CE的装备规模,初期预计增加到70架,最终则有望达到90架的高度。对于中航工业来说,无论是70架还是90架,其实都是此前难以想象的规模。而一旦最终交易完成,不仅仅意味着丰厚的经济收益,也代表歼-10CE将真正成为巴空军的绝对主力,美制F-16战机服役40年带来的影响力基本烟消云散。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引起热议的歼-10CE加购消息

  作为一个自诞生就与宿敌大战一场的国家,巴基斯坦向来重视其国防力量发展,而空军也一直是重中之重。其最早以英制战机为主力,随后又因为印度与苏联关系升温,转而大量采购美制先进战机。在1979年苏联正式进入阿富汗后,巴基斯坦随即成为美国遏制苏联南下的桥头堡,在地位水涨船高的同时,也收到了美国提供的大量资源,其中40架F-16A/B就是最关键的一部分。从1986年起,巴空军F-16机队开始在西北部边境执勤,多次击落入境的苏联或阿富汗攻击机、战斗机,这种耀眼的表现让巴空军大为惊喜,也坚定了进一步采购F-16的决心。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巴空军装备的F-16A战机

  在1988年,巴空军分两批采购了71架F-16A/B,意图最终组建一支超过110架的庞大F-16队伍,以应对开始装备米格-29的印度空军(之前就已经采购法制幻影-2000)。然而,这个原本将是巴空军腾飞的起点,最终却变成其苦难的开始。在1990年,受苏联撤离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影响,美国拒绝再提供F-16,并扣押了巴方支付的近7亿美元费用。在之后的15年中,巴空军眼睁睁看着印度空军与俄罗斯合作开发重型苏-30MKI,自身却只能以与中国合作的轻型“枭龙”作为应对。

  好不容易等到美国重入中亚,愿意再度提供F-16,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却已经与印度彻底拉开差距,凭借一己之力采购上百架F-16应对苏-30MKI的豪气,早已不复存在。最终,在高价购买18架F-16C/D后,只能又从约旦买了一批二手F-16扩充数量。最重要的是,当巴基斯坦在2016年试图增购8架F-16C/D时,遭到了美国的果断拒绝,转而求其次引进约旦二手F-16时,又再一次遭到美国阻拦(不管几手F-16,在出售时都需要获得美国许可,否则不提供后勤、弹药支持)。相比于当时印度正与法国谈判购买“阵风”F3的动作,巴基斯坦真真是“凄惨”到了极点。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印度规模庞大的苏-30MKI机群是巴空军的巨大威胁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巴空军购买F-16的过程并不顺利

  唯一让巴空军感到庆幸的是,与中国合作发展的“枭龙”项目,在2014年后进入第二阶段,量产的“枭龙”Block2虽然无法正面对抗苏-30MKI,但也真正迈入了四代机门槛,其服役数量的增长显著提升了巴空军装备实力。正是在这种艰难成长中,巴空军坚持到了2020年,这时中航工业的歼-10C终于换上了国产涡扇-10,其本身装备数量也极为可观,正式具备大量对外出口的能力。经过谈判和交流后,双方在当年正式达成歼-10CE出口协议,并在2021年12月由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对外公布,瞬间震动全球。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歼-10CE出口巴基斯坦意义重大

  虽然背后存在种种隐情,但巴空军最终确实是在一定程度上,舍美国F-16取中国歼-10,这对西方世界的震动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上,中航工业早在2016年就将歼-10C推向外贸市场,但巴空军当时一直按兵不动,宁愿将采购经费握在手中,也不愿在局势不明朗时引进歼-10C。这种宁缺毋滥的态势,真实反映了一款主力战机,对巴空军这种处于战争边缘的国防力量的重要意义。直到今天,仍然有观点对巴空军当时采购F-16时屡屡遭拒,却仍然没有直接引进歼-10C大肆抨击。但平心而论,巴空军在久经考验且亲自装备的F-16,与当时只有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C之间,做出的选择并不离谱,甚至称得上是非常理智。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首批交付的6架歼-10CE

  有趣的是,当巴空军实战坚持不下去,中航工业在“枭龙”Block3和歼-10CE项目上,又给予前者极大信心,促使其下单采购36架歼-10CE后,巴空军对歼-10CE的态度随即就发生巨大转变。特别是在首批6架歼-10CE交付后,巴空军在多个场合大肆赞美来自中国的歼-10CE,而增购歼-10CE规模的传闻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出现,提到的最终装备数字从60架一路增长到如今的90架。这种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痛下决心大幅增加歼-10CE购买数量的做法,与当年磨蹭近10年才选择采购第二批F-16,以及几年前仅仅尝试购买8架F-16的做法,呈现出强烈对比。

巴追加歼-10CE采购数量,取代F-16指日可待

  ▲“枭龙”Block3也能与歼-10CE建立良好配合

  如今巴基斯坦空军装备发展又一次走到十字路口,具体来说,其装备数量最多的“枭龙”系列单机性能有限,只能作为辅助型号使用。而当下仍有约75架的F-16则是其绝对主力,但除了18架2010年交付的F-16C/D外,其他F-16都是80年代下线的早期型号,如今使用寿命已经濒临极限。在这时,巴空军大幅增加歼-10CE采购数量,无疑是希望其快速服役并取代F-16的主力地位,与80年末期巴空军满心憧憬71架F-16交付,与印度空军争雄南亚的状态,堪称是如出一撤。只不过,与当年美国反复无常,最终造就巴空军10多年悲剧不同,中巴两国多年合作积累下的关系,以及高度重合的战略利益,使得歼-10CE的贸易快速又稳定。对巴空军来说,未来无疑是光明的。

(1)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